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彭定康说推行 GST 会令政府支出高了,是否真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府提出商品及服务税的谘询文件,其实是一个居安思危的方案。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将来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方面长期而言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要在现在开始提出一些方案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一定要量入为出,像我们过去多年来都是依循着这原则。

记者:可否谈一下关于增加政府的开支方面?你刚才提到人口老化问题会带来医疗和福利的开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开支会随着通胀或有些需要而可能增加,但不应会因有这税项(商品及服务税)而增加。

记者:有些中产关注,那 200 亿元是否真的可回馈他们?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如果征收 5% 的商品及服务税,预计的收入约 300 亿元,扣除了 5 亿元的行政费用、纾援的措施,以及减间接税后,我们估计会余下约 200 亿元,可在薪俸税和利得税方面作出一些调整。但是,我们的谘询文件亦邀请市民发表意见,可能他们希望除这些调整外,可以将这些税收用在其他范畴,包括医疗或教育方面。

记者:有些小商户低于 500 万元都可以申请 GST,政府会有哪些资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现在的建议是若他们的营业额超过 500 万元便需要登记,换句话说他们是要代政府收商品及服务税。如果低于 500 万元,他们是否参加这计划,由他们自己决定。因为我们明白到小商户可能在这过程中,他们要付出一些遵从的费用,我们会有计划去资助他们因开征商品及服务税时所需购置的电脑设备等。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22 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 12 时 3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