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優化香港稅務政策的管理」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優化香港稅務政策的管理」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陳茂波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梁劉柔芬議員的修正案,讓我們可以再一次在立法會討論有關香港稅務政策的事宜。

    今天辯論的主題是「優化香港稅務政策的管理」,類似的議案過往亦曾在立法會進行辯論,例如在去年五月份,陳茂波議員曾動議以「優化稅制保持香港的競爭力」為題的議案。在該次的辯論中,我們聽到多位議員就稅制的不同範疇提出寶貴意見。由於香港的稅制與經濟發展、廣大市民的生活和企業的運作息息相關,因此,稅制的討論往往極具爭議性,並且很難取得共識。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很高興再一次與議員討論這個議題。

    香港的競爭優勢之一是擁有一個公平和有效率的營商環境,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我們公平、中立、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這方面,過往一直備受國際的高度評價,亦是吸引外商來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的主要原因。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的 2009-10 「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on Report),香港整體競爭力排行第十一,而其中稅務競爭力更從去年高踞全球第三位的高位,進一步提升至第二位(註),高於我們區內的主要競爭對手。同樣,亞洲福布斯(Forbes Asia)最近發表的全球「賦稅苦難指數」(Tax Misery and Reform Index)亦把香港列為全球第三名稅務最友善的地區。政府統計處過往數年的調查亦顯示,香港的低稅率和簡單稅制是吸引外地公司來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並在最近一年的調查中,成為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考慮任何改變現行稅制的建議時,我們必須評估對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的影響。

    為確保我們的稅制能夠與時並進,我們會適時檢討各項的稅務措施,因應經濟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變遷而作出適當的調節。

    主席,我謹此陳辭。我希望先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然後才對議案內容各項的課題作出詳細回應。

註:巴林佔第一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佔第三位,新加坡則排在第四位。

2010 年 7 月 7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9 時 1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