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四题:应付楼市过热的进 一步措施

************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 答复:

问题:

    政府在 上月二十六日宣布,将会修订《印花税条例》,以调高「额外印花税」的税率,并延长与该税项 有关的物业持有期,以及引入「买家印花税」,所有购入住宅物业的公司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均须缴付相当于楼价百分之 15 的税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在推出上述措施前:

(一)有否就「买家印花税」应否适用于买家以公司名义购入的住宅物业, 向政府以外的法律专业人士或专家征询意见;如有,详列该等人士的名单及其法律意见;如 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有多少资金会因政府落实该等措施而流向香港以外的地方 作物业投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该等措施对中小型企业以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向银行寻求融 资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近月来 ,在物业市场持续炽热、住宅供应仍然紧张的情况下,楼市的亢奋情况已经和经济基调背道 而驰,亦与市民承担能力脱节,泡沫形成的风险大增。有见及此,财政司司长于今年十月二 十六日宣布推出新一轮管理需求的措施,调整「额外印花税」的税率及延长有关的物业持有期 ,并且引入适用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取得住宅物业的「买家印花税」。「买家印花 税」会在现行的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如适用)之上对所有住宅物业 交易征收,税率划一为 15% ,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购置则除外。政府预期,调整「额外印花税」将 减低短线投资者的入市意欲,而「买家印花税」亦可减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公司的入市意欲 ,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业需求。

    土地供 应无疑是现时房屋情况的症结所在。我们会继续致力增加土地供应,从源头解决问题。但在 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有必要推出非常措施,以管理需求,防范楼市泡沫风险危及宏观经济和 金融体系的稳定,影响社会民生。在楼市供应平衡回复稳定之后,我们会考虑撤销这些措施 。楼价受到很多不断变化的因素影响,我们必须要持续密切留意楼市发展情况,有需要时作 出适当的调整。为了更加可以迅速地回应物业市场的发展,我们打算在修订《印花税条例》时 ,提出日后以「先订立、后审议」(negative  vetting)的程序调整「额外印 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的税率。我们将在提交有关条例草案时再作详细交代,及听取议员 的意见。

    在十月 二十六日财政司司长公布推出新措施后,政府已分别约见各外国领事、香港律师会、香港地 产建设商会、地产代理监管局、地产代理业界,本地及外国商会等,简介新情况。我们要强 调,特区政府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原则,和尊重市场运作的决心没有丝毫改变。

    就林大 辉议员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回复如下:

(一)调整「额外印花税」及引入适用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 和公司取得住宅物业的「买家印花税」的建议,属高度市场敏感的资料。根据政府一贯做法, 在制订与税务有关建议的过程中不会涉及政府以外的人士。即使政府内部讨论,也只局限于 少数必须参与有关过程的政府高层人员。我们在过去数月,一直有留意社会上对楼市的各方 面意见,包括来自专家、学者、智库及业界人士等的意见,在制订有关建议时,亦都充分考 虑公众普遍要求政府进一步遏抑炒卖活动、为极度亢奋的楼市降温、以及让供应紧张的住宅 物业可优先满足香港永久性居民房屋需要等诉求。

(二)环球资金流动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环球宏观经济前景、金融市场 的发展及投资者的风险胃纳。这些因素在不同时间均有相当的不确定性。由于香港并没有对 资金进出作出限制,因此不可能估计或预测资金进出流向的情况。我们相信增加「额外印花税」 会进一步增加投机成本,而有关的交易于措施公布后会显著减少,尤以短期转售为甚。至于 「买家印花税」,我们预期会有效减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的需求,从而让供应紧张的住宅 物业可优先满足本地买家的房屋需要。

(三)正如上述,两项措施的目的,是针对当前住宅供应偏紧和楼市高度 亢奋的情况,从管理需求以及进一步打击炒卖着手,使香港 的物业市场可以健康平稳地发展,减低楼市泡沫风险,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这对整体营商环境非常重要。

    至于新 措施会否对中小型企业以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向银行寻求融资造成影响,我们的评估是,银行 在处理中小型企业的贷款申请时,会考虑多项不同的因素,包括银行与借款人的关系、借款 人的信誉、营运状况、还款能力、资金周转需要及业务计划等,而不会单凭抵押品(如物业、机器、有价证 券及存款等)的价值而作出信贷决 定。因此,我们认为有关的新措施不会对中小型企业向银行寻求融资造成实质影响。

2012 年 11 月 14 日(星 期三)
香港时间 15 时 5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