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特別會議(公共財政)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以下時間主要是關於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數個政策範疇,涵蓋了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一些公用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我想在議員開始提問前,簡單介紹數點。

按政策範疇的預算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以上 3 個政策範疇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為 58 億 4,700 萬元,以分項計算,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大約佔 28 億元、為政府內部提供公用服務的開支預算約 22 億元,而為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則佔約 7 億元。與上一年度修訂預算比較, 3 個政策範疇的開支預算變化不大。

來年工作重點
──────

    至於來年的工作重點,我們會繼續持守一些公共財政政策的基本原則,包括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以及簡單而低稅率的稅制。

    在具體工作方面,我想強調以下數項重點工作:

*   財政司司長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進行修訂法例的工作,令香港可以在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中採用國際現行的資料交換準則。有關修訂已於本月中生效。財政司司長於上周六便剛與汶萊簽訂避免雙重徵稅協定,而在今明兩天,我們亦將與荷蘭及印尼簽訂協議。我們現正和多個國家進行磋商,不少已差不多達致共識。我期望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可爭取與更多貿易伙伴簽署協定,藉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   我們亦計劃於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一次過稅務寬減和加快環保車輛的資本開支扣稅的措施。此外,預算案建議購買註冊商標、版權及註冊設計的資本開支可獲利得稅扣稅。我們會擬備詳細建議,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落實有關措施。

*   為更有效運用土地資源,我們會制訂計劃,陸續將灣仔海傍 3 座政府辦公大樓內的 27 個決策局/部門遷往其他地區。我們會着手物色合適的搬遷地點,亦會研究使用舊工廠大廈來重置受影響部門的可行性。由於調遷的規模龐大,估計完成有關調遷需時多年。

*   就政府樓宇和設施的保養維修,因應政府樓宇和設施日漸老化,我們會加強預防性維修及保養工作。在新的策略下,我們會進行更多的定期巡查及全面勘察,並會建立一套詳列樓宇和設施狀況的管理及資訊系統,從而制定適時和合適的預防性保養方案。

*   另外,除確保物有所值和公開公平這些原則外,我們的採購安排亦會繼續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政府物流服務署會視乎市場供應及資源上的考慮,在進行採購時積極採用已訂立的環保規格。過去兩年我們已購入 12 輛電動電單車及 10 輛電動汽車供各部門使用。我們計劃在未來數年每年購買 10 至 20 部電動車輛以替換部分退役車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0 年 3 月 22 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 14 時 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