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二讀《2017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動議二讀《2017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我謹動議二讀《二○一七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修訂《稅務條例》,藉以提供新的獨立稅務制度,給予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利得稅寛減的安排,以加強香港在離岸飛機租賃活動的競爭力。
 
  民用航空是一項長期穩定增長的業務。近年民航業在亞洲發展尤其迅速,並帶動區内市場長遠對飛機租賃的需求。按估計,在未來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每年增長約百分之五,亞太區則增長約百分之六。付運全球和亞太區的新飛機預計分別超過三萬九千架和一萬五千架,價值總額分別超過5.9萬億美元和2.4萬億美元,當中內地航空公司所需的新飛機,估計佔亞太區超過四成。近年全球以租賃形式融資新飛機的比率已超過三成,預計會進一步增至四成,融資需求預計以複合年增長率約百分之六點七穩步增長。
 
  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和航空樞紐,香港已具備發展飛機租賃業務所需的有利條件,包括完善的法律和銀行制度、健全和多元化的資本市場、優秀的航空基礎設施及人才,以及背靠內地龐大市場的優勢。同時,根據二○一五年簽訂的內地和香港之間避免雙重徵稅安排第四議定書,對於飛機和船舶租賃業務所獲得的租金的預提所得稅稅率定為百分之五,這低於現時愛爾蘭及新加坡等飛機租賃中心與内地簽訂的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下的百分之六稅率,為香港發展飛機租賃業務提供了基礎。
 
  然而,根據香港現行的稅務規例,離岸租賃活動不會獲給予折舊免稅額。巿場人士認為,現行百分之十六點五的利得稅稅率相對較高,不利離岸飛機租賃業務。因此,條例草案建議為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寛減,以期提升香港發展離岸飛機租賃業務的優勢。
 
  條例草案建議實施適用於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的利得稅稅率,定為現行法團利得稅稅率的一半(即百分之八點二五)。另外,作為不能扣減折舊免稅額的替代安排,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就飛機租予非香港飛機營運商所獲得的租約付款的應課稅款額,訂為租約付款總額扣減支出(但不包括折舊免稅額)後款項的百分之二十。
 
  為防止透過分租進行跨境避稅,例如藉在香港設立中介出租商,申索稅收協定優惠和根據擬議稅制享有的稅務寬減待遇,而總出租商則仍可在另一管轄區享有折舊免稅額,條例草案訂明有關飛機必須由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取得及擁有,而該出租商是只從事合資格飛機租賃活動的獨立法團。考慮到航空融資業界的運作,條例草案訂立了安全港規則(註),使利潤主要來自於經營以及資產主要用於飛機租賃管理活動的飛機租賃管理商也可以按半額稅率課稅。
 
  同時,為確保符合遏制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國際標準,避免出現雙重不課稅或把利潤轉移至低稅制度的情況,政府建議訂立防止避税條文,規定當應評稅利潤可按半額寬減稅率課稅時,其相關款項在香港不可扣稅。有關條文的目的是防止稅收流失,免得一方面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和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的合資格利潤按半額稅率課稅,但另一方面由相關法團所支付的相關款項卻又可全數扣除。
 
  此外,我們建議修訂《稅務條例》,訂明使用飛機的地點,並不是判斷入息來源的測試方法。在香港經營業務的合資格飛機出租商或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其經營某些與飛機相關業務所賺取的利潤,必須在香港繳付利得稅,即使有關飛機在境外使用亦然。
 
  主席,政府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了上述就推動飛機租賃業務擬議的專門稅務制度,獲得廣泛支持。本地航空及金融業界亦支持有關建議,認為如實施擬議稅務制度,將有助香港掌握飛機租賃業迅速增長所帶來的機遇。本月初,我出席在倫敦舉行的政策介紹會並作推介發言,出席者包括主要的國際飛機租賃公司負責人,會後有部分公司表示有興趣研究來港進行有關業務。
 
  我希望立法會支持盡快通過條例草案,以落實新專門稅制,全力推動香港發展離岸飛機租賃活動,並帶動對本港金融和各專業服務行業的需求,預計可帶來可觀的經濟和就業裨益,包括在未來二十年間,創造以千計職位和超過一百億港元的新利得稅收入。此舉可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軟實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註:安全港有以下兩種,屬相互替:
(一)「1年安全港」要求法團就有關課稅年度,符合某些關於其飛機租賃管理利潤及飛機租賃管理資產的條件。簡略而言,即在有關年度,該法團的飛機租賃管理利潤及飛機租賃管理資產的百分率,分別不低於訂明利潤百分率(百分之七十五)和訂明資產百分率(百分之七十五)。
 
(二)「多年安全港」要求法團就有關課稅年度,以及該課稅年度對上的一或兩個課稅年度,符合某些類似(一)的條件。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