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諮詢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就稅制改革諮詢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各位新聞界朋友:

    你們好。我今早剛剛向行政會議匯報過稅制改革公眾諮詢的中期檢討。我亦想借今日這個機會,透過新聞界向公眾作一個簡報。

    長達九個月的稅制改革公眾諮詢由七月中開始,至今已過了一半。我們一共收到 2200 份意見書,及透過 260 場會議及研討會,收集了不少市民的意見。綜合各方的意見,我們有以下的初步看法。

    首先,我們至今收到的民意有兩個相當清晰但又截然不同的趨向。大部分市民經過幾個月來的討論,都明白我們的稅基狹窄,大家也同意這個問題需要改善,藉着擴濶稅基來穩定收入,使公共財政更為穩健,日後一旦經濟逆轉時,亦可減低政府財政結構受到的衝擊。這一點意見是相當清晰的。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市民未能接納商品及服務稅就是解決稅基狹窄的方案,這一點意見也是相當清晰的。這兩種民意明顯地告訴我們:市民明白政府提出的問題需要解决,但對商品及服務稅卻有相當的保留,這兩點民意大家都必須尊重。

    究竟市民希望以甚麽方法去解決稅基狹窄問題呢?諮詢期所得到的意見未有一致的方向。市民對其他改善稅制的建議,沒有明顯的傾向和深入的討論。

    諮詢期已過了一半。作為中期小結,我們清楚見到社會上對稅基狹窄的問題,共識趨向一致,即使我們的經濟持續改善,市民亦認同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重要。不過,我亦清楚聽到市民對商品及服務稅強烈反對的聲音。

    總結來說有兩點,第一﹕大眾都認同必須擴濶稅基。第二﹕雖然市民都明白 GST (商品及服務稅)可以擴闊稅基,不過,這近五個月的諮詢收集到的意見,顯示我們未能說服大部分市民,將商品及服務稅作為解決稅基狹窄的主流方案。所以目前是未有民意基礎及條件推行商品及服務稅。

    所以政府在餘下的諮詢期內,不再推介商品及服務稅,而希望市民會繼續就其他可行的方案,提出意見。我們會把二○○二年鄭慕智的報告上載網頁,當中十多項其他方案,其利與弊,均以表列的方式,清清楚楚的說明,大家可下載參考。我們在餘下的(諮詢)期內會細心聆聽,參與討論,使我們在明年三月諮詢結束時,能綜合作出一個結論,交予來屆政府考慮。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12 月 5 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 11 時 1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