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至○三年度稅務局年報
(文字版)


人力資源

稅務局組織圖 | 編制 | 員工晉升和變動 | 培訓及發展 | 員工關係與福利 | 稅務局體育會 |

 

稅務局組織架構 (2003年3月31日狀況)

截至2003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及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副局長(技術事宜)協助局長管理局長直轄科、第一科及第二科,

副局長(執行事務)協助局長管理第三科、第四科及總務行政科。

[ 圖表簡介]

各科的職責
科別 職責
局長直轄科
  • 上訴
  • 稅務技術事宜
  • 避免雙重徵稅
  • 慈善捐款
  • 投訴
  • 內部稽核
  • 第一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利得稅 - 法團及合夥業務
  • 第二科
    (由二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薪俸稅
  • 利得稅 - 獨資業務
  • 物業稅
  • 個人入息課稅
  • 第三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 收稅
  • 督察
  • 遺產稅
  • 印花稅
  • 商業登記
  • 第四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實地審核及調查
    總務行政科
  • 資訊系統
  • 培訓
  • 納稅人查詢服務
  • 部門行政

  • [ 圖表簡介]

    整體編制
    科別 職員數目
    局長直轄科 66
    總務行政科 360
    第一科 375
    第二科 1,434
    第三科 724
    第四科 252
    總數 3,211

    編制

    本局的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和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截至2003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和3,211個常額職位(包括25個首長級職位)。屬部門職系人員(即評稅主任、稅務主任及稅務督察)的職位有2,007個,他們負責處理稅務事宜,其餘1,204個職位屬共通/一般職系人員,他們為本局提供行政、資訊科技和文書的支援(圖39)。


    圖 39 職員編制
    職系 1999-2000 2000-01 2001-02 2002-03
    專業評稅主任 737 724 735 731
    稅務主任 1,170 1,164 1,163 1,153
    稅務督察 134 130 126 123
    一般職系人員 1,315 1,318 1,271 1,204
    總數 3,356 3,336 3,295 3,211


    本局大部分的專業人員年齡都在45歲以下(圖40),而男女專業人員的比例則為1比1.2。

    [ 圖表簡介]

    圖 40 專業人員年歲分析(以實際人數計算)
    年歲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25歲以下 0 0% 6 2% 6 1%
    25歲至不足35歲 81 24% 137 35% 218 30%
    35歲至不足45歲 124 37% 167 42% 291 40%
    45歲至不足55歲 111 34% 84 21% 195 27%
    55歲及以上 15 5% 1 0% 16 2%
    合共 331 100% 395 100% 726 100%


    員工晉升和變動

    過去一年,本局有5名部門職系人員和2名一般職系人員獲得晉升。獲聘或調往本局的員工有68名,而離開本局的員工則有139名。

    培訓及發展

    本局一向注重提供充足的培訓機會給所有員工。就培訓日數而言,在過去一年,本局用作培訓及發展的日數合共13,802日,約等於每位員工4.2日。

    入職訓練

    本局培訓組為新入職的助理評稅主任開辦為期兩年的稅務法例及執行課程,並為各職系的新職員舉辦迎新講座及其他入職培訓課程。

    專業培訓課程

    過去一年,本局舉辦了8個專業培訓講座,共有1,454名職員參加。

    講座的主題包括:
    - 改善投訴個案的處理方法
    - 「改善評稅主任職系考勤報告」視像研討會
    - 新稅務個案研討
    - 「領導才能 - 可達致的藝術」視像研討會
    - 如何偵察並打擊避稅活動
    - 預付或遞延入帳的營運性開支
    - (1) 非上市股份的估值方法 (2) 電子印花稅
    - 闡釋法例的準則

    本局並安排未能參加講座的職員觀看錄影帶。此外,本局透過內聯網,不時發放最新資訊,讓員工掌握最新資料和分享工作經驗。

    本局亦一貫地鼓勵和贊助員工參加由專業和學術團體舉辦的研習課程。過去一年,共有59名人員獲本局贊助修讀有關課程。

    海外或內地課程

    環球經濟加速了一體化,本局專業人員需要處理更多國際性的議題,本局特別加強了員工在稅管跨國層面的認識。

    過去一年,本局有13名專業人員前赴韓國、馬來西亞、英國及美國修讀海外課程。此外,有5名專業人員前往內地修讀4個課程,而另3名人員參加「熟悉內地事務」探訪團,分別前往廣西壯族自治區及四川省的部份地區探訪。

    其他訓練

    本局職員亦參加由公務員培訓處及其他機構所舉辦的訓練課程,包括普通話、英語會話及寫作、中文寫作、人力資源發展、顧客服務和電腦課程等。

    在2002年4月,庫務局(現改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本局合辦,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派出3位導師到本港,為16位亞洲區的政府人員舉行了一個為期5天的「稅務條約的談判技巧」訓練課程,參加者包括本局、律政司、庫務局的同事和鄰近7個國家的政府人員。

    員工關係與福利

    為了培養員工的歸屬感,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生產力,我們必須有效維繫各級員工的溝通,令意見交流暢通無阻。

    「稅務局協商委員會」

    委員會由副局長(執行事務)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局內各員工協會和職工團體的代表。委員會負責分發有關文件給各委員,並收集他們對所關心事務的意見。2002至03年度,委員會召開了兩次會議和一次簡報會,供管方與員工就共同關心的各類事務交換意見,主要涉及的事務包括招聘、晉升、為職業前途的調職、培訓、工作環境、員工福利,以及公務員事務事宜。稅務局協商委員會是局內員工交流意見的有效途徑。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自1999年6月成立,一直以來,為本局文書和秘書職系員工提供正式溝通渠道,藉以跟管方討論職系事務。委員會的會議讓他們能夠向管方及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表達意見,向來深受文書和秘書職系員工歡迎。委員會派代表參加稅務局協商委員會,與部門職系的其他員方代表,就局內員工普遍關心的事務交換意見。

    「會見員工計劃」

    會見員工計劃在1996至97年度開始推行,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高層管理人員與員工之間的溝通。非首長級員工與管方會見時,在輕鬆的氣氛下討論大家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所得的員工意見,很多都已經推行,以改善員工福利或納稅人服務。

    「稅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

    計劃自成立以來,員工紛紛提出了富建設性的改善建議,當中很多已付諸實行,成效令人鼓舞。2002至03年度,建議書計劃共收到17份建議,主題大部分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顧客服務為重點,還有一些環保建議。局方頒發了現金獎和獎狀給5位參賽員工,以表揚他們的貢獻和努力。

    「優質服務計劃」

    優質服務計劃在2000年推出,以鼓勵員工一起籌備並推行他們本身提出的改善計劃和建議,發揮他們的創意。第一屆為期一年的優質服務計劃已在2001年年中順利結束。2001年11月,局方展開第二屆計劃,共收到七份建議書。建議由不同科別組成的優質服務小組在2002至03年度推行。參賽建議接受評審後,優勝的小組會獲頒獎項,表揚該小組建議的推行成效和參賽團隊的努力。

    「稅聲」

    「稅聲」為管方與員工多提供一個溝通途徑,每季出版一期,藉刊登員工和各科管理層的來稿,報道各項服務事宜和康樂活動。

    「稅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

    稅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是由一群員工在1972年主動志願成立的,營運資金來自自願捐獻。基金提供的免息貸款和補助金數目雖然不大,但能夠即時提供援助,以濟燃眉之急,紓緩突發的經濟困難。

    「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

    在2002至03年度,共有31位資深員工和他們的配偶獲頒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的免費旅遊獎項。

    「稅務局體育會」

    稅務局體育會在本年度為同事及家屬舉辦了多姿多采的體育、社交和康樂活動。其中包括「稅務局同樂日」、周年晚宴、戶外活動、不同類形的講座和課程及體育項目等。所有活動均得到同事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

    體育會亦參加其他團體舉辦的公益活動和體育比賽,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慈善同樂日2002和足球比賽、霍英東杯網球比賽、足球、釣魚及羽毛球比賽等,並榮獲多項大獎。

    此外,為響應公務員事務局推行的「公務員義工計劃」,稅務局義工隊於2002年5月正式成立。隊員服務社會的熱忱,充份彰顯稅務局同事的社區精神,以及對弱勢社群的愛護和關心。在成立後的短短數月內,義工隊已成功舉辦了多項愛心活動,包括探訪長者、籌款、兒童服務和訓練等。


    抱負使命及信念| 目錄| 局長緒言| 稅收概況 | 評稅職責| 收取稅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稅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 附表 |

    稅務局本頁 | 刊物及新聞公報| 年報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訂日期︰200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