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立法會:動議二讀 2001 年稅務(修訂)(第 2 號)條例草案致辭全文

*************************************

   以下為庫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01 年稅務(修訂)(第 2 號)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01 年稅務(修訂)(第 2 號)條例草案》。

   本條例草案的目的,是提供法律依據,讓納稅人可使用稅務局局長發出的通行密碼在網上報稅,和容許納稅人透過電話報稅。

 

使用通行密碼提交報稅表   
─────────────────   

   自本年開始,各主要類別稅項的申報,包括個別人士報稅表和物業稅報稅表,均可透過政府的公共服務電子化系統在網上提交。而納稅人在網上提交報稅表時,必須向認可核證機構申請數碼證書,以確認身分及作出數碼簽署。

   為了鼓勵更多納稅人利用公共服務電子化系統的網上報稅服務,我們建議可由稅務局局長發出密碼予納稅人,作為確認身分,代替核證機構發出的數碼證書。這建議可令網上報稅更方便,相信納稅人會歡迎。

   由於現時的有關條例均沒有說明使用通行密碼可以被視作在報稅表上作出簽署;因此,有需要修改《稅務條例》,為通行密碼提供法律基礎,訂明使用通行密碼即被視作簽署報稅表。

 

電話報稅   
──────    

   條例草案的另外一個建議,是在《稅務條例》中,為電話報稅提供法律依據;讓納稅人有多一種簡便快捷的報稅途徑。

   現時的《稅務條例》並無就電話報稅作出規定。我們建議增訂條文,把「報稅表」一詞的含義,擴大至包括以電話報稅方式提交的資料,和賦權稅務局局長制定可讓納稅人以電話提交的報稅表的類別,及有關規定。有關電話報稅的詳細規定將會藉憲報公告。

 

總結   
───

   引進通行密碼和電話報稅,將令市民在報稅途徑方面有更多選擇,有助進一步提高稅務局向市民提供服務的效率;同時,稅務局亦可省卻將印製的報稅表格上的資料整理和輸入部門電腦資料庫所需的時間,提高稅局的運作效率;實是一舉兩得的做法。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