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立法会十八题:税制改革公众谘询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香文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复:

问题:

    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五日宣布中止推介商品及服务税,但会继续就扩阔税基的其他方案谘询公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除了把税基广阔的新税项事宜谘询委员会于二零零二年提交的最后报告上载有关的政府网站外,政府还透过什么渠道,协助市民认识扩阔税基的各种方案;

(二)   政府现时是否已就选用各种扩阔税基方案订定优次;若是,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三)   政府在采纳任何扩阔税基方案时会否以「收入中立」为原则,即在开征新税的同时,减轻现有税项对市民造成的负担;若会,涉及哪些现行的税种;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女士 :

(一)   在二零零二年,由郑慕智先生出任主席的税基广阔的新税项事宜谘询委员会根据国际公认的良好税制准则,就十多项扩阔税基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书,详述委员会的结论。而在谘询期至今,社会各界提出商品及服务税以外的其他扩阔税基方案,大部分已在郑先生当年提交的报告书内提及。因此,政府会以该报告书为基础,继续和市民大众讨论各项扩阔税基的方案。除了把报告书在网上发放外,政府乐意和有兴趣的团体讨论扩阔税基的各个可行方案。在余下谘询期内,我们更欢迎市民继续以邮递、传真或电邮等方式就扩阔税基的不同方案向政府提交意见。

(二)   政府持开放态度,希望市民会在余下的谘询期内,继续就扩阔税基其他可行方案,多提意见。

(三)   税制改革的公众谘询现正进行,要待二零零七年三月才结束,有关扩阔税基的路向和方案现未有定案。至于在考虑其他方案时应否以「收入中立」为原则,我们欢迎市民提供意见。

    多谢主席女士。

2007 年 1 月 10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1 时 4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