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

****************

  署理税务局局长刘麦懿明今日(五月一日)介绍 2000 至 01 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及该局为协助市民正确填写报税表而安排的服务措施。

  刘麦懿明说:「税务局致力提供最佳的服务,为今年协助市民报税的工作,订下『两易一通』的目标,『两易』是报税须知要『易明』及报税表要『易填』,而『一通』则是『资讯通』,方便市民可随时随地得到所需的税务资讯。」

  为达到「两易」的目标,税务局在编制本年度报税表之前,在去年八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收集各方包括曾向税务局投诉报税表难填的人士的意见,并得到语文专员公署就中文报税表所作的建议后,重新编写填表指南,加入填表示范及例子以说明各部分应如何填写,务求使市民容「易」「明」白他们应如何报税。税务局同时亦改进了报税表的格式及填报的次序、指引和说明,力求令报税表格「易填」。

  「一般而言,市民只要按照指南第二章的示范,应可轻易填妥报税表,无需花时间作进一步查询。」刘麦懿明说。

   在「一通」方面,税务局今年除加强查询服务外,更采用崭新手法,透过不同途径,向市民发放有关资讯。第一,首次举办「传媒工作坊」,率先向传媒介绍报税表及各项服务措施,希望透过他们的力量加强传达有关讯息。第二,在香港电台推出一个名为「税务易报」的广播节目,以轻松广播形式,重点宣传报税须注意事项。第三,全面推广电子报税。

  刘麦懿明指出:「电子报税的优点是方便、快捷及准确。市民报税的效率得以提高,亦可节省邮递时间及金钱,而报税资料会即时被传送及确认收妥。」

  税务局明日会向一百八十多万位市民发出个别人士报税表。为加强查询服务,该局由明日开始,到五月三十一日为止,延长职员接听电话查询时间:星期一至五延长至晚上七时,星期六至下午五时,除现有查询电话 187 8022 外,亦加设报税查询热线 187 8222 。

  此外,税务局位于湾仔税务大楼的谘询中心、及位于旺角及荃湾的两间分局,在五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下午一时至五时提供服务,为市民解答报税的问题。

  刘麦懿明补充说,「市民可以在税务局网页( https://www.info.gov.hk/ird )阅览本年度报税表样本,填写个别人士报税表的示范及填写报税表时常遇到的问题及答案。」最后,她提醒市民必须准时在六月一日或之前递交报税表。

二 0 0 一年五月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