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3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3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梁继昌议员、委员梁家杰议员、各位委员及立法会秘书处同事所付出的努力,令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我亦要感谢各位议员支持《2013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在今日恢复二读辩论,让条例草案所建议的税收宽减措施可以尽快落实。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对《税务条例》作出修订,以落实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所提出的税收宽减措施,并就过渡事宜订定条文。

  为减轻纳税人养育子女的负担,条例草案建议由二零一三至一四课税年度开始,增加现时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的子女免税额,每名合资格子女的免税额将由现时六万三千元增加至七万元,而每名合资格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额外免税额,亦作同样的调整。

  为鼓励个人进修和终身学习,条例草案也建议由二零一三至一四课税年度开始,把薪俸税下的个人进修开支扣除额的上限由每年六万元提高至八万元。

  上述有关增加子女免税额和个人进修开支扣除额上限的建议将惠及约三十一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收入将因而合共减少约四亿二千万元。

  此外,为了纾缓市民大众应付外围经济前景未明和通胀上升风险的压力,条例草案亦建议一次性宽减二零一二至一三课税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一万元为上限。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零一二至一三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一次性宽减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建议将惠及约一百五十三万名纳税人,而一次性宽减利得税则惠及约十一万九千间须缴付利得税的公司。估计政府税收将因而合共减少约九十四亿元。

  我们很高兴法案委员会支持条例草案于今天恢复二读辩论,并同意政府当局就条例草案第3、4及7条中关于第89(11)条及附表28和29的编号作出技术性修订。简单而言,作出技术性修订的原因是由于除了本条例草案外,现时有另一项法案亦建议在《税务条例》第89条加入新条文,以及加入新附表,由于本条例草案刊登宪报的日期较后,所以本条例草案建议加入的新条文编号和新附表编号须依次排在该另一项法案的新条文和新附表之后。然而,相比该另一项法案,本条例草案在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的日期为早。因此,我们需要作出技术性修订,把本条例草案所建议的新增条文和附表的编号提前。我稍后会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作出更详细的解释,并动议相关的修正案。

  代主席,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早日实施有关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