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税务措施

******************* 

  在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多项税务措施。

  财政司司长建议一次性宽减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每宗个案以10,000元为上限。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少收94亿元税款,共约165万名纳税人可受惠。

  这项宽减会减低纳税人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的应缴税款,他们只须如常填报分别於本年四月及五月份起发出的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的利得税报税表和个别人士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便会在评税时作出宽减。大部分纳税人会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底开始收到已反映宽减的税单。一如往年,利得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税款会在今年十一月开始陆续到期缴交,而薪俸税税款则在二零一四年一月陆续到期。

  建议的税款宽减只适用於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最后评税,并不适用於该年度的暂缴税,故此,纳税人仍须依时缴付该暂缴税,即按现已发出的税单缴税。已缴交的暂缴税会按《税务条例》用以支付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的应缴税款及二零一三/一四课税年度暂缴税款。如尚有余额,才作退还。

  今次的宽减并不适用於物业税,但赚取租金收入的人士如符合资格,或可通过选择个人入息课税而获得宽减。赚取营业利润的人士则不论是否选择个人入息课税,都可享有这项宽减,但宽减额或会因选择个人入息课税而有所不同,最终宽减额须按每一个案的实际情况才能确定。纳税人如有租金收入或营业利润,可在填写二零一二/一三课税年度报税表时申请个人入息课税,税务局会就每宗申请验算个人入息课税可否减低申请人的税款,并以对他最为有利的方式评税。

  在个人免税额方面,财政司司长建议提高每名子女的子女免税额及在出生年度的额外免税额,由现时63,000元增加至70,000元。待有关法例通过后,这项建议将由二零一三/一四课税年度开始生效。调整后,每名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出生的婴儿在是年的免税额为140,000元。

  此外,财政司司长建议提高个人进修开支扣除额的上限,由现时60,000元增加至80,000元。待有关法例通过后,这项建议将由二零一三/一四课税年度开始生效。

  在协助企业方面,除了上述的百分之七十五税款宽减外,财政司司长还建议宽免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商业登记费。

  在利得税方面,财政司司长建议将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的投资范围扩大,让私募基金享有有关的税务豁免安排,以及宽减专属自保公司离岸保险业务的利得税,以便跟现在适用於再保险公司的税务优惠看齐。

  上述税务措施须在有关法例通过后才会实施。各界人士可浏览税务局网页(www.ird.gov.hk),查阅预算案建议的税务措施及计算税款的示例,亦可经电话传真服务25986001索取有关资料。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