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2005 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

    立法会将于本星期三(十一月二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05 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

    该项法案于 2005 年 5 月 11 日提交立法会审议,旨在实施 2005 至 2006 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取消遗产税的建议,并作出有关及相应的修订。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另外,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完善食物安全监管机制的议案。该项议案由黄容根议员动议,内容为:「鉴于香港近期发生多宗食物安全事故,暴露了政府在监管食物安全方面有所缺失、对紧急事故应变迟缓,以及本港与内地之间的通报机制不足等问题,亦严重影响了市民对政府把关能力的信心,本会促请政府:

(一)在谘询本会及市民大众后,尽快落实食物安全监管架构的重组计划,并确保前线员工的职位不会受重组计划影响,以及加强员工培训,使员工能掌握不断改变的食物安全知识和达到有关的新科技要求;

(二)强化及重组现行食物安全谘询架构,加入渔农业、饮食业、兽医专业和消费者组织等界别的代表,让他们能更全面地就食物安全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

(三)加强香港对各种食物来源地的源头监管工作;

(四)全面检讨现行食物安全生产的标准及法例,包括严格规限药物和化学品的使用及在食物中的残留量,以及食物中微生物含量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五)完善香港与内地及其他食品供应地区之间的食物安全通报机制,并加强与内地合作打击走私食品;

(六)投放更多资源,加强政府在化验食物及卫生巡查方面的能力;

(七)研究为食品设立可追踪系统及落实食品回收安排,以加强政府处理食物安全事故的能力;

(八)研究设立食品安全认证机制,为优质安全的食品提供识别标签,帮助市民作出选择;及

(九)加快推动本地渔农产品的优质生产管理计划,并为本地产品建立品牌制度,以全面提升香港在监管食物安全方面的能力,保障市民食用安全。」

    张宇人议员将就黄容根议员的议案动议一项修正案。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有关全方位发展边境地区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黄定光议员提出,内容为:「鉴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决定大幅缩减禁区范围及设立新的管理线,以释出土地供重新发展,本会促请政府加快完成重划边境禁区范围的工作及制订规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全盘策略,全方位开发香港与深圳边境地区,以创造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香港与深圳的合作,促进香港服务贸易、工业及旅游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单仲偕议员将就黄定光议员的议案动议一项修正案。

    此外,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将根据《东涌吊车条例》动议一项决议案,议决批准《东涌吊车附例》。

    另外,政务司司长将在会议上提交回应 2005 年 7 月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四十四号报告书的政府复文,以及回应二零零五年六月发表的《香港申诉专员第十七期年报》的政府复文,并分别向大会发言。

    在会议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复。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 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 https://www.legco.gov.hk )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则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 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

2005 年 10 月 31 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 18 时 3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