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宣布稅務寬減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一系列寬免措施,協助弱勢社群,增強香港的競爭力,以及確保香港能有可持續的發展。

    他在立法會發表他首份政府財政預算案時說﹕「我希望這份預算案能有助大家減輕生活負擔,有助大家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

    曾俊華預計於二○○七至○八年度,綜合盈餘為 1,156 億元,這是歷來最高的;而經營盈餘則為 637 億元。

    他建議一籃子藏富於民的措施,當中包括一次過寬減二○○七至○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 25,000 元。

    他說﹕「這項措施會使政府減少 124 億元稅收,讓所有 140 萬名納稅人受惠,其中約有 100 萬名納稅人在扣減後只須繳交不多於 5,000 元的稅款。」

    預算案亦建議把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由 100,000 元提高至 108,000 元﹔而已婚人士免稅額則由 200,000 元增加至 216,000 元。

    曾俊華說﹕「建議落實後,主要的免稅額和稅率便可全部回復至二○○二至○三年度的水平。」

    預算案亦建議把稅階由 35,000 元擴闊至 40,000 元。政府每年的稅收會因此而減少 10 億元。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標準稅率將降低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五﹔利得稅亦會降低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六點五。兩項建議會使政府每年分別少收 9 億 6,000 萬元和 44 億元。

    為支援中小型企業,預算案亦建議一次過寬減二○○七至○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 25,000 元。

    有關建議將惠及所有 10 萬間須繳納利得稅的公司,而政府則將少收 17 億 3,000 萬元。

    預算案亦建議寬免二○○八至○九年度的商業登記費。

    曾俊華指出,研究和發展方面的工作對促進高增值經濟活動十分重要。

    他在預算案中建議一次過撥款 180 億元設立研究基金,以取代現時政府每年撥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的經費。

    此外,亦建議由二○○九至一○學年開始,逐步增加 800 個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額。

    為加強低收入人士的退休保障,預算案建議為每名月薪不超過 10,000 元,而且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和自僱人士一次過注入 6,000 元。政府已為這項措施預留 85 億元。

    就以上建議,曾俊華說﹕「這些措施的作用屬中長期,不會對經濟產生即時影響。其餘的財政措施會讓市民在年中的不同時間受惠,有些措施的作用更會在二○○九年年初才會出現。」

    他續說﹕「因此,措施不會在短期內製造大量內部需求,對通脹的刺激作用應屬有限。」

    預算案認為醫療改革對本港維持財政方面的可持續性至為重要。於二○三三年時,香港將會有 217 萬名老人﹔而人口老化對香港而言是一項巨大挑戰。

    預算案重申政府會在二○一二年前增加醫療開支至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並承諾從財政儲備中撥出 500 億元去推動醫療改革。

    於環保方面,預算案建議為符合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的商用車按車輛類別寬減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一百的首次登記稅。

    為鼓勵工商界購置環保設備,預算案提出為環保機械設備的資本開支提供首年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稅扣除。

    預算案建議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類飲品的應課稅品稅,使本港發展成亞洲的優質餐酒貿易和集散中心。

    曾俊華說﹕「如果香港積極發展與優質餐酒有關的各類業務,我們在餐酒貿易、貯存和拍賣方面的生意額,可能有高達總值 40 億元的增長。」

    於社會承擔方面,預算案預留 5,300 萬元,處理青少年吸食精神科毒品的問題。

    預算案亦建議每年增撥約 4,000 萬元,以協助家庭暴力的受害人。

    此外,預算案亦提出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 10 億元,按既定機制增加納入資助範圍的新藥物,以減輕有經濟困難病人的負擔。

    綜援及傷殘津貼受助人將獲額外發放一個月的標準金額﹔而公屋住戶亦將獲寬免一個月的租金。

    差餉方面,曾俊華說﹕「我建議寬免二○○八至○九年度全年的差餉,以每户每季五千元為上限。估計百分之九十九的住宅物業及百分之八十五的非住宅物業在二○○八至○九年度全年不用繳交差餉。政府的收入會因而減少 112 億元。」

    另一項協助紓緩通脹壓力的措施是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 1,800 元的電費補貼。

    估計約百分之十五的用戶可以全年免交電費。這項措施的政府開支約為 43 億元。

    此外,政府將預留 10 億元,在未來五年資助有需要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或進行改善安全工程。每名合資格長者的資助以 40,000元為上限。估計措施可使 30,000 名長者受惠。

    為令長者分享香港經濟復蘇的成果,預算案建議向每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一次過發放 3,000 元。這項措施的開支約為 15 億元。

    曾俊華說﹕「根據以上各項收入開支建議和其他載於預算案的建議,我預測二○○八至○九年度的經營赤字為 63 億元﹔而綜合赤字則為 75 億元。」

    他補充指出,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會由二○○七至○八年度的百分之十五點九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九點二。

    他預計二○○九至一○年度起會回復有盈餘的局面﹔而經營盈餘會逐年增加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 673 億元。

    他說﹕「由於本預算案所提出的措施多是一次過或有時限的,不會對未來的公共財政造成重大影響,亦不會引致結構性赤字,因此符合可持續性的原則。」

2008 年 2 月 27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3 時 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