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至○三年度稅務局年報
(文字版)

局長緒言


一直以來,稅務局致力以高效率及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徵收稅款。近年來,香港經濟持續不景,財赤問題日益嚴重,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更成為每個政府部門的首要課題。過去一年,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並達成節流的指標,本局積極引入先進的資訊科技,進一步把服務電子化。

早於1993年,本局開始接受以「繳費靈」繳稅,為市民提供一個簡單、方便、快捷的交稅方式。十年來,電子交稅的方式推陳出新,市民現在可以利用多個電子途徑,包括電話、銀行自動櫃員機及互聯網等交稅,以電子付款的數字大幅攀升。就入息及利得稅個案而言,去年以電子方式付款,佔總數的一半。因應電子付款的廣泛使用,加上收稅服務已外判給郵政署,本局在2003年8月1日起關閉九龍及荃灣兩間分局,預計可以減省18個職位。

隨著電子繳稅日趨普及,本局現正積極發展和推廣電子報稅和電子查詢服務。繼2001年1月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接受持有數碼證書的市民在網上提交個別人士報稅表和物業稅報稅表,以及在網上查詢個人稅務資料後,本局在2002年4月推出「利得稅報稅表電子表格」和「電話稅務通」服務。市民可以透過互聯網以電郵方式提交利得稅報稅表;未能利用互聯網的市民,也可以登記成為「電話稅務通」用戶,使用「稅務編號」和「通行密碼」,透過音頻電話,隨時隨地查詢自己的稅務資料。

推廣電子服務的好處顯而易見。對納稅人來說,他們可以隨時隨地履行自己報稅和交稅的責任,或是取得某些屬於自己的稅務資料,以解答他們常遇的問題,而無需於辦公時間內聯絡本局職員。至於對稅務局來說,自動化的服務可以提高本局處理納稅人報稅、交稅、以及查詢的效率,減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實在是一舉兩得。

2003年2月,立法會通過稅務(修訂)條例,為使用「通行密碼」及電話提交報稅表提供法律依據。從今年4月開始,本局推出「電話報稅」和「使用通行密碼在網上報稅」兩種新服務,以促進電子報稅。納稅人只需申請為「電話稅務通」用戶,在系統登記一個自選的通行密碼,便可以使用該密碼,替代數碼簽署確認身份,以音頻電話或在網上提交個別人士報稅表和物業稅報稅表,手續比前更簡單、快捷。

此外,本局計劃在2004至05年度引進電子印花稅系統,把加蓋印花程序改善及自動化,希望能進一步提高稅務局向市民提供服務的效率,同時亦減省處理文件所需的人手和時間,提高部門的運作效率。

「善用資訊科技,重整工作程序」是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的不二法門。本局的策略專責小組,完成了部門重整工序的探討,並建議設立整個部門的文件處理中心、發件中心和稅務記錄中心,以提高生產力、效率及利用大規模運作增加經濟效益。有關計劃可望在明年初落實,預計可以進一步減省超過60個職位。

我們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善於多功能的稅務局,既有較精簡的架構,也有更高的效率及更佳的工作環境。為實現這目標,本局除了提升系統和重整工序外,還會投入更多資源,維持及提高員工的專業水平。

人力是每一個成功機構內最珍貴的資產。我感謝各同事在過往的一年內,同心協力,克服困難,發揮專業的團隊精神,讓本局能在各項工作上有良好的表現。去年,本局在各個服務承諾項目所取得的業績,均能達到甚至超越預定的水平,三名員工更分別獲得申訴專員公署所頒發的優異服務嘉許獎。

除了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努力不懈外,本局的同事在去年五月成立了「稅務局義工隊」。在不足一年的時間,籌辦及參與了多項活動,在工餘的時間服務社群,服務對象包括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多組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他們服務社會的熱忱,令我感到驕傲。

全賴各同事,其他部門的同事及各專業團體給予本局的支持,稅務局成功地完成一年的任務,在未來的一年定必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繼續為市民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務。


稅務局局長 劉麥懿明

抱負使命及信念| 目錄| 局長緒言| 稅收概況| 評稅職責| 收取稅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稅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附表|

稅務局本頁 | 刊物及新聞公報 | 年報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訂日期︰200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