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宣布税务宽减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一系列宽免措施,协助弱势社群,增强香港的竞争力,以及确保香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

    他在立法会发表他首份政府财政预算案时说:「我希望这份预算案能有助大家减轻生活负担,有助大家勇于面对不同的挑战。」

    曾俊华预计于二○○七至○八年度,综合盈余为 1,156 亿元,这是历来最高的;而经营盈余则为 637 亿元。

    他建议一篮子藏富于民的措施,当中包括一次过宽减二○○七至○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 25,000 元。

    他说:「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 124 亿元税收,让所有 140 万名纳税人受惠,其中约有 100 万名纳税人在扣减后只须缴交不多于 5,000 元的税款。」

    预算案亦建议把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 100,000 元提高至 108,000 元;而已婚人士免税额则由 200,000 元增加至 216,000 元。

    曾俊华说:「建议落实后,主要的免税额和税率便可全部回复至二○○二至○三年度的水平。」

    预算案亦建议把税阶由 35,000 元扩阔至 40,000 元。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因此而减少 10 亿元。

    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标准税率将降低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十五;利得税亦会降低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十六点五。两项建议会使政府每年分别少收 9 亿 6,000 万元和 44 亿元。

    为支援中小型企业,预算案亦建议一次过宽减二○○七至○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 25,000 元。

    有关建议将惠及所有 10 万间须缴纳利得税的公司,而政府则将少收 17 亿 3,000 万元。

    预算案亦建议宽免二○○八至○九年度的商业登记费。

    曾俊华指出,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工作对促进高增值经济活动十分重要。

    他在预算案中建议一次过拨款 180 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以取代现时政府每年拨给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的经费。

    此外,亦建议由二○○九至一○学年开始,逐步增加 800 个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公帑资助学额。

    为加强低收入人士的退休保障,预算案建议为每名月薪不超过 10,000 元,而且拥有强积金户口的雇员和自雇人士一次过注入 6,000 元。政府已为这项措施预留 85 亿元。

    就以上建议,曾俊华说:「这些措施的作用属中长期,不会对经济产生即时影响。其余的财政措施会让市民在年中的不同时间受惠,有些措施的作用更会在二○○九年年初才会出现。」

    他续说:「因此,措施不会在短期内制造大量内部需求,对通胀的刺激作用应属有限。」

    预算案认为医疗改革对本港维持财政方面的可持续性至为重要。于二○三三年时,香港将会有 217 万名老人;而人口老化对香港而言是一项巨大挑战。

    预算案重申政府会在二○一二年前增加医疗开支至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并承诺从财政储备中拨出 500 亿元去推动医疗改革。

    于环保方面,预算案建议为符合欧盟五期废气排放标准的商用车按车辆类别宽减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一百的首次登记税。

    为鼓励工商界购置环保设备,预算案提出为环保机械设备的资本开支提供首年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扣除。

    预算案建议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类饮品的应课税品税,使本港发展成亚洲的优质餐酒贸易和集散中心。

    曾俊华说:「如果香港积极发展与优质餐酒有关的各类业务,我们在餐酒贸易、贮存和拍卖方面的生意额,可能有高达总值 40 亿元的增长。」

    于社会承担方面,预算案预留 5,300 万元,处理青少年吸食精神科毒品的问题。

    预算案亦建议每年增拨约 4,000 万元,以协助家庭暴力的受害人。

    此外,预算案亦提出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 10 亿元,按既定机制增加纳入资助范围的新药物,以减轻有经济困难病人的负担。

    综援及伤残津贴受助人将获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标准金额;而公屋住户亦将获宽免一个月的租金。

    差饷方面,曾俊华说:「我建议宽免二○○八至○九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估计百分之九十九的住宅物业及百分之八十五的非住宅物业在二○○八至○九年度全年不用缴交差饷。政府的收入会因而减少 112 亿元。」

    另一项协助纾缓通胀压力的措施是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 1,800 元的电费补贴。

    估计约百分之十五的用户可以全年免交电费。这项措施的政府开支约为 43 亿元。

    此外,政府将预留 10 亿元,在未来五年资助有需要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或进行改善安全工程。每名合资格长者的资助以 40,000元为上限。估计措施可使 30,000 名长者受惠。

    为令长者分享香港经济复苏的成果,预算案建议向每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一次过发放 3,000 元。这项措施的开支约为 15 亿元。

    曾俊华说:「根据以上各项收入开支建议和其他载于预算案的建议,我预测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赤字为 63 亿元;而综合赤字则为 75 亿元。」

    他补充指出,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会由二○○七至○八年度的百分之十五点九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九点二。

    他预计二○○九至一○年度起会回复有盈余的局面;而经营盈余会逐年增加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 673 亿元。

    他说:「由于本预算案所提出的措施多是一次过或有时限的,不会对未来的公共财政造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引致结构性赤字,因此符合可持续性的原则。」

2008 年 2 月 27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3 时 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