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立法會將會有動議辯論反對銷售稅,如立法會通過動議,政府會有甚麼相應措施,會否擱置討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提出商品及服務稅的諮詢是以穩定香港將來的繁榮為出發點,所以我們亦希望政黨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大家可以討論這個關乎香港長遠問題的課題。至於星期三立法會辯論的結果,今日我們當然無法知道,但我們只是希望全港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研究香港稅基狹窄的問題、收入不穩定的問題、人口老化的問題。這幾個都是影響香港將來繁榮的大問題。我們雖然不知道星期三立法會辯論表决結果,但我們早已表示,無論如何,我們希望諮詢繼續,所以我們現時無意改變諮詢時間表,換句話說,諮詢會到明年三月才結束,我相信市民都會認同。

記者:會否擔心一旦立法會通過動議而政府又繼續諮詢,可能會形成對立的局面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政府和立法會都是服務市民,我們都是希望香港是市民居住的好地方,目標應是一致的。如果立法會作出這樣的決定時,我們會盡量向市民解釋為何政府繼續諮詢,覺得商品及服務稅是解决我們長遠問題的好方法。

記者:政府為何堅持諮詢時間表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是影響全港市民的大課題,亦是很複雜的課題,所以時間一定要充分,令市民可以充分討論。其實我們的諮詢文件是很全面的,當然,市民未必有機會逐頁去看,但我們鼓勵市民盡量了解問題,盡量參與討論。

2006 年 10 月 15 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 15 時 47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