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讚揚稅務局為促進香港繁榮作出貢獻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十四日)讚揚稅務局六十年來不斷提高工作效率,成為卓越的稅務管理機構,為促進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貢獻。

    陳家強在稅務局「稅務易」講座暨稅務局六十周年誌慶上,作上述表示。

    他說,香港的經濟在六十年來經歷很大的改變   -   由戰後的轉口港,發展為輕工業中心,到今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稅制仍保留五項特色,即低稅率、稅法簡單易明、分類稅制、以地域來源作為徵稅基礎,以及備有完善的上訴機制。

    他說:「一九四七-四八年度稅收只有 1,400 萬元,剛過去的二○○六-○七年度稅收是 1,500 億元,稅務局人手編制增加了 28 倍,稅收則增加了 10,700 倍。」

    他續稱:「在一九四七-四八年度,收取每 100 元稅款的成本是 3 元 6 角,而去年(二○○六-○七年度)收取每 100 元稅款的成本則是 6 角 9 分,證明稅務局越來越有效率。」

    陳家強亦向出席講座的嘉賓,介紹稅務局於今年一月推出的一站式新稅務服務網站「稅務易」。「稅務易」是一個嶄新的稅務電子服務平台,讓納稅人可以簡單、安全及環保地履行稅務法例下的責任。

    陳家強說:「作為一個納稅人,我很欣賞這個網站,因為它好像秘書一樣,把我們的稅務紀錄儲存妥當,讓我們隨時查閱,而且完全保密。到期提交報稅表及繳稅前『稅務易』會發出電子提示信息提醒我準時報稅交稅。」

    他說:「『稅務易』標誌著納稅務人服務的一個新里程,我深信它一定會受到納稅人歡迎。」

    透過「稅務易」帳戶,納稅人亦可檢視和更新其帳戶內的個人資料、查閱報稅、評稅和繳稅的狀況,及使用為物業文件加蓋印花,商業登記及付款等其他電子服務。

    此外,納稅人可選擇以電子形式收取有關報稅、評稅及繳稅的通知書和文件(包括報稅表及稅單),取代紙張,讓納稅人可採用環保的方式管理他們的稅務紀錄。

    納稅人如欲使用上述新服務,可以其原有的稅務編號及通行密碼,或利用由認可核證機關發出的數碼證書,登入「稅務易」(網址 : www.gov.hk/etax),開立「稅務易」帳戶。

    開戶時可重新自訂其稅務編號及通行密碼。納稅人如沒有通行密碼,或已忘記有關密碼,亦可透過「稅務易」在網上申請新的密碼。

2008 年 3 月 14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7 時 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