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恢復二讀《 2009 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 2009 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支持《 2009 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在今天恢復二讀辯論,讓政府盡快落實財政司司長所公布有關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紓困措施。

    金融風暴令香港的經濟受到衝擊,市民的生活亦因而受到影響。為減輕市民的負擔,財政司司長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以六千元為上限,一次過寬減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

    財政司司長在四月二十二日就《 2009 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時表示,如經濟形勢急轉直下,會毫不猶疑地推出更多適切的紓緩措施。在檢視過最新的經濟數據後,財政司司長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了新一輪的紓緩措施,包括加大在財政預算案建議中一次過減稅的幅度,減幅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一百,而上限則由六千元增加至八千元,估計政府稅收會減少約 61 億元。所有 140 萬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納稅人均會受惠於是次寬減,估計其中約 83 萬 5,000 人可以完全不用繳稅,而約 56 萬 5,000 人則可獲得八千元的寬減。  

    我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三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動議二讀《 2009 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財政司司長在二零零九年至一零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一次過稅務寬減。為反映增加了的減稅幅度,我稍後會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有關的修正案,以回應議員及社會人士對預算案中原本措施的意見,希望各位議員支持。如有關的修正案獲通過,我將動議對詳題作出相應修正。

    總括而言,政府在掌握及考慮過香港最新的經濟情況後,希望能針對性地再提出適時的措施去紓緩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我相信這項措施可以幫助市民大眾,特別是那些失業或受減薪影響的中產人士,為他們提供適時的紓緩以度過當前的難關。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 2009 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以及政府所提出的修正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09 年 6 月 24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9 時 1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