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十五題:取消遺產稅和葡萄酒稅的效益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特區為吸引海外資金,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和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於二○○六年二月取消遺產稅,政府當時估計因此而減少的稅務收入,每年約 15 億元。此外,為促進葡萄酒貿易,以及發展本地餐飲、旅遊及批發零售酒類飲品行業,香港特區於二○○八年二月取消徵收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 30% 的酒類的稅項,政府當時估計每年會少收約 5.6 億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當年預計減少的稅務收入是否準確;是否知悉至今,取消上述兩項稅收令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了多少(以百分比和金額計算),以及每年帶來的經濟和其他利益為何;

(二)   是否知悉,取消遺產稅至今,本港的資產管理業務有否增長;有關業務創造了多少個職位,以及為特區帶來多少其他益處;及

(三)   是否知悉,取消徵收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 30% 的酒類的稅項為餐飲、旅遊及批發零售酒類飲品行業創造了多少個職位,以及帶來多少其他益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第(一)至(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財政司司長於二○○五至○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取消遺產稅,並於二○○八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取消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 30% 的酒類的稅項。由於有關項目已不用繳稅,我們沒有資料顯示取消稅項後實際減少的稅務收入,因此難以與當年預計作出比較。

    至於取消遺產稅為香港(特別是資產管理業)帶來了多少投資,由於投資決定往往受許多因素影響,因此我們難以單獨評估取消遺產稅為香港帶來的實際額外投資額。儘管如此,業界普遍認同,取消遺產稅為香港的資產管理業以至整體金融業帶來裨益,能促進其長遠發展,並認為在取消遺產稅後,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及投資環境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隨着遺產稅的取消,政府政策的積極配合,加上本港經濟持續向好,以及營商環境日趨完善,香港對本地、國內及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都日益提升。

    在資產管理方面,香港的合併資產管理業務由二○○五年的 45,260 億元,上升至二○○六年(即取消遺產稅的年份)的 61,540 億元,增長率達 36% 。此後,除了二○○八年因受環球金融海嘯影響外,本港的資產管理業務在其他年份的實際數量及增長率均持續上升。綜合數據載列於附表

    至於資產管理業的從業員數目,則由二○○五年約 16,100 人,上升至二○○九年約 27,700 人。

    在葡萄酒業務方面,隨着亞洲各地(特別是內地)對葡萄酒需求日增,市場對二○○八年二月豁免葡萄酒稅的反應正面,相關業務增長不少。在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年度,葡萄酒進口總值分別達 32 億元及 46 億元,按年增長分別為 80% 及 45%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首七個月,進口值較去年同期再增 64% 。

    葡萄酒業務的增長為葡萄酒貿易、集散及拍賣等行業帶來直接經濟效益,也帶動其他相關經濟活動,包括飲食、旅遊、品牌推廣及展銷、品酒及相關教育活動等。惟豁免葡萄酒稅只是影響葡萄酒相關業務發展的眾多因素之一。公司的盈利亦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其成本效益、管理效率及市場競爭力。本地及全球市場的周期性變化亦影響香港的對外貿易表現。因此,我們難以從上述多種因素中把豁免葡萄酒稅的直接影響區分出來。

    為了評估葡萄酒相關業務在香港進一步發展所帶來的益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本年年中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

(a)   在二○○八年和二○○九年,業務與葡萄酒有關的香港公司(例如葡萄酒貿易、分銷、零售、倉庫、餐廳、酒吧、酒店及物流公司)增加了約 850 間,令整體有關公司數目增至 3,550 間;

(b)   業界與葡萄酒有關的總收入在二○○九年為 55 億元,較二○○七年的 41 億元增加超過 30% ;及

(c)   在二○○八年和二○○九年,從事與葡萄酒有關工作的人數增加了超過 5,000 人,令在二○○九年年底的有關人數達近 40,000 名。增加的職位相等於約 1,000 名全職人員。

2010 年 12 月 15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4 時 14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