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谘询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政府总部就税制改革谘询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各位新闻界朋友:

    你们好。我今早刚刚向行政会议汇报过税制改革公众谘询的中期检讨。我亦想借今日这个机会,透过新闻界向公众作一个简报。

    长达九个月的税制改革公众谘询由七月中开始,至今已过了一半。我们一共收到 2200 份意见书,及透过 260 场会议及研讨会,收集了不少市民的意见。综合各方的意见,我们有以下的初步看法。

    首先,我们至今收到的民意有两个相当清晰但又截然不同的趋向。大部分市民经过几个月来的讨论,都明白我们的税基狭窄,大家也同意这个问题需要改善,藉着扩濶税基来稳定收入,使公共财政更为稳健,日后一旦经济逆转时,亦可减低政府财政结构受到的冲击。这一点意见是相当清晰的。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市民未能接纳商品及服务税就是解决税基狭窄的方案,这一点意见也是相当清晰的。这两种民意明显地告诉我们:市民明白政府提出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对商品及服务税却有相当的保留,这两点民意大家都必须尊重。

    究竟市民希望以甚麽方法去解决税基狭窄问题呢?谘询期所得到的意见未有一致的方向。市民对其他改善税制的建议,没有明显的倾向和深入的讨论。

    谘询期已过了一半。作为中期小结,我们清楚见到社会上对税基狭窄的问题,共识趋向一致,即使我们的经济持续改善,市民亦认同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重要。不过,我亦清楚听到市民对商品及服务税强烈反对的声音。

    总结来说有两点,第一:大众都认同必须扩濶税基。第二:虽然市民都明白 GST (商品及服务税)可以扩阔税基,不过,这近五个月的谘询收集到的意见,显示我们未能说服大部分市民,将商品及服务税作为解决税基狭窄的主流方案。所以目前是未有民意基础及条件推行商品及服务税。

    所以政府在余下的谘询期内,不再推介商品及服务税,而希望市民会继续就其他可行的方案,提出意见。我们会把二○○二年郑慕智的报告上载网页,当中十多项其他方案,其利与弊,均以表列的方式,清清楚楚的说明,大家可下载参考。我们在余下的(谘询)期内会细心聆听,参与讨论,使我们在明年三月谘询结束时,能综合作出一个结论,交予来届政府考虑。

    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12 月 5 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 11 时 1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