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二○○四至○五年度报税表格今日起发出

*****************

    税务局由今日(四月一日)起发出约共 145,000 张二○○四至○五年度利得税报税表、100,000 张物业税报税表及 255,000 张雇主报税表。为数约 177 万张的个别人士报税表,则定于五月三日发出。上述报税表格及提交方式已得到税务委员会的批核。

    为使「电子报税」更方便易用,税务局去年向「电子报税」的用户收集意见,当中包括未能完成报税程序的用户。税务局发言人表示税局收到了 2 万多人回复。发言人说:「不少用户提出改善这项服务的建议。经详细考虑这些宝贵意见后,我们今年进一步改良了网上报税服务,使程序更畅顺及简便。」除了提升系统设备及重新设计屏幕流程外,税局还新增及改良了 40 多项的功能。网上报税服务提供的主要功能包括:

「预填资料」

─ ─ ─ ─ ─ ─

    税局会根据该局的资料替纳税人预填报税表的部分项目,以减省他们填表的时间。今年报税的资料同样会被储存,以备来年预填纳税人的报税表。

「估计税款」

─ ─ ─ ─ ─ ─

    在纳税人提交报税表后,系统会即时估计应缴薪俸税款,方便他们预早安排交税。

「储存资料」

─ ─ ─ ─ ─ ─

    纳税人可利用这功能暂时储存未完成的报税表,在一个月内作出修改和继续填报。

「检视和列印」

─ ─ ─ ─ ─ ─

    电子报税表资料会于系统储存两年供纳税人参考。在这两年内,纳税人可随时在网上检视和列印储存的报税表资料及估计薪俸税计算表。
    除此以外,凡透过互联网或以电话提交物业税报税表及个别人士报税表,可获延期两星期。

    要使用这方便快捷的服务,纳税人需要持有数码证书,或登记成为『税务易』通行密码的用户(前称『多用途通行密码』)。发言人呼吁『税务易』通行密码的登记用户,今年继续支持以电子方式报税。发言人说:「如果你尚未登记,我诚邀你登记使用这项服务。登记手续非常简便,你可随时使用本局于『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www.esd.gov.hk)提供的申请『税务易』通行密码服务或致电 24 小时自动电话热线 183 2033 申请即可。」

    利得税报税表编排有所改变,分为『简化』利得税报税表及『补充表格』。补充表格包括税务资料及财务资料,亦即佐证文件之一,须与报税表一并提交,其性质与税款计算表及经审计帐目等相同。简化利得税报税表及补充表格会印在同一张 A3 大小的纸上,摺成 4 页,形式与以往相同。纳税人如以纸张形式递交两份表格,可以一如以往般填交;如以电子形式递交补充表格,只需留空文本补充表格,不用撕去空白表格后才把整份文件递交。补充表格电子版本及填报表格所需的软件可在税务局网页下载。纳税人只需将贮有填妥的电子补充表格的唯读光碟或磁碟附上标签,标明档案号码、业务名称及课税年度,连同列印文本,作递交之用。税局希望是次改变可以方便纳税人以电子方式递交报税表。

    市民可浏览税务局网页(www.ird.gov.hk)查阅有关填报报税表的常见问题及答案。发言人又提醒纳税人须准时提交正确的报税表。

二○○五年四月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