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財政司司長以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作為新財政年度預算案基調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十六日)公布「二○○五至○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以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為基調,為鞏固現時經濟復蘇勢頭奠定基礎。

    他亦透露,政府的財政狀況漸見改善,正逐步邁向收支平衡。

    唐英年在發表其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二○○四年全年經濟實質增長達百分之八點一,是四年內最高,亦顯著高於過去二十年的百分之四點八的平均增長率。

    他預期二○○五年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百分之四點五至五點五的升幅,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預計會微升百分之一點五。

    他說二○○四/○五年度會出現一百二十億元的盈餘,但除去發債所得後,綜合帳目預計仍會錄得一百三十四億元赤字。

    出現盈餘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的開支比預期少,而收入則較原先估計為高。就以地價收入來說,便已達三百一十三億元,是原先預計的兩倍半多。

    唐英年亦透露二○○四/○五年度的經營開支將較上一財政年度為低,減至二千零十二億元。這是五十多年來,除了兩次與前市政局的特殊會計安排以外,首次出現經營開支下降。

    他說:「我們終於成功遏止了超過五十年的經營開支不斷增長的趨勢。」

    他續說:「這顯示政府既有決心,亦有能力嚴格控制開支,兌現政府節流的承諾。」

    二○○五/○六年度政府的整體開支總額為二千四百七十八億元,其中教育、社會福利、衞生及保安佔整體開支超過六成。

    唐英年預計二○○五/○六年度會錄得一百零五億元赤字。綜合帳目方面預計會在二○○七/○八年度轉虧為盈,提早一年達標。至於經營帳目方面,預計會如期在二○○八/○九年度回復收支平衡。至於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則將於二○○五/○六年降至百分之二十點二,預計在二○○六/○七年度更可降至百分之二十的目標以下。

    唐英年表示,政府會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原則,配合市場發展,為商界提供有利平台,積極推動經濟增長。

    為此,政府將努力改善營商環境,包括促進公平競爭,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協助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提升香港在金融、物流和旅遊等各方面的競爭力,以及加強培訓及吸引人才。

    唐英年說:「透過推動經濟發展,讓市民有充足的機會發揮所長,改善自己的生活。」他表示政府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將會委任一個獨立委員會,檢討現行的競爭政策及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的組成、職責和運作。

    在強化金融服務業方面,唐英年說他會繼續完善金融規管制度,提升企業管治水平,推動債券市場及進一步發展香港的人民幣業務。

    他又建議取消遺產稅,以進一步推動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及增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這項建議亦會對因需要現金繳納遺產稅,而可能出現資金周轉不靈及經營上困難的中小企業有幫助。政府將會盡快引入有關取消遺產稅及豁免離岸基金繳交利得稅的法例。

    唐英年建議預留五億元,在未來兩年大力支持及配合旅遊業的發展。

    香港旅遊發展局將會在全球進行一連串的策略性宣傳及推廣活動,向外推介本港一系列即將相繼落成的大型旅遊基建設施,包括迪士尼樂園、「幻彩詠香江」第二期、東涌吊車及香港濕地公園。

    他說,明年將會被定為「2006精彩香港旅遊年」,預計到明年底,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會超過二千七百萬,超越二○○四年創歷史新高的二千一百八十一萬入境旅客人次。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將獲額外五億元以增強中小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為改善舊樓的安全及面貌,政府在二○○六/○七年度起的五年裡,預留八億三千萬元予屋宇署,以清拆超過十八萬個違例僭建物。此舉亦有助增加就業機會。

    在稅務紓緩方面,財政司司長建議提供每年一萬五千元的免稅額予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納稅人。而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納稅人則可享有額外的一萬五千元免稅額。

    此外,他建議把子女免稅額由現時每名子女三萬元提高至四萬元,以減輕家長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負擔。

    由於上述與祖父母、父母及子女有關的新增免稅額及提高免稅額,政府稅收將每年減少十億七千萬元。

    在推動環保方面,唐英年說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正研究就廢車胎推行產品責任制,以推動這些產品的回收和再造。

    該局亦正探討徵收膠袋稅以減少本地使用膠袋情況的可行性。香港人的膠袋使用量驚人,單是每日棄置的膠袋廢料便超過一千公噸,相等於三千三百多萬個膠袋。

    在含酒精飲品應課稅品稅方面,唐英年說在較早前進行的公眾諮詢,公眾意見相當分歧。有人認為這稅項可為政府提供穩定收入,有人認為調低酒稅有助刺激消費及使消費者得益。

    他說:「考慮到社會上的分歧,我決定現階段不作任何調整。」

    唐英年說,現時的差餉徵收率將維持在百分之五的水平不變。物業應課差餉租值自一九九九/二○○○年度以來,累積跌幅平均約為百分之三十九,去年首度錄得約平均百分之七的上升。因此,預計約百分之六十五的繳納差餉人士,在下年度的差餉負擔將會增加,增幅平均約為每月四十元。

    在商品及服務稅方面,唐英年說將會在今年較後時間展開公眾徵詢。市民會有足夠時間,對有關稅項進行深入、全面和理性的討論。

    唐英年認為市民無須急於下定論。他說:「開徵該稅項對香港的稅制及政府的財政穩健有深遠影響,我們會小心聆聽市民的意見。」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