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填寫利得税報税表〔 BIR54 〕─常見問題及解答
(適用於 2023 年 4 月 1 日或以後發出的報税表)

引言

為方便納税人及税務代表,現載列一些常見問題及解答,以供參考。

* 

一般事項

1.

問:

公司須在 BIR54 申報在有關課税年度的評税基期內非居港人士所獲得的應評税利潤。這裏的「評税基期」是否指該非居港人士的評税基期?

答:

是。這裏不是指公司本身的評税基期。

 返回頁首


2.

問:

若公司不知道非居港人士的結帳日期(以及評税基期),可否以 3 月 31 日作為結帳日期?

答:

可以。為求簡化,你毋須查明非居港人士的結帳日期。但若該非居港人士想依據利得税兩級制或有關避免雙重徵税安排申請以較低的税率來計算應繳税款,則評税基期必須為該非居港人士的評税基期。

 返回頁首


3.

問:

實際上,公司覺得用自己的評税基期填報款項如版權費更為方便。在填報 BIR54 時,可否用公司的評税基期(代替 4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或非居港人士的評税基期)?

答:

可以。你應該貫徹地採用這個評税基期。但若該非居港人士想依據利得税兩級制或有關避免雙重徵税安排申請以較低的税率來計算應繳税款,則評税基期必須為該非居港人士的評税基期。

 返回頁首


4.

問:

今年公司希望採用一個有別於以往的評税基期。第 18E 條是否適用於此類結帳日期的更改?

答:

是。你應另紙解釋為甚麼今年採用不同的評税基期。

 返回頁首


5.

問:

公司可否聘用服務提供者代為提交 BIR54?需要準備額外文件嗎?

答:

自2022年4月1日起,不論以哪種方式 (即文本或電子方式)提交報税表,納税人可聘用服務提供者為該納税人或代該納税人提交利得税報税表。

服務提供者在提交 BIR54 前,必須取得公司的書面確認「聘用服務提供者提交報税表的確認書」(IR1476),述明盡公司所知所信,報税表所載的資料正確和完整。IR1476 應由公司填報及簽署。已簽署的 IR1476 須連同 BIR54 一併提交。

 返回頁首


* 

利得税兩級制

6.

問:

甚麼是利得税兩級制及在甚麼情況下非居港人士可按兩級制利得税率課税?

答:

於2018年4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任何課税年度,如你代表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選擇兩級税率,你須聲明在該年度內該名人士沒有有關連實體在香港經營行業、專業或業務或沒有其他有關連實體選擇按兩級税率課税。要選擇按兩級税率課税,須在第2.3項填報「是」,並在第2.4項確認提供該名人士的税務居留地管轄區的國家代碼*及其税務識別號碼和在補充表格(S1)內提供在香港經營行業、專業或業務的有關連實體的完整清單。請注意該名人士在該年度內按較低税率課税的應評税利潤總額(包括以其他代理人名義課税的應評税利潤)合共不多於2百萬元。詳情請參閱載於本網址的利得税兩級制─常見問題及解答

 返回頁首


7.

問:

如果我在沒有完整信息下為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選擇按兩級税率課税,我是否會因作出不正確的陳述而被檢控?

答:

《税務條例》第80(2)條規定,在影響其本人(或任何其他人)的繳税法律責任的事情或事物方面,提供不正確的資料,即屬犯罪。

 返回頁首


8.

問:

甚麼是BIR54第2.4.3項中該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的「國際標準化組織的ISO 3166-1二位字母國家代碼」? 我在哪處可以找到它?如果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在多個司法管轄區中均在税務上界定為居民,我該如何申報?

答:

「國際標準化組織的ISO 3166-1二位字母國家代碼」是ISO 3166-1中定義的雙字母國家代碼,ISO 3166-1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發布的ISO 3166標準的一部分,代表一個國家。 有關國家代碼的最新列表,請參閱ISO的網站(www.iso.org/iso-3166-country-codes.html)。如空位不夠應用,請另紙提供該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的税務居留地管轄區及税務識別號碼。

 返回頁首


9.

問:

甚麼是BIR54第2.4.4項中該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的「税務識別號碼」(TIN)? 我在哪處可以找到它?

答:

「税務識別號碼」(TIN)是一個管轄區域的税務機關為管理管轄區的税法而向一個人士(個人或實體)分配的唯一標識符。 建議你向該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要求提供BIR54第2.4.1至2.4.4項目中的所有必要信息。 如果你沒有此類信息,該名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將不會按兩級税率課税。 有關每個司法管轄區的「税務識別號碼」(TIN)的發布、結構、使用和有效性的現行規則的更多信息,請細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所設有關實施自動信息交換的在線支持網站(www.oecd.org/tax/automatic-exchange/crs-implementation-and-assistance/tax-identification-numbers/)。

 返回頁首


* 

補充表格

10.

問:

我是否須填報所有的補充表格?

答:

不是,如你符合BIR54第2.4.2項及第7.4項描述,你只需填報相關的補充表格,詳情請參閱載於本網址的補充表格─常見問題及解答。

 返回頁首


11.

問:

利得税報税表並没有夾附補充表格,我可怎樣索取有關的補充表格?

答:

利得税報税表不會夾附補充表格,你可從税務局網頁www.ird.gov.hk/c_pfr 下載及填報相關的補充表格。

 返回頁首


12.

問:

我可否先提交利得税報税表,稍後再提交補充表格?

答:

補充表格為利得税報税表的一部分,並須連同報税表一併提交。提交補充表格方法請參閱以下常見問題第13題

 返回頁首


13.

問:

我可否以文本形式提交補充表格?

答:

由2023年4月1日起,所有補充表格必須以電子方式提交。如你須提交任何補充表格,請下載有關補充表格,並以電子方式填寫表格。及後,你須將已填妥的表格匯出為XML檔案,並經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税務易」上傳該XML檔案,以作電子提交。成功上傳XML檔案後,你須列印及簽妥由「税務易」匯出的文本核對表(包含上傳的XML檔案詳情及二維碼),並將它連同利得税報税表一併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