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

    「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一句话,不但令税务督察余卓明在接见申请分期缴付税款人士时,容易获得对方的信任,还有助他获得该局举办的二○○一年「最佳服务市民奖」。

    余卓明一九九一年加入税务局,现为税务督察组的署理一级税务督察,平时职务包括巡查商业机构及探访个别人士,以查核他们是否遵守有关的税务法例;今年初他借调往追讨欠税组,协助接见申请分期交税人士。

    「许多申请分期交税人士都是因为经济出现问题而需要申请分期交税,心情通常都是战战兢兢的。一句『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话可以纾缓他们紧张的情绪,让他们知道我是有诚意帮他们的。他们信任你,便会较容易平心静气地说出困难,及提供支持论据的文件。」余卓明娓娓道出他的待客心得。

    谈到他最难忘的事件,他说:「令我难忘的是一个中年男子,因欠税后没有作出缴税安排,他的银行户口被税务局冻结。他来申请分期交税,希望我们将他的银行户口解冻以便为儿子缴付学校杂费。他可能是焦急,怕我们不答应,一下子便哭起来。后来在他提供足够的资料及文件后,与我们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缴税安排,事件因而得以解决。」

    余卓明说申请分期交税,也有旺、淡季的,旺季通常是在交税期间,即一月至四月。高峰期每天需接见十多个申请人士。

    处理这些申请个案时,余卓明都是全心全意、以礼待人,希望能与申请人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而会面后对个案所作的建议,很多时候都获上司接纳。他觉得能够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使他在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满足感。

    另一名获得「最佳服务市民奖」的简潘敏仪,在税务局九龙分局任文书主任已有七年。日常职务是在柜位处理评定印花税和商业登记的申请。

    她每天需面对不同类型的人士,极需要耐性和乐观的态度。能够令客人满意,她认为秘诀是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她说:「曾经有一名男子气冲冲的走进来,大叫大嚷。当初我们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劳气』,我等他情绪稳定下来后,便请他让我看看他手持的商业登记证,经查证后才知道登记证上的英文地址串错了字,于是即时致电总部为他更正。他见到事情即时办妥,态度突然间一百八十度转变过来,变得非常客气,还连声多谢我们。」

    今次已是简潘敏仪第七次获得这个奖项。谈到获奖心得,她说:「多年来我尽力了解不同顾客的需要,每天都会带着笑容上班,并以热诚有礼的态度为顾客提供有效率的服务。」

    另外一名获得「最佳服务市民奖」的税务局职员麦丽娟,本身在遗产税署工作了五年多。她说由于到来遗产税署办理遗产税评税证明书或遗产税豁免证明书的人刚经历丧亲之痛,他们很多时候情绪都很低落。麦丽娟说:「我们需对顾客体谅一点,在工作范围内尽量提供协助,还提点他们跟着在法院办理证件所需的文件;又例如酌情处理那些因为特殊原因稍微在宣誓时间过后才赶至的申请人,为他们进行宣誓。」

    「很多时候申请人宣誓时,一旦提及已逝去的亲人,都不能自已哭泣起来。我们会暂停,让他们稍为冷静一下才继续宣誓。」

    「曾经有一名男子,他一面宣誓一面饮泣,因为去世的亲人是他的妻子,是在诞下儿子后死去的。我们都感受到他丧妻的那份伤痛。」

    麦丽娟说:「这个岗位很特别,虽然有时候会因为见到这些场面而不好受,但当想到在别人最伤痛的时候能帮到他们,便有一些安慰。最兴奋的时刻是收到他们的感谢卡。」

    税务局「最佳服务市民奖比赛」今年一月及二月举行,并已是第七年举办。今年共有十六名职员和小组得奖,他们都是获得最高票数、并经所属组别主管按平时表现评分获得高分而当选的。投票者都是使用前线服务的市民,今年票数为历年之冠,达三万七千多张。

二○○一年七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