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至○二年度税务局年报
(文字版)

局长绪言


维持稳定的税收和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本局的使命。回顾过去一年, 我很高兴看见本局在这两方面均有平稳的发展。

近年香港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政府财政出现赤字,要维持稳定的税收委实不易。为实践这目标,本局员工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个纳税人都依法缴付应缴的税款。

为了订下周详、适时和可行的对策,以预防经济出现不稳定情况,财政司司长在2000年5月成立「税基广阔的新税项事宜谘询委员会」,在维持简单低税制和保持香港国际竞争力的前提下,研究哪些税基广阔的新税项适合在香港引进。委员会在2002年2月向财政司司长提交了最后报告,建议正在商讨,有待落实。

在2001年4月,本局开始推行了「先评后核」系统,把审阅报税表和评税的过程自动化,让评税人员能更专注评核复杂个案和对已评税个案作抽查覆检。我们更采用新的电脑程式辅助原有人手的抽查机制,全力实行「审核三部曲」。不同的审核个案,会按个别情况,交由评税人员作「案头审核」,实地审核人员作「实地审核」或调查人员作「深入调查」。这样预期可加强本局抽查的机制,使我们能更有效地识别和侦破逃税和避税个案,保障税收。

善用资讯科技,不但可以提升本局的工作效率和效益,还可以提高本局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质素。

本局早于1996年5月设立网页,为市民提供深入及多元化的税务知识。在过去数年,我们不断更新及加入新的项目,使网页内容越来越丰富。去年,本局更采取了专业的设计,更新网页,务求向市民提供一个方便浏览及索取资料的资讯平台。以A4页数计,本局网页的内容由最初的500张,增至去年的5,000张,浏览人次亦增加了167倍,由1996至97年度的30,000人次,增至去年的5,030,000人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税务教育,本局在去年编印了多款资料单张,阐释市民普遍关注的税务问题,有关的单张亦可在网页下载。我们希望透过新网页和资料单张,加强与市民沟通。在提高他们的税务知识,协助他们更易明白本身的税务责任,从而鼓励他们自愿遵守税务规定,有效的沟通,是不可或缺的。

促进纳税人自愿遵守税务规定,是每一个税务机关的长远目标,比任何执法的行动更形重要。除了要令纳税人清楚明白本身的税务责任外,本局更积极协助纳税人遵行税务规定。我们不断简化程序,并提供多项电子缴税、报税及查询服务,让市民可以方便快捷地履行本身的税务责任。经过多月的筹备,本局在2002年4月推出了利得税报税表电子表格和「电话税务通」服务。市民可以透过互联网以电邮方式递交利得税报税表;未能利用互联网的市民,也可以使用「税务编号」和「通行密码」,透过音音频电话,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税务资料。我们更计划推出「电话报税」服务,有关建议的修订草案现正在审议中。

切实地执行税务工作,真诚地服务市民,是本局每一个员工的职责。最令大家鼓舞的是,我们的努力获得了认同。去年,本局就各个服务承诺项目所取得的业绩,均能达到甚至超越预定的服务水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效率促进组为此特别颁发本局一个评判嘉许奖。此外,本局三名员工亦分别获得申诉专员公署所颁发的优异服务和投诉处理嘉许奖。

展望未来的一年,香港仍面对不明朗经济与财赤,政府需要开源节流,本局的工作必然充满挑战。纵然如此,我深信正如2002至03年度口号一样,凭着各员工「并肩向前,迎接挑战」,配合资讯科技的应用和工作程序的重新调配,我们必定能再接再厉,为市民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务。

最后,我要对各位同事过去一年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和投入工作的精神致以衷心的谢意。我亦对其他部门的同事所给予的协助和支持表示感激。


税务局局长 刘麦懿明

抱负使命及信念| 目录|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 附表 |

税务局本页 | 刊物或表格 | 年报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订日期∶2008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