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纪念二战捐躯人士的仪式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或者我跟大家讲一讲,这两日楼市的一些情况。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楼盘最近出现的一些状况,在政府方面,我们看到楼市还有一定的波动,所以为何我们在管理需求措施方面,要抓得很紧,因为大家看到,一有什么举动,其实市场的反应是非常敏感的。在立法会内我们都知道,有一些议员希望政府「减辣」或作其他一些的调整。但是政府一直的立场是,我们不希望有任何的举措令到市场有一些错误的信息,以为香港楼市的风险已经消失了。当然,在市场里面,买家卖家的行为有好多考虑。但是从政府来说,我们的态度一定是要稳定楼市。

记者:有无信心在新一届的立法会会期可以通过相关条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其实同相关的法案委员会沟通了,亦同主席讲了,我们希望法案委员会尽快进行逐条条文的审议,亦都希望尽量完成整个法案的审议。我们知道有若干所谓委员会阶段的修正案是要处理的。政府的同事是会全面配合审议的。因为回看我们去年十月引进相关措施时,到今日已经一年了。我觉得从市场的稳定、从市场的明朗性来说,应该尽早完成审议。

记者:(有关完成审议的时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希望尽快。我希望年底能够可以做到。

记者:(对议员提出修订的态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对任何的调整,我们的态度是要确保:第一,不会产生一些可以让人使用的漏洞,因为一有漏洞的时候,你知我们的市场的反应是可以好快的,亦都必然会有好多人会乐於利用这些漏洞,令到有关措施的效力减低;第二,当然是效力方面;第三,是不要令到市场有错误的信息,因为香港市场是非常敏感的。在这些大前提下,我们对於一些在法案委员会内提出的一些所谓的豁免,政府是有好大的保留,因为好关心、好担心那些漏洞是很实质的。

记者:对於日落条款的态度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日落条款方面,我们从来都讲,我们觉得没有基础去设立任何日落条款,因为我们不可能预见到某年某日有关管理需求措施是无必要的,因为事实上,市场上还是有相当大的不明朗性。还有的是,资产泡风险都是不能轻视的。政府一直都讲,现时我们引进的管理需求措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当市场回复至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我们是会考虑作一些调整的。但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所谓「先订立、后审议」的附属法例方式来进行,令到政府有最大的灵活性。日落条款会令到市场有个错误讯号,譬如说日落条款定了在两年后,这个时候,社会上第一会问,为何两年后你觉得市场会没有问题,而我们没有任何水晶球去作这个预测的。第二亦会引起好多遐想,认为两年后有好大的变化,因此现时一些炒卖或其他行为,就按照这样地去策划。

记者:有否觉得有关地产商的做法,会否担心其他亦仿效,最后楼市的价格会好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评论个别卖楼人士或发展商的营销手法。但我只是从这一两天的楼盘销售状况,一些我们看到的购买者行为等等,我想指出市场仍然是非常敏感的。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