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至○三年度税务局年报
(文字版)

局长绪言


一直以来,税务局致力以高效率及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征收税款。近年来,香港经济持续不景,财赤问题日益严重,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更成为每个政府部门的首要课题。过去一年,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达成节流的指标,本局积极引入先进的资讯科技,进一步把服务电子化。

早于1993年,本局开始接受以「缴费灵」缴税,为市民提供一个简单、方便、快捷的交税方式。十年来,电子交税的方式推陈出新,市民现在可以利用多个电子途径,包括电话、银行自动柜员机及互联网等交税,以电子付款的数字大幅攀升。就入息及利得税个案而言,去年以电子方式付款,占总数的一半。因应电子付款的广泛使用,加上收税服务已外判给邮政署,本局在2003年8月1日起关闭九龙及荃湾两间分局,预计可以减省18个职位。

随着电子缴税日趋普及,本局现正积极发展和推广电子报税和电子查询服务。继2001年1月透过「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接受持有数码证书的市民在网上提交个别人士报税表和物业税报税表,以及在网上查询个人税务资料后,本局在2002年4月推出「利得税报税表电子表格」和「电话税务通」服务。市民可以透过互联网以电邮方式提交利得税报税表;未能利用互联网的市民,也可以登记成为「电话税务通」用户,使用「税务编号」和「通行密码」,透过音频电话,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税务资料。

推广电子服务的好处显而易见。对纳税人来说,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履行自己报税和交税的责任,或是取得某些属于自己的税务资料,以解答他们常遇的问题,而无需于办公时间内联络本局职员。至于对税务局来说,自动化的服务可以提高本局处理纳税人报税、交税、以及查询的效率,减轻前线员工的工作量,实在是一举两得。

2003年2月,立法会通过税务(修订)条例,为使用「通行密码」及电话提交报税表提供法律依据。从今年4月开始,本局推出「电话报税」和「使用通行密码在网上报税」两种新服务,以促进电子报税。纳税人只需申请为「电话税务通」用户,在系统登记一个自选的通行密码,便可以使用该密码,替代数码签署确认身份,以音频电话或在网上提交个别人士报税表和物业税报税表,手续比前更简单、快捷。

此外,本局计划在2004至05年度引进电子印花税系统,把加盖印花程序改善及自动化,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税务局向市民提供服务的效率,同时亦减省处理文件所需的人手和时间,提高部门的运作效率。

「善用资讯科技,重整工作程序」是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的不二法门。本局的策略专责小组,完成了部门重整工序的探讨,并建议设立整个部门的文件处理中心、发件中心和税务记录中心,以提高生产力、效率及利用大规模运作增加经济效益。有关计划可望在明年初落实,预计可以进一步减省超过60个职位。

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善于多功能的税务局,既有较精简的架构,也有更高的效率及更佳的工作环境。为实现这目标,本局除了提升系统和重整工序外,还会投入更多资源,维持及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

人力是每一个成功机构内最珍贵的资产。我感谢各同事在过往的一年内,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发挥专业的团队精神,让本局能在各项工作上有良好的表现。去年,本局在各个服务承诺项目所取得的业绩,均能达到甚至超越预定的水平,三名员工更分别获得申诉专员公署所颁发的优异服务嘉许奖。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尽忠职守,努力不懈外,本局的同事在去年五月成立了「税务局义工队」。在不足一年的时间,筹办及参与了多项活动,在工余的时间服务社群,服务对象包括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多组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他们服务社会的热忱,令我感到骄傲。

全赖各同事,其他部门的同事及各专业团体给予本局的支持,税务局成功地完成一年的任务,在未来的一年定必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继续为市民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务。


税务局局长 刘麦懿明

抱负使命及信念| 目录|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附表|

税务局本页 | 刊物及新闻公报 | 年报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订日期∶200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