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至○三年度税务局年报
(文字版)


人力资源

税务局组织图 | 编制 | 员工晋升和变动 | 培训及发展 | 员工关系与福利 | 税务局体育会 |

 

税务局组织架构 (2003年3月31日状况)

截至2003年3月31日,本局的编制共有6个科别。最高管理层由局长、两名副局长及五名助理局长组成。

副局长(技术事宜)协助局长管理局长直辖科、第一科及第二科,

副局长(执行事务)协助局长管理第三科、第四科及总务行政科。

[ 图表简介]

各科的职责
科别 职责
局长直辖科
  • 上诉
  • 税务技术事宜
  • 避免双重征税
  • 慈善捐款
  • 投诉
  • 内部稽核
  • 第一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处理及覆核税务事宜
  • 利得税 - 法团及合伙业务
  • 第二科
    (由二名助理局长管理)
    处理及覆核税务事宜
  • 薪俸税
  • 利得税 - 独资业务
  • 物业税
  • 个人入息课税
  • 第三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 收税
  • 督察
  • 遗产税
  • 印花税
  • 商业登记
  • 第四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实地审核及调查
    总务行政科
  • 资讯系统
  • 培训
  • 纳税人查询服务
  • 部门行政

  • [ 图表简介]

    整体编制
    科别 职员数目
    局长直辖科 66
    总务行政科 360
    第一科 375
    第二科 1,434
    第三科 724
    第四科 252
    总数 3,211

    编制

    本局的最高管理层由局长、两名副局长和五名助理局长组成。

    截至2003年3月31日,本局的编制共有6个科别和3,211个常额职位(包括25个首长级职位)。属部门职系人员(即评税主任、税务主任及税务督察)的职位有2,007个,他们负责处理税务事宜,其余1,204个职位属共通/一般职系人员,他们为本局提供行政、资讯科技和文书的支援(图39)。


    图 39 职员编制
    职系 1999-2000 2000-01 2001-02 2002-03
    专业评税主任 737 724 735 731
    税务主任 1,170 1,164 1,163 1,153
    税务督察 134 130 126 123
    一般职系人员 1,315 1,318 1,271 1,204
    总数 3,356 3,336 3,295 3,211


    本局大部分的专业人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下(图40),而男女专业人员的比例则为1比1.2。

    [ 图表简介]

    图 40 专业人员年岁分析(以实际人数计算)
    年岁组别 男性 女性 总数
    职员数目 百分比 职员数目 百分比 职员数目 百分比
    25岁以下 0 0% 6 2% 6 1%
    25岁至不足35岁 81 24% 137 35% 218 30%
    35岁至不足45岁 124 37% 167 42% 291 40%
    45岁至不足55岁 111 34% 84 21% 195 27%
    55岁及以上 15 5% 1 0% 16 2%
    合共 331 100% 395 100% 726 100%


    员工晋升和变动

    过去一年,本局有5名部门职系人员和2名一般职系人员获得晋升。获聘或调往本局的员工有68名,而离开本局的员工则有139名。

    培训及发展

    本局一向注重提供充足的培训机会给所有员工。就培训日数而言,在过去一年,本局用作培训及发展的日数合共13,802日,约等于每位员工4.2日。

    入职训练

    本局培训组为新入职的助理评税主任开办为期两年的税务法例及执行课程,并为各职系的新职员举办迎新讲座及其他入职培训课程。

    专业培训课程

    过去一年,本局举办了8个专业培训讲座,共有1,454名职员参加。

    讲座的主题包括:
    - 改善投诉个案的处理方法
    - 「改善评税主任职系考勤报告」视像研讨会
    - 新税务个案研讨
    - 「领导才能 - 可达致的艺术」视像研讨会
    - 如何侦察并打击避税活动
    - 预付或递延入帐的营运性开支
    - (1) 非上市股份的估值方法 (2) 电子印花税
    - 阐释法例的准则

    本局并安排未能参加讲座的职员观看录影带。此外,本局透过内联网,不时发放最新资讯,让员工掌握最新资料和分享工作经验。

    本局亦一贯地鼓励和赞助员工参加由专业和学术团体举办的研习课程。过去一年,共有59名人员获本局赞助修读有关课程。

    海外或内地课程

    环球经济加速了一体化,本局专业人员需要处理更多国际性的议题,本局特别加强了员工在税管跨国层面的认识。

    过去一年,本局有13名专业人员前赴韩国、马来西亚、英国及美国修读海外课程。此外,有5名专业人员前往内地修读4个课程,而另3名人员参加「熟悉内地事务」探访团,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四川省的部份地区探访。

    其他训练

    本局职员亦参加由公务员培训处及其他机构所举办的训练课程,包括普通话、英语会话及写作、中文写作、人力资源发展、顾客服务和电脑课程等。

    在2002年4月,库务局(现改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本局合办,由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派出3位导师到本港,为16位亚洲区的政府人员举行了一个为期5天的「税务条约的谈判技巧」训练课程,参加者包括本局、律政司、库务局的同事和邻近7个国家的政府人员。

    员工关系与福利

    为了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我们必须有效维系各级员工的沟通,令意见交流畅通无阻。

    「税务局协商委员会」

    委员会由副局长(执行事务)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局内各员工协会和职工团体的代表。委员会负责分发有关文件给各委员,并收集他们对所关心事务的意见。2002至03年度,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会议和一次简报会,供管方与员工就共同关心的各类事务交换意见,主要涉及的事务包括招聘、晋升、为职业前途的调职、培训、工作环境、员工福利,以及公务员事务事宜。税务局协商委员会是局内员工交流意见的有效途径。

    「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

    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自1999年6月成立,一直以来,为本局文书和秘书职系员工提供正式沟通渠道,藉以跟管方讨论职系事务。委员会的会议让他们能够向管方及公务员事务局一般职系处表达意见,向来深受文书和秘书职系员工欢迎。委员会派代表参加税务局协商委员会,与部门职系的其他员方代表,就局内员工普遍关心的事务交换意见。

    「会见员工计划」

    会见员工计划在1996至97年度开始推行,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高层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的沟通。非首长级员工与管方会见时,在轻松的气氛下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所得的员工意见,很多都已经推行,以改善员工福利或纳税人服务。

    「税务局员工建议书计划」

    计划自成立以来,员工纷纷提出了富建设性的改善建议,当中很多已付诸实行,成效令人鼓舞。2002至03年度,建议书计划共收到17份建议,主题大部分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顾客服务为重点,还有一些环保建议。局方颁发了现金奖和奖状给5位参赛员工,以表扬他们的贡献和努力。

    「优质服务计划」

    优质服务计划在2000年推出,以鼓励员工一起筹备并推行他们本身提出的改善计划和建议,发挥他们的创意。第一届为期一年的优质服务计划已在2001年年中顺利结束。2001年11月,局方展开第二届计划,共收到七份建议书。建议由不同科别组成的优质服务小组在2002至03年度推行。参赛建议接受评审后,优胜的小组会获颁奖项,表扬该小组建议的推行成效和参赛团队的努力。

    「税声」

    「税声」为管方与员工多提供一个沟通途径,每季出版一期,藉刊登员工和各科管理层的来稿,报道各项服务事宜和康乐活动。

    「税务局一般员工福利基金」

    税务局一般员工福利基金是由一群员工在1972年主动志愿成立的,营运资金来自自愿捐献。基金提供的免息贷款和补助金数目虽然不大,但能够即时提供援助,以济燃眉之急,纾缓突发的经济困难。

    「长期服务公费旅游奖励计划」

    在2002至03年度,共有31位资深员工和他们的配偶获颁长期服务公费旅游奖励计划的免费旅游奖项。

    「税务局体育会」

    税务局体育会在本年度为同事及家属举办了多姿多采的体育、社交和康乐活动。其中包括「税务局同乐日」、周年晚宴、户外活动、不同类形的讲座和课程及体育项目等。所有活动均得到同事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体育会亦参加其他团体举办的公益活动和体育比赛,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慈善同乐日2002和足球比赛、霍英东杯网球比赛、足球、钓鱼及羽毛球比赛等,并荣获多项大奖。

    此外,为响应公务员事务局推行的「公务员义工计划」,税务局义工队于2002年5月正式成立。队员服务社会的热忱,充份彰显税务局同事的社区精神,以及对弱势社群的爱护和关心。在成立后的短短数月内,义工队已成功举办了多项爱心活动,包括探访长者、筹款、儿童服务和训练等。


    抱负使命及信念| 目录|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 附表 |

    税务局本页 | 刊物及新闻公报| 年报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订日期∶200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