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政府建议税制改革扩阔税基非为增减收入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公布有关建议改革香港现行税制的谘询文件。政府早前对不同的扩阔税基方案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透过开征商品及服务税(GST)以扩阔税基为最可行的方案。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说,为了确保香港的长远繁荣,谘询文件内提出了改革香港税制的建议。「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都过分依赖少数的收入来源,而这些收入来源往往会随着经济周期而大幅波动。由于商品及服务税可以确保我们的收入基础持续稳定,及有能力应付公共开支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做法。」

    唐英年补充:「我必须强调,政府无意改变香港令人称颂的低税率税制。」

    他说政府清楚了解到市民对香港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的关注,特别是这税项对经济和低收入家庭可能带来的影响。

    唐英年说:「我们在这份谘询文件建议多项税务宽免及纾缓措施,以回应这些关注。我们很乐意向大家详细解释我们的构思,务求令市民更了解我们的建议,令谘询更全面。政府的目标是让社会各界人士都有机会参与这个对香港未来发展举足轻重的讨论。」

    以国际标准来说,香港现有的税基非常狭窄,只依赖有限的税种及非税项收入来应付公共开支。此外,这些收入会因我们无法控制的经济转变而大幅波动,因而大大局限了政府制订长远计划和作出投资决定的能力,这些计划和决定对维持我们的增长及发展非常重要。

    唐英年续说:「为面对未来的挑战,香港需要一个广阔和不断增长的税基,以提供稳健及稳定的新收入来源。我们需要有一个广阔的税基,才能有空间调低薪俸税和利得税税率,从而增加香港对国际流动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

    「此外,香港急剧老化的人口会对长者的医疗护理和服务开支造成更大压力。同时,长者人数增加亦表示工作人口及薪俸税的纳税人数减少。」

    在所有方案中,低税率及简单的商品及服务税是扩阔税基的最佳方案,因为这税项:

*   可带来稳定而可预计的收入。这税项是按消费开支征收,而消费开支的波幅并没有如收入或资产价值的波幅那么大;

*   可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及低税的营商环境,以吸引外资和人才;

*   税基广阔,因此即使税率低也可带来可观收入;

*   是公平的税项,缴税额根据个人消费水平而定,消费开支越大,缴税额就越大;以及

*   可随着消费上升而增长,即使人口老化,情况也不受影响。

    政府推出税制改革方案,并非为了增加收入。政府计划在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首五年,在扣除行政费用后,把所有该项税收用于为市民提供的税务宽免和其他纾缓措施。政府建议,税制改革的所有主要项目一经确定并实施后,都会在首五年内维持不变。

    根据海外的经验,在开征商品及服务税时,政府通常会推出税务宽免及纾缓措施,以减轻家庭因生活成本上升的影响。有见及此,政府亦建议调低对所有现有纳税人课税的税率,包括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物业税及利得税。此举亦可提高香港招揽及挽留人才的竞争力。

    政府亦建议推行一系列的纾缓措施。按商品及服务税预计会对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影响,即时为综援受助人提供一次过的纾缓津贴,并在日后按物价的实际变动作出调整。按每个家庭计算,为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每年提供 2,000 元的现金津贴;在首五年每年向每个家庭提供 500 元的水费及排污费扣除额,五年后再作检讨;以及在首五年每年向每个家庭提供 3,000 元的差饷扣除额,五年后再作检讨。

    唐英年总结:「现时经济情况好转,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前景也会向好,我们因此有机会在这谘询期间慎重考虑这个重要课题。我们不用急于下决定,我们有充裕时间去谘询、考虑和筹划最佳方法去改革税基和管理公共财政。」

    「我们明白商品及服务税会对香港带来广泛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审慎从事,周详部署。因此,我们建议进行为期约九个月的谘询。我们会细心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并会就所接获的意见拟备报告书,提交下届政府考虑香港应否实施商品及服务税。」

    「我们鼓励各界就这份谘询文件,特别是在商品及服务税的建议架构,为家庭提供的纾缓措施,以及其他税项调整和宽免措施方面,提出意见。谘询文件所提供的建议并非最后定案,而是希望藉此鼓励市民对税制改革建议在有充分资料的情况下进行理性的讨论。」

2006 年 7 月 18 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 11 时 4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