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晚(十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你們好。今天就反對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的動議辯論,大多數票數通過,我們是十分失望的。政府對楊森議員這個動議,其實我們最大的分別在何處呢?我們最大的分別就是他動議的實際效果是會窒礙討論,我亦不希望議員們錯誤掌握民意、錯失了一個很寶貴的討論機會。另外,社會與議員都就各種建議,譬如累進稅、資產增值稅、股息稅,或者對於商品及服務稅有些甚麼憂慮、有些甚麼疑慮等,其實正好表示了這個事項是有繼續討論的需要。要解決長遠的問題,要建立公平的制度,我們必須繼續諮詢。

剛才有很多人提到「貧富懸殊」這個問題,「貧富懸殊」這個問題亦正正是政府重視的問題,亦是政府會處理的問題。我們提出了商品及服務稅以及相關的討論,亦是我們要與市民商討如何透過擴闊稅基,達到公平及能者多付的原則。剛才有很多人說 GST 會加劇貧富懸殊,這個說法是片面和誤導市民的。因為我們在提出商品及服務稅時是一個全盤的考慮,提出了多項紓緩的措施,剛才他們完全充耳不聞,我認為這是片面和誤導市民的。

所以總的來說,我們認為諮詢是有必要繼續,我們亦會進一步向市民解釋及諮詢市民的意見。多謝。

記者:司長,你提出了多項寬減的措施,都不能爭取到各個政黨的支持,會否擔心 GST 最後不能成功推出呢?

財政司司長:政府在推出 GST 討論的時候,我們作出全盤的考慮,包括紓緩措施,包括其他能夠紓緩或者減輕貧富懸殊,達致稅制公平原則的措施。我們非常重視這一點,我們不會考慮一個稅制,如果(這個稅制)不能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任何的稅制都需要是公平和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6 年 10 月 19 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 23 時 5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