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立法会六题∶取消遗产税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所作的口头答复:

问题:

    为吸引更多外来及本地投资、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以及使金融市场更畅旺,本港自去年二月起取消遗产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2006-2007 财政年度的遗产税收入、该项收入与原先预算的差别,以及出现差别的原因;

(二)有没有计算取消遗产税至今为本港带来多少新的外来及本地投资,特别是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及

(三)有没有制订其他措施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以开拓商机和增加就业?

答复:

主席女士:

(一) 2006-2007 年度遗产税收入的原来预算为 1 亿 6 千万元,而实际收入的临时数字为 7 亿 7 千 8 百万元。有关收入比原来预算为多,主要原因是年内有数个大额遗产新个案、部分个案缴税时间较预期为早,以及个别大额遗产因申报时低估了其应课税值而须缴交补加税款。

    有些遗产当中主要是物业,而遗产内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并不足够支付应缴税款。我们估计有部分这类遗产的代理人趁近期物业市道畅旺出售遗产内的物业,故缴交税款时间较预期为早,令 2006-2007 年度的遗产税收入较预期增加。

(二)至于取消遗产税为本港,特别是资产管理业带来多少投资,由于投资决定往往受许多不同的因素影响,因此我们难以单独及准确评估取消遗产税为香港带来的额外投资。尽管如此,业界普遍认同取消遗产税后对香港的资产管理业,以至整体金融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正面的帮助,有利于长远的发展,并认为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及投资环境在取消遗产税后更见吸引力和竞争力。有银行更加表示,在取消遗产税后,很多私人银行的客户将过往存放于海外的资产调回香港。

    随着遗产税的取消、政府政策的积极配合,加上本港经济持续向好以及日趋完善的营商环境,香港对本地、国内以及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日益提升。

    在资产管理方面,香港的合并资产管理业务由 2004 年的 36,180 亿元上升至 2005 年的 45,260 亿元,增长达 25% 。此外,在香港管理的资产当中,有 79% 投资于亚洲(包括香港及内地),亦较前一年增长 28% 。虽然 2006 年,即取消遗产税后的资产管理数额及其他有关数字仍有待公布,我们可在其他多方面一览金融业在 2006 年的发展情况。

    在认可基金及认可对冲基金的业务表现方面, 2006 年香港的认可基金的总销售额为 243 亿美元,较 2005 年大幅上升 72% 。于 2006 年,证监会新认可了超过 200 项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而认可基金的管理总资产净值由 2005 年底的 667 亿美元上升至 2006 年底的 910 亿美元,增长超过 36% 。认可对冲基金的业务亦继续蓬勃发展, 14 个证监会认可对冲基金的净资产总额进一步升至 16.6 亿美元,较 2005 年年底的 10.4 亿美元显著上升六成。

    在银行存款方面,截至 2006 年底,香港的银行存款高达 47,622 亿,较 2005 年上升 17% ,而 2001 年至 2005 年平均只按年上升 3% 。另外, 2006 年香港的直接外来投资达 3,332 亿港元,较 2005 年上升超过 27% 。于证监会注册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银行,其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投资组合总额,亦于 2006 年录得 31% 的增幅,较 2004 及 2005 年每年约 16% 的增幅明显上升。

    虽然投资决定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上述资料有助显示取消遗产税后,香港的资产管理及整体金融业皆有显著增长。

(三)   关于进一步推动香港资产管理业的发展,政府与证监会将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

  (1)利便市场发展及投资产品的创新∶

        要进一步发展香港的资产管理业,我们必须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以利便基金公司在香港经营业务,以及增加投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证监会将继续与基金管理业保持紧密联系,并不时检讨监管政策,尽量简化现时的审批程序,以便利业界开发新的投资产品。

  (2)税务方面∶

        除了取消遗产税外,我们亦已于去年实施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这项措施有助吸引新离岸基金来港及鼓励现有的基金继续在港投资,从而增加市场流动量度和广度,以及金融服务的就业机会。这项措施亦会惠及相关的服务行业,例如经纪、会计师、银行及律师等,为这些行业带来更多商机。

  (3)推广工作∶

        过去一年,政府当局联同金融业界曾出访多个地方推广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我们会继续向海外多个地区以及内地省市,推广香港作为国际投资的平台,并推介香港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4)人力资源的发展∶

        充足及高质素的人力资源是香港资产管理业发展的关键。这方面的发展需要不同界别的专才,例如基金经理、经济分析员、律师及会计师等。为此,政府设立了财经界人力资源谘询委员会,成员来自业界组织、专业团体、监管机构、培训机构及有关的政府政策局。我们会继续加强人才培训和规划,以维持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

        展望将来,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发展,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以及与内地市场建立互补、互助及互动的三互关系,并积极在内地推广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并为本地资产管理业在内地争取新的商机。

        本月初,香港证监会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一份关于内地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即 QDII)的监管合作备忘录,证监会和金管局会继续与国内相关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和沟通,尽量利用香港的优势,拓展香港作为内地庞大存款流向国际市场的投资平台及桥梁。我们亦会继续透过《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协助业界开拓内地市场,以促进香港资产管理业的进一步发展。

2007 年 4 月 25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3 时 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