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个人进修开支

* 

须否与职位有关

1.

问:

个人进修开支须否与职位有关 ?

答:

个人进修开支必须是为了取得或维持在受雇工作中需要的资格而支付的。亦即是说,它必须与现在或将来的职位有关。

 返回页首


* 

考试费

2.

问:

个人进修开支包括些什么 ? 除了课程费用或课程所用的物品外,考试费也包括吗 ?

答:

个人进修开支包括课程费用及考试费,以及从课程主办人购买的课程所需物品。但资本性支出如进修电脑课程所购买的电脑,及上课的交通费均不包括。

 返回页首


* 

专业团体主办的考试

3.

问:

纳税人就参加专业团体(例如:香港会计师公会)为其成员主办的考试所支付的考试费是否可获扣除 ?

答:

如纳税人是为取得或维持在受雇工作中需要的资格而参加考试,他/她所支付的考试费可获扣除。

 返回页首


* 

自修应付公开考试

4.

问:

自修应付公开考试的有关开支(如书籍费用)可否扣除 ?

答:

因《税务条例》规定开支须与订明教育课程有关,自修不在订明教育课程的定义内,所以有关开支不能扣除。

 返回页首


* 

兴趣班

5.

问:

参加太极班 / 烹饪班的费用可否扣除 ?

答:

否。一般兴趣班如太极班、烹饪班不属于与受雇工作有关的教育课程,而且课程不是由指明的教育提供者主办。

 返回页首


* 

聘用私人教师的费用

6.

问:

一名市场推销员聘用私人教师学习普通话的费用是否可获税务扣除?

答:

虽然学习普通话可能与取得或维持该名纳税人的受雇工作有关,但即使该名纳税人能出示私人教师发出的收据以证明有关费用,有关费用仍不可获税务扣除。只有由指明的教育提供者;行业协会、专业协会或业务协会开办的教育课程或由《税务条例》附表 13指明的机构所审定或认可的训练或发展课程才是订明教育课程。由于私人教师并非指明的教育提供者,有关的费用并非与订明教育课程有关,因此不符合税务扣除的条件。

 返回页首


* 

为日后有意转换的工作而参加的课程

7.

问:

一个有意转为职业司机的人士参加重型货车驾驶课程的费用可否扣除 ?

答:

虽然重型货车驾驶课程与取得受雇工作有关,但该名纳税人所支付的课程费用并不能扣除。因为只有由指明的教育提供者;行业协会、专业协会或业务协会开办的教育课程才能符合扣税的条件。

 返回页首


* 

交了学费但因病而从未上课

8.

问:

纳税人交了四万元学费,报读一个由大学提供的教育课程;但他因病入院而从未上课,所交的学费可否扣税 ?

答:

可申索扣除的学费必须是纳税人所修读的「订明教育课程」的有关费用,而「订明教育课程」的其中一项规定是有关课程必须是纳税人为取得或维持在受雇工作中需要的资格而修读的课程。由于纳税人没有上课,故此不符合修读的规定,他缴交的四万元学费不能扣税。

 返回页首


* 

学费在获得扣除后获发还

9.

问:

纳税人于 2022/23年度缴交三万元学费,在当年报税时已全部申索并获得扣除;其后在 2023/24年度,他从「持续进修基金」获发还一万元学费。那一万元是否属于应课税收入?

答:

「持续进修基金」是政府为了鼓励市民持续学习而设立的,不属于从职务或受雇工作所得的入息,所以不属于应课税收入。但另一方面,可扣减的个人进修开支并不包括由雇主或其他人士发还的款额,纳税人只能获扣除实际支付的数额。因此,当他在 2023/24年度获发还学费一万元后,他必须以书面通知税务局。税务局将会发出 2022/23年度补加薪俸税评税给他,以调整先前已扣除的个人进修开支。

 返回页首


* 

如何申请扣除及计算可扣除款额

10.

问:

我怎样申请扣除?在哪个课税年度申请扣除?如我付了 20,000元学费,而雇主在同年度内退还 8,000元,我应申请扣除多少,是 20,000元,还是 12,000元?

答:

申请扣除办法很简单。你应在付出费用的有关课税年度提出申请;你只须在个别人士报税表内有关方格上填上你在该课税年度内实际支付的个人进修开支款额便可。你无需填写其他表格。

你应申请扣除的款额的多少,要视乎雇主有否在雇主报税表内,把退还给你的 8,000元申报为你的入息。

如雇主已在雇主报税表内,把退还的 8,000元课程费用申报为你的入息,你应在个别人士报税表内申请扣除你所付出的总数,即 20,000元。

但如雇主没有把退还的 8,000元申报为你的入息,则你只可以在个别人士报税表内申请扣除 12,000元。

 返回页首


* 

保留证明文件

11.

问:

我应否保留有关个人进修开支的证明文件?

答:

你应在支付进修开支时,向收款人索取收据,并保留有关文件和单据。

不过,你在提交报税表时无须提供开支的证明文件。你须保留有关收据和纪录为期6年(由有关课税年度完结起计),以便本局日后抽查时可呈交查验。

如日后你不能提交证明文件供税务局查证-

  • 该项开支将不获扣除;或
  • 如果有关开支已获扣除,则评税主任可撤销该项扣除,并向你发出补加评税通知书。
  • 税务局会就虚假申索征收罚款或起诉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