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紀念二戰捐軀人士的儀式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或者我跟大家講一講,這兩日樓市的一些情況。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樓盤最近出現的一些狀況,在政府方面,我們看到樓市還有一定的波動,所以為何我們在管理需求措施方面,要抓得很緊,因為大家看到,一有甚麼舉動,其實市場的反應是非常敏感的。在立法會內我們都知道,有一些議員希望政府「減辣」或作其他一些的調整。但是政府一直的立場是,我們不希望有任何的舉措令到市場有一些錯誤的信息,以為香港樓市的風險已經消失了。當然,在市場裏面,買家賣家的行為有好多考慮。但是從政府來說,我們的態度一定是要穩定樓市。

記者:有無信心在新一屆的立法會會期可以通過相關條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其實同相關的法案委員會溝通了,亦同主席講了,我們希望法案委員會盡快進行逐條條文的審議,亦都希望盡量完成整個法案的審議。我們知道有若干所謂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是要處理的。政府的同事是會全面配合審議的。因為回看我們去年十月引進相關措施時,到今日已經一年了。我覺得從市場的穩定、從市場的明朗性來說,應該盡早完成審議。

記者:(有關完成審議的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希望盡快。我希望年底能夠可以做到。

記者:(對議員提出修訂的態度)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任何的調整,我們的態度是要確保:第一,不會產生一些可以讓人使用的漏洞,因為一有漏洞的時候,你知我們的市場的反應是可以好快的,亦都必然會有好多人會樂於利用這些漏洞,令到有關措施的效力減低;第二,當然是效力方面;第三,是不要令到市場有錯誤的信息,因為香港市場是非常敏感的。在這些大前提下,我們對於一些在法案委員會內提出的一些所謂的豁免,政府是有好大的保留,因為好關心、好擔心那些漏洞是很實質的。

記者:對於日落條款的態度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日落條款方面,我們從來都講,我們覺得沒有基礎去設立任何日落條款,因為我們不可能預見到某年某日有關管理需求措施是無必要的,因為事實上,市場上還是有相當大的不明朗性。還有的是,資產泡沬風險都是不能輕視的。政府一直都講,現時我們引進的管理需求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當市場回復至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我們是會考慮作一些調整的。但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所謂「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方式來進行,令到政府有最大的靈活性。日落條款會令到市場有個錯誤訊號,譬如說日落條款定了在兩年後,這個時候,社會上第一會問,為何兩年後你覺得市場會沒有問題,而我們沒有任何水晶球去作這個預測的。第二亦會引起好多遐想,認為兩年後有好大的變化,因此現時一些炒賣或其他行為,就按照這樣地去策劃。

記者:有否覺得有關地產商的做法,會否擔心其他亦仿效,最後樓市的價格會好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評論個別賣樓人士或發展商的營銷手法。但我只是從這一兩天的樓盤銷售狀況,一些我們看到的購買者行為等等,我想指出市場仍然是非常敏感的。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