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财政司司长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基调

***************************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三月十六日)公布「二○○五至○六年度财政预算案」,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基调,为巩固现时经济复苏势头奠定基础。

    他亦透露,政府的财政状况渐见改善,正逐步迈向收支平衡。

    唐英年在发表其任内第二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二○○四年全年经济实质增长达百分之八点一,是四年内最高,亦显著高于过去二十年的百分之四点八的平均增长率。

    他预期二○○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百分之四点五至五点五的升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则预计会微升百分之一点五。

    他说二○○四/○五年度会出现一百二十亿元的盈余,但除去发债所得后,综合帐目预计仍会录得一百三十四亿元赤字。

    出现盈余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的开支比预期少,而收入则较原先估计为高。就以地价收入来说,便已达三百一十三亿元,是原先预计的两倍半多。

    唐英年亦透露二○○四/○五年度的经营开支将较上一财政年度为低,减至二千零十二亿元。这是五十多年来,除了两次与前市政局的特殊会计安排以外,首次出现经营开支下降。

    他说:「我们终于成功遏止了超过五十年的经营开支不断增长的趋势。」

    他续说:「这显示政府既有决心,亦有能力严格控制开支,兑现政府节流的承诺。」

    二○○五/○六年度政府的整体开支总额为二千四百七十八亿元,其中教育、社会福利、卫生及保安占整体开支超过六成。

    唐英年预计二○○五/○六年度会录得一百零五亿元赤字。综合帐目方面预计会在二○○七/○八年度转亏为盈,提早一年达标。至于经营帐目方面,预计会如期在二○○八/○九年度回复收支平衡。至于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则将于二○○五/○六年降至百分之二十点二,预计在二○○六/○七年度更可降至百分之二十的目标以下。

    唐英年表示,政府会以「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配合市场发展,为商界提供有利平台,积极推动经济增长。

    为此,政府将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包括促进公平竞争,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协助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提升香港在金融、物流和旅游等各方面的竞争力,以及加强培训及吸引人才。

    唐英年说:「透过推动经济发展,让市民有充足的机会发挥所长,改善自己的生活。」他表示政府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竞争政策谘询委员会将会委任一个独立委员会,检讨现行的竞争政策及竞争政策谘询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和运作。

    在强化金融服务业方面,唐英年说他会继续完善金融规管制度,提升企业管治水平,推动债券市场及进一步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

    他又建议取消遗产税,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及增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这项建议亦会对因需要现金缴纳遗产税,而可能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及经营上困难的中小企业有帮助。政府将会尽快引入有关取消遗产税及豁免离岸基金缴交利得税的法例。

    唐英年建议预留五亿元,在未来两年大力支持及配合旅游业的发展。

    香港旅游发展局将会在全球进行一连串的策略性宣传及推广活动,向外推介本港一系列即将相继落成的大型旅游基建设施,包括迪士尼乐园、「幻彩咏香江」第二期、东涌吊车及香港湿地公园。

    他说,明年将会被定为「2006精彩香港旅游年」,预计到明年底,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会超过二千七百万,超越二○○四年创历史新高的二千一百八十一万入境旅客人次。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将获额外五亿元以增强中小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为改善旧楼的安全及面貌,政府在二○○六/○七年度起的五年里,预留八亿三千万元予屋宇署,以清拆超过十八万个违例僭建物。此举亦有助增加就业机会。

    在税务纾缓方面,财政司司长建议提供每年一万五千元的免税额予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的父母或祖父母的纳税人。而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纳税人则可享有额外的一万五千元免税额。

    此外,他建议把子女免税额由现时每名子女三万元提高至四万元,以减轻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负担。

    由于上述与祖父母、父母及子女有关的新增免税额及提高免税额,政府税收将每年减少十亿七千万元。

    在推动环保方面,唐英年说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正研究就废车胎推行产品责任制,以推动这些产品的回收和再造。

    该局亦正探讨征收胶袋税以减少本地使用胶袋情况的可行性。香港人的胶袋使用量惊人,单是每日弃置的胶袋废料便超过一千公吨,相等于三千三百多万个胶袋。

    在含酒精饮品应课税品税方面,唐英年说在较早前进行的公众谘询,公众意见相当分歧。有人认为这税项可为政府提供稳定收入,有人认为调低酒税有助刺激消费及使消费者得益。

    他说:「考虑到社会上的分歧,我决定现阶段不作任何调整。」

    唐英年说,现时的差饷征收率将维持在百分之五的水平不变。物业应课差饷租值自一九九九/二○○○年度以来,累积跌幅平均约为百分之三十九,去年首度录得约平均百分之七的上升。因此,预计约百分之六十五的缴纳差饷人士,在下年度的差饷负担将会增加,增幅平均约为每月四十元。

    在商品及服务税方面,唐英年说将会在今年较后时间展开公众征询。市民会有足够时间,对有关税项进行深入、全面和理性的讨论。

    唐英年认为市民无须急于下定论。他说:「开征该税项对香港的税制及政府的财政稳健有深远影响,我们会小心聆听市民的意见。」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