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税務醒目小貼士

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

(請注意:預算案所建議的税務措施須經立法程序才可實施)

  • 在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建議以下的税務措施:
  1. 2023/24課税年度
    寬減2023/24課税年度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每宗個案以3,000元為上限。
  2. 由2024/25課税年度起
    由2024/25課税年度起實施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標準税率兩級制。以標準税率計算入息淨額(未有扣除免税額)超過500萬元的納税人的税款時,其首500萬元的入息淨額繼續以15%的税率計算,超過500萬元的入息淨額部分則以16%的税率計算。詳情可參閱下表:

    標準税率

    兩級制標準税率

    現時
    (2023/24課税年度)

    建議
    (2024/25課税年度起)

    入息淨額 *
    税率
    入息淨額 *
    税率
    任何金額
    15%
    最初的 $5,000,000
    15%
     
     
    餘額
    16%

    * 入息淨額 = 入息總額 – 扣除總額

一次性税款寬減

  • 今次建議2023/24課税年度的税款寬減不適用於物業税。收取租金的人士,如符合資格,可在2023/24課税年度報税表第7部申請個人入息課税,以享有寬減。
  • 利得税的寬減上限以每個業務計算。薪俸税的寬減上限以每名納税人計算;如已婚人士與配偶合併評税,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在個人入息課税下,未婚人士的寬減上限以每個個人計算。已婚人士選擇與配偶分開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寬減上限亦以每個個人計算;若已婚人士與配偶共同選擇個人入息課税,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
  • 如納税人須同時繳納薪俸税和利得税,他/她的薪俸税和利得税税款都可獲得寬減。如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寬減額須按個人入息課税的税款計算。
  • 納税人只須如常填報2023/24課税年度的報税表。待有關法例通過後,税務局會按税務寬減措施計算2023/24年度最後評税的税款。

 

其他須留意事項

  • 盡早通知税務局更新你的通訊地址。
  • 收到僱主填報的薪酬及退休金報税表(IR56B/F/G表格)副本後,緊記核對資料。如有疑問,立刻向僱主查詢和通知税務局作出更正。
  • 納税人可在報税表第4.3部的適用部分,申請扣除支出、個人進修開支、認可慈善捐款及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供款。
  • 申請扣除為獲取物業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及居所貸款利息支出,可在報税表第8部的適用部分中提出。
  • 申請扣除住宅租金,亦可在報税表第8部的適用部分中提出。
  • 申請扣除根據自願醫保計劃保單所繳付的合資格保費,以及「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税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可分別在報税表第9和第10部分中提出。
  • 申請支出和扣除的證明文件無須與報税表一同遞交,但須保留7年以便税務局查閱。
  • 當郵寄已填妥的報税表回税務局時,按郵件收費表所屬級別貼上足額郵票以確保郵遞無誤。
  • 若遞交報税表後發覺有錯漏,必須盡快通知税務局作出更正。更正通知書上須註明姓名、聯絡電話、檔案號碼、有關課税年度及要更正事項的詳情,並加簽署。「税務易」用戶亦可透過他/她們「税務易」帳戶下的「聯絡我們」遞交更正通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