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

   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一項稅務修訂條例草案,以便落實把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上限提高至十五萬元的建議。該條例草案亦建議容許納稅人因扣除額上限有所提高而影響其二○○一/○二年度的暫繳薪俸稅稅額為由,申請緩 繳該暫繳薪俸稅的全部或部份。

   行政長官在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向立法會建議,把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上限提高百分之五十,由現時的十萬元增加至十五萬元,為期兩年,即二○○一/○二及二 ○○二/○三課稅年度。該建議旨在紓緩自置居所人士的經濟壓力。

  居所貸款利息扣稅項目是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在薪俸稅下開設。納稅人可就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後就其居所貸款所繳付的利息,在有關課稅年度計算薪俸時每年最多獲扣減十萬元。納稅人可在任何五個課稅年度申請扣稅。

  政府發言人說:「為了讓納稅人早日受惠,我們建議作出一項過渡性安排,容許在本課稅年度申索超逾十萬元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的納稅人,申請緩繳需在二○○二年首季繳交的全部或部份暫繳薪俸稅。」

  發言人補充:「假如不作出該項過渡性安排,納稅人最快要到二○○三年一月才可以從建議的提高扣除額上限的措施受惠。」

  他說:「根據該項過渡性安排,緩繳暫繳薪俸稅的數額,會以因新扣除額而減少的暫繳薪俸稅數額為上限。」

  政府估計在二○○一/○二及二○○二/○三兩個課稅年度裡,每年會有超過十一萬名納稅人每年受惠於建議中提高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上限的措施。每名納稅人每年最多可以額外節省八千五百元的稅款,預料政府會因此而少收約十億元的稅款。

  《2001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刊登憲報,並由庫務局局長於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提交立法會。

  如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稅務局將廣泛宣傳申請緩繳暫繳薪俸稅的有關程序及時間表。

 

 

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