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2015-16年度财政预算案

*

1.

问:

2015-16年度财政预算案对个别人士建议了哪些税务措施?

 
 

答:

如有关法例获立法会通过,个别人士可获宽减2014/15课税年度百份之七十五的利得税、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最后评税税款,每宗个案以20,000元为上限。此外,由2015/16课税年度起增加子女免税额(须经立法予以落实)如下:

增加子女免税
课税年度 现时
(2014/15)
$
建议
(2015/16及其后)
$
子女免税额(每名计算)    
  第一名至第九名子女 70,000 100,000
  在子女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 70,000 100,000

 

  返回页首


*

2.

问:

我是否须要申请税务宽减及按新免税额计算税款?

 
 

答:

如往常一样,你只需填妥在本年5月发出的2014/15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而无须另作申请。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会按税款宽减措施计算2014/15年度最后评税的税款。假如你可申索子女免税额或新生子女免税额,税务局亦会按新的免税额计算2015/16年度暂缴税款。在法例通过前已发出的2014/15年度评税,税务局会在法例通过后作出修订,预计会在2015年8月中开始退还纳税人多缴的税款。你无须另作申请。

  返回页首


*

3.

问:

我可否因建议的宽减措施而不用缴付2015年4月开始到期的2014/15年度的第二期暂缴税?

 
 

答:

你仍须依期缴付2015年4月开始到期的2014/15年度的第二期暂缴税,否则税务局会采取追讨欠税行动。如以往一样,今次的税务宽减,是扣减即将评定的2014/15年度应缴税款,而不是已征收的2014/15年度暂缴税款,故你仍须缴清已发出的税单所载列的暂缴税款。

  返回页首


*

4.

问:

税务局会否向我退还已缴付的2014/15年度暂缴税?

 
 

答:

今次的税务宽减措施,目的是宽减2014/15年度应缴的税款。故此,可宽减的款额将反映在2015年第3季开始寄出的薪俸税、利得税及个人入息课税评税通知书。这项宽减并不适用于2014/15年度暂缴税款。纳税人已缴付的2014/15年度暂缴税将用以抵销2014/15年度的应缴税款及2015/16年度暂缴税税款,如尚有余额的话,才作退还。

  返回页首


*

5.

问:

如何计算税务宽减?

 
 

答:

你可使用计算税款程式(www.gov.hk/etax)计算建议措施实施后你应缴的2014/15和2015/16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款。

  返回页首


*

6.

问:

在2014/15年度我须缴薪俸税,亦会选择个人入息课税,如何计算可获扣减的税额?

 
 

答:

个人入息课税是将纳税人的所有入息合并计算,薪俸收入亦包括在内。故此,你可获宽减的款额,是2014/15年度个人入息课税税款的百分之七十五,而不是按薪俸税的应缴税款计算。

  返回页首


*

7.

问:

一对有薪俸收入而要缴交薪俸税的夫妇,合共可获最高40,000元税款宽减。假若他们按个人入息课税计税则合共只可获得20,000元宽减。申请个人入息课税对他们是否不公平?

 
 

答:

2014/15课税年度的宽减是百份之七十五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最后评税税款,每宗个案以20,000元为上限。在薪俸税下,一对夫妇可以分开评税,即每人可宽减最后评税百分之七十五,以20,000元为上限。但在个人入息课税下并没有分开评税,评税只有一个,所以,宽减上限是夫妇合共20,000元。纳税人应视乎他的情况以决定是否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以2014/15课税年度来说,所考虑的因素亦应包括在个人入息课税下夫妇合共只可获得20,000元宽减上限的情况。税务局会就每宗申请验算个人入息课税可否减低申请人的应缴税款,并以对他最为有利的方式评税。

  返回页首


*

8.

问:

我在2014/15课税年度经营两个业务,可否就每个业务享有税款宽减?

 
 

答:

在2014/15课税年度,你可就每个经营的业务享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税款宽减,上限为20,000元

  返回页首


*

9.

问:

我的儿子将于2015/16年度内出生,我可在2015/16年度及以后年度申索多少子女免税额?

 
 

答:

你可在子女出生的年度(即2015/16课税年度)申索子女免税额100,000元及一次性额外免税额100,000元。而在其后的年度,若符合其他指定的条件,你可每年就该子女申索100,000元子女免税额。

  返回页首


*

10.

问:

我的儿子在2015年4月3日出生。我怎样才可申索新生子女免税额?

 
 

答:

你可在2014/15年度的个别人士报税表内第8.2部填写你新生儿子的资料,税务局会以200,000元的子女免税额计算你2015/16年度的暂缴税。

  返回页首


*

11.

问:

我的儿子将于2015/16年度内出生,我怎样才可申索增加后的子女免税额?

 
 

答:

你可在儿子出生后以书面申请缓缴2015/16年度薪俸税暂缴税。申请必须在下列期限前提交:

(a) 在缴交暂缴税的限期前28天;或
(b) 暂缴税缴纳通知书的发出日期后14天内,


两者以较迟的为准。

此外,当你在来年填报2015/16课税年度的报税表时,请将儿子的资料填上以申索子女免税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