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二題:提升本港企業競爭力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關於提升本港企業的競爭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二○一○至二○一一年度利得稅收入的修訂預算為 935 億元,比原來預算高出 150 億元(即百分之十九點一),政府沒有削減利得稅稅率,亦沒有引入「集團虧損寬免」和「本年虧損轉回」這兩項安排,原因為何;有否估計把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利得稅稅率下調至百分之十五對稅收的影響為何;

(二)鑑於鄰近地區(例如新加坡)的利得稅稅率與本港十分相近,政府有何新措施提升本港企業的競爭力,以回應工商界多年來的訴求;及

(三)當局如何配合中央政府制訂的「十二五」規劃,協助本港中小型企業打入在內地主要及二、三線城巿的內銷巿場(例如會否考慮設立基金或貸款計劃)?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當中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就問題第(三) 部分的回覆。

    香港一直是具吸引力的世界級營商之都。我們的競爭優勢建基於我們的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市場開放、資訊和資金自由流動、司法獨立、法治彰顯,並且擁有優質的專業支援服務和先進完善的基礎設施。

    就香港稅制的競爭力而言,香港的稅率低和稅制簡單,環顧世界各地,香港的整體稅務負擔屬最輕的地區之一。從一些有關企業及個人賦稅負擔的國際性研究顯示,從維持競爭力、便利營商和吸引投資等角度來看,香港的稅制在眾多競爭對手之中,仍然甚具優勢。這些研究在比較各地稅制對企業競爭力的影響時均指出,不能只着眼於利得稅,亦要計及各種影響企業及僱員的政府稅項,例如銷售稅、僱主及僱員就公積金的供款等。對企業來說,香港稅制的優勢不單是利得稅稅率較低,還包括在銷售稅、公積金供款等方面都較很多區內經濟體系優勝。

    利得稅是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其稅收收入卻十分受經濟波動影響,加上我們的稅基狹窄,在二○○八至○九年度,在 63 萬多家註冊公司中,只有約 8 萬家公司繳納利得稅,佔註冊公司數目的百分之十三,換言之,不用繳稅的公司幾達九成。而繳稅最多的 1,100 家公司所繳納的稅款,已佔公司利得稅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七。因此,雖然我們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修訂預算中預計利得稅稅收為 935 億元,比原來預算高出 150 億元,但我們在考慮是否調低利得稅的稅率時,必須對政府整體的財政狀況作出通盤考慮,以確保政府長遠而言有足夠的收入,應付未來數年日益增加的公共開支,不能單就個別年度的稅收增幅而作出有長遠影響的稅率調整。按粗略估算,若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利得稅稅率下調至百分之十五,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約 75 億元。基於上述的原因,我們認為現階段不宜減低利得稅稅率。

    我們明白業界希望能夠降低成本,從而增加競爭力。我們亦一直在符合稅務原則的大前提下,在某些特定範疇提供稅務優惠,例如在研究和開發、購買「專利權」和「任何工業知識的權利」、購買合資格的環保生產設備和環保車輛方面,即使是資本性開支,亦可獲得百分百的扣減。另外,為鼓勵企業更廣泛運用知識產權,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已於本年三月九日向立法會提出修訂《稅務條例》,為企業就購買「版權」、「註冊外觀設計」和「註冊商標」的資本開支提供利得稅扣減。

    此外,政府過去亦推出不少稅務措施,以促進相關行業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旅遊及物流中心的地位。有關措施包括免收酒店房租稅、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應課稅品稅、豁免離岸基金繳付利得稅,以及廢除遺產稅等。

    有關「集團虧損寬免」的建議,當中涉及很多複雜的問題,例如如何決定個別公司是否集團成員,以及相互扣除虧損的安排等,加上有關措施容易被利用作避稅,如要推行必須輔以繁複的法律條文清楚地規限它們的適用範圍以防止濫用,這無可避免會令我們簡單的稅制變得複雜。同時,由於中小型企業一般不會以集團形式運作,所以有關「集團虧損寬免」的建議主要惠及的不會是佔本港企業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小型企業。

    至於「本年虧損轉回」的建議,由於這項措施會令已入帳的稅款隨時可退回,因此可能會令稅收出現難以預料的大幅波動,令稅收更容易受經濟周期的衝擊。我們現時容許企業無限期以虧損抵銷其後利潤的做法,相信已有助企業面對虧損,對投資者仍相當具吸引力。

    基於上述考慮,我們認為現時不宜引入「集團虧損寬免」和「本年虧損轉回」這兩項稅務安排。

    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堅持擴大內需的政策方針,而鼓勵港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亦是粵港兩地於去年四月簽訂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中載列的工作重點之一。

    特區政府一直從多方面協助港資企業拓展內地市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相關部門與內地各級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反映及商討業界的意見和建議措施。香港貿易發展局亦在內地不同省市舉辦展銷會,以加深內地消費者對香港品牌產品的認識。

    在財政資助方面,工業貿易署現時已有不同形式的計劃,例如「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可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和開拓內銷市場。為加強對中小企業在這方面的支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在今年年中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增撥 10 億元予上述兩個基金。

2011 年 3 月 16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7 時 34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