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开支预算特别会议(公共财政)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以下时间主要是关于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库务科负责数个政策范畴,涵盖了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为政府内部提供一些公用服务,以及就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我想在议员开始提问前,简单介绍数点。

按政策范畴的预算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以上 3 个政策范畴的经常性开支总预算为 58 亿 4,700 万元,以分项计算,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大约占 28 亿元、为政府内部提供公用服务的开支预算约 22 亿元,而为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则占约 7 亿元。与上一年度修订预算比较, 3 个政策范畴的开支预算变化不大。

来年工作重点
──────

    至于来年的工作重点,我们会继续持守一些公共财政政策的基本原则,包括审慎理财、量入为出,以及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想强调以下数项重点工作:

*   财政司司长在去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进行修订法例的工作,令香港可以在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采用国际现行的资料交换准则。有关修订已于本月中生效。财政司司长于上周六便刚与汶莱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而在今明两天,我们亦将与荷兰及印尼签订协议。我们现正和多个国家进行磋商,不少已差不多达致共识。我期望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可争取与更多贸易伙伴签署协定,藉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   我们亦计划于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落实财政预算案中有关一次过税务宽减和加快环保车辆的资本开支扣税的措施。此外,预算案建议购买注册商标、版权及注册设计的资本开支可获利得税扣税。我们会拟备详细建议,向立法会提交法案,落实有关措施。

*   为更有效运用土地资源,我们会制订计划,陆续将湾仔海傍 3 座政府办公大楼内的 27 个决策局/部门迁往其他地区。我们会着手物色合适的搬迁地点,亦会研究使用旧工厂大厦来重置受影响部门的可行性。由于调迁的规模庞大,估计完成有关调迁需时多年。

*   就政府楼宇和设施的保养维修,因应政府楼宇和设施日渐老化,我们会加强预防性维修及保养工作。在新的策略下,我们会进行更多的定期巡查及全面勘察,并会建立一套详列楼宇和设施状况的管理及资讯系统,从而制定适时和合适的预防性保养方案。

*   另外,除确保物有所值和公开公平这些原则外,我们的采购安排亦会继续配合政府的环保政策。政府物流服务署会视乎市场供应及资源上的考虑,在进行采购时积极采用已订立的环保规格。过去两年我们已购入 12 辆电动电单车及 10 辆电动汽车供各部门使用。我们计划在未来数年每年购买 10 至 20 部电动车辆以替换部分退役车辆。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10 年 3 月 22 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 14 时 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