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六題︰取消遺產稅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為吸引更多外來及本地投資、推動資產管理業務發展,以及使金融市場更暢旺,本港自去年二月起取消遺產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2006-2007 財政年度的遺產稅收入、該項收入與原先預算的差別,以及出現差別的原因;

(二)有沒有計算取消遺產稅至今為本港帶來多少新的外來及本地投資,特別是在資產管理業務方面;及

(三)有沒有制訂其他措施推動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以開拓商機和增加就業?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2006-2007 年度遺產稅收入的原來預算為 1 億 6 千萬元,而實際收入的臨時數字為 7 億 7 千 8 百萬元。有關收入比原來預算為多,主要原因是年內有數個大額遺產新個案、部分個案繳稅時間較預期為早,以及個別大額遺產因申報時低估了其應課稅值而須繳交補加稅款。

    有些遺產當中主要是物業,而遺產內的現金及銀行存款並不足夠支付應繳稅款。我們估計有部分這類遺產的代理人趁近期物業市道暢旺出售遺產內的物業,故繳交稅款時間較預期為早,令 2006-2007 年度的遺產稅收入較預期增加。

(二)至於取消遺產稅為本港,特別是資產管理業帶來多少投資,由於投資決定往往受許多不同的因素影響,因此我們難以單獨及準確評估取消遺產稅為香港帶來的額外投資。儘管如此,業界普遍認同取消遺產稅後對香港的資產管理業,以至整體金融業的發展,產生積極正面的幫助,有利於長遠的發展,並認為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及投資環境在取消遺產稅後更見吸引力和競爭力。有銀行更加表示,在取消遺產稅後,很多私人銀行的客戶將過往存放於海外的資產調回香港。

    隨着遺產稅的取消、政府政策的積極配合,加上本港經濟持續向好以及日趨完善的營商環境,香港對本地、國內以及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日益提升。

    在資產管理方面,香港的合併資產管理業務由 2004 年的 36,180 億元上升至 2005 年的 45,260 億元,增長達 25% 。此外,在香港管理的資產當中,有 79% 投資於亞洲(包括香港及內地),亦較前一年增長 28% 。雖然 2006 年,即取消遺產稅後的資產管理數額及其他有關數字仍有待公布,我們可在其他多方面一覽金融業在 2006 年的發展情況。

    在認可基金及認可對沖基金的業務表現方面, 2006 年香港的認可基金的總銷售額為 243 億美元,較 2005 年大幅上升 72% 。於 2006 年,證監會新認可了超過 200 項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而認可基金的管理總資產淨值由 2005 年底的 667 億美元上升至 2006 年底的 910 億美元,增長超過 36% 。認可對沖基金的業務亦繼續蓬勃發展, 14 個證監會認可對沖基金的淨資產總額進一步升至 16.6 億美元,較 2005 年年底的 10.4 億美元顯著上升六成。

    在銀行存款方面,截至 2006 年底,香港的銀行存款高達 47,622 億,較 2005 年上升 17% ,而 2001 年至 2005 年平均只按年上升 3% 。另外, 2006 年香港的直接外來投資達 3,332 億港元,較 2005 年上升超過 27% 。於證監會註冊提供資產管理服務的銀行,其管理的私人銀行客戶投資組合總額,亦於 2006 年錄得 31% 的增幅,較 2004 及 2005 年每年約 16% 的增幅明顯上升。

    雖然投資決定受多種因素影響,但上述資料有助顯示取消遺產稅後,香港的資產管理及整體金融業皆有顯著增長。

(三)   關於進一步推動香港資產管理業的發展,政府與證監會將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

  (1)利便市場發展及投資產品的創新︰

        要進一步發展香港的資產管理業,我們必須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以利便基金公司在香港經營業務,以及增加投資產品供投資者選擇。證監會將繼續與基金管理業保持緊密聯繫,並不時檢討監管政策,盡量簡化現時的審批程序,以便利業界開發新的投資產品。

  (2)稅務方面︰

        除了取消遺產稅外,我們亦已於去年實施豁免離岸基金繳付利得稅。這項措施有助吸引新離岸基金來港及鼓勵現有的基金繼續在港投資,從而增加市場流動量度和廣度,以及金融服務的就業機會。這項措施亦會惠及相關的服務行業,例如經紀、會計師、銀行及律師等,為這些行業帶來更多商機。

  (3)推廣工作︰

        過去一年,政府當局聯同金融業界曾出訪多個地方推廣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我們會繼續向海外多個地區以及內地省市,推廣香港作為國際投資的平台,並推介香港多元化的金融服務。

  (4)人力資源的發展︰

        充足及高質素的人力資源是香港資產管理業發展的關鍵。這方面的發展需要不同界別的專才,例如基金經理、經濟分析員、律師及會計師等。為此,政府設立了財經界人力資源諮詢委員會,成員來自業界組織、專業團體、監管機構、培訓機構及有關的政府政策局。我們會繼續加強人才培訓和規劃,以維持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

        展望將來,隨着內地經濟迅速發展,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以及與內地市場建立互補、互助及互動的三互關係,並積極在內地推廣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並為本地資產管理業在內地爭取新的商機。

        本月初,香港證監會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簽訂了一份關於內地商業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即 QDII)的監管合作備忘錄,證監會和金管局會繼續與國內相關機構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盡量利用香港的優勢,拓展香港作為內地龐大存款流向國際市場的投資平台及橋樑。我們亦會繼續透過《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以促進香港資產管理業的進一步發展。

2007 年 4 月 25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3 時 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