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財政司司長談商品及服務稅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與司局長對話」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提到有關訂立主體法例方面,是否難度較易,所以從這方法去做?

財政司司長:不是,其實同樣困難,因為這是有個原則性的問題。目前來說,我是不夠票的。

記者:既然有這麼大的反對聲音,你仍然很積極推動消費稅,這樣對你的民望,甚至政治前景都有影響,你會否擔心對你造成政治包袱?

財政司司長: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是有責任就這課題提出來討論,因為這對未來的政府及下一代有積極的意義。我提出來討論並不是因為我個人民望的問題,而是我認為我有責任作這方面的探討。

記者:但你會否擔心有影響?因為始終有數個黨,甚至你自己曾經加入的自由黨都有這麼大的反對聲音,你的支持實在很有限,你仍然繼續,會否有點兒強出聲?

財政司司長:由於沒有人喜歡納稅,提出稅制改革或具爭議性的稅制,絕對是一個高風險的行動。但總體來說,我都是為香港整體利益作出發點,我覺得我在這基礎上,尤其是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是有責任在這方面作出建議,給大家作理性、全面和健康的討論。

記者:請問你所說的(立法會)不夠票,其實是否意味着你只會提出來討論,下一屆立法會之前根本連主體法例都不會通過﹖如果真的引入商品及服務稅,對低下階層和中產階層補貼會如何?
財政司司長:第一,我覺得我有責任就商品及服務稅提出來討論,如果我們屆時真正討論時,我相信其實有很多市民都會好關心我們就不同階層方面怎樣處理這個稅項對他們的影響。舉例來說,以中下階層、低收入人士來說,我相信我們必須要想一個公平的方法令他們不會百上加斤,我覺得對於低收入家庭來說,這點是絕對重要。對於一些中產家庭來說,我相信可能在稅務上作出一些寬減應該對他們比較公平。對於一些中上階層來說,我相信這稅項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各方面,我覺得這時候我們應該作出一個理性和健康的討論,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是否因為(立法會)不夠票通過,根本不會把主體法例提上立法會﹖

財政司司長:我在去年八月份已提出這個課題,所以社會上都有相當多人自發性去討論,(反應)都不是一面倒、不是全面反對。我亦聽到不少聲音都認為理性上都認為有需要,所以我希望理性可以爭取到他們的感性上的反應,姑勿論到最後他們支持與否,我覺得我都有責任提出來討論。

記者:你有幾大信心在○九年可以實施商品及服務稅﹖
財政司司長:我說○九年只是具體的計算,因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其他經濟體系在這方面有很多、很多經驗,所以它給了很多資料予我們參考。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的意見都是最快都要三年才可落實具體執行細節,這還未包括諮詢各方面。照這樣計算,我們最快都要○九年才可以執行。所以,有些人說現時經濟未復蘇不應該執行,我希望大家(知道),根本時間上我們不是說今年、明年或後年就執行,基本具體上是做不到。

記者:董先生說過第三季經濟增長不會太好,你預期情況是否一樣?

財政司司長:第三季經濟增長應該比第二季低,因為(去年)第二季有「沙士」,所以基數比較細。(今年)第二季的(按年經濟)數字全部都一定增長得特別大,主要因為去年第二季有「沙士」,我們是與去年同期比較的。

記者:第三季的數字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第三季的數字我們在本星期五會宣布。

記者:有什麼因素影響?

財政司司長:各方各面。雖然經濟增長相當不錯,但相對去年第三季,其實當時經濟已開始增長,在去年七、八、九月已開始有增長,所以與去年同期比較,增長應該沒有第二季這麼大,因為去年第二季的基數是特別小。

記者:經濟環節方面有那方面要特別留意?

財政司司長:我們到時會作宣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