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201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修订安排……?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次我们提出了两项技术性的修订,一项是有关「楼换楼」的安排,另一项是自置物业取得豁免时是否包括车位,这两项是很技术性的修订,亦是过去十多次法案委员会里,议员十分聚焦讨论的问题,即是我们提出「楼换楼」的时间是否足够?如果有些人买楼连车位时会否豁免?

  我们今次这两项修订是非常技术性的,亦符合我们一向政策的目的,是什么政策?就是调控楼市需求之余,我们要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我们一向都强调要照顾这些需要,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楼换楼」的安排是否可获豁免,完全符合这方面的政策原意。

  今次我们提出两项修订是很技术性的,是因应议员的要求和市民实际操作上的需要,亦紧扣政策原意,我相信大部分议员欢迎我们的修订。

  这两项修订完全不代表政府在控制楼市需求方面有任何松懈,两项修订完全符合政策原意,政府仍然非常有决心能推出措施以确保香港有一个稳定和健康发展的楼市,所以大家无需作出不必要的揣测,因为是次的修订是非常技术性。

记者:局长,你预期今次修订了DSD(双倍从价印花税)后,会有多少家庭或单位受惠?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楼换楼」主要是香港居民,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受惠,当居民「楼换楼」时,我们不想他们会因而要付额外印花税,今次安排将原本六个月增加少许,由「大契」开始计,难以评估有多少市民受惠,但对这些市民而言,这是利便他们个人的置居需要。

记者:其实DSD推出至今,在住宅方面有多少收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迟一点提供数字。

记者:现时立法会正在「拉布」,今个立法年度内可否通过法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会尽力做。刚才在立法会条例草案委员会讨论中,有很多议员跟政府一样,希望草案可早日通过。

  当然,草案有其复杂性,我们理解,所以政府会尽力配合议员审视草案的工作。今日我在会议期间,政府提出的两项技术性修订,是我们考虑了在多次会议中议员所提出的问题,我们作出积极的回应。

  我们认为今次政府表达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希望能够协助委员会早日审议完毕,让我们早日将草案提交大会进行二读及三读。

  这个楼市需求管理措施正正是市民欢迎的,亦是市场需要的。虽然有「拉布」的情况,增加了时间上的不明朗性,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在今个立法年度通过该议案,才可让政府将来在有需要做调较时,能有方法作出调较。

  世事难料,我们会留意市场变化,我们不希望市场认为政府对楼市松懈,我们会监视楼市的情况,用所有措施让楼市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有没有评估措施会对整体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包括交投方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几项「辣招」措施由二零一二年年尾开始,包括买家印花税及双倍从价印花税,基本上已将市场价格稳定下来,我们亦开始见到一段时间有放缓迹象,我相信市民认同在目前一个如此低息及资金泛滥的情况下,这几项措施有其逼切性及需要性,以管理对物业的需求。

记者:是否担心放宽至正式完成交易才计算,可能会造成漏洞,其实市场对于签临约到完成交易,是否有准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当然有考虑这点,你也知道很多议员也提到,如果订下六个月的换楼期是不足够的,亦提出是否可以加长换楼期。今次我们改用签「大契」的日期计算,较我们原本提出的日期多了些时间,让我们在设计方面容易订出一个时间,因签「大契」是一个时间,让大家可以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日子,有清晰性及大家可跟从。我们看到议员及市民认为换楼时间不足够的诉求下,利用我们提议的改动,应可给予更多的时间,而我认为是可以符合我们的政策目标。

记者:想问「拉布」,曾(钰成)主席表示知悉政府于六月初可能会有财政困难,由于要给予议员充分时间讨论,基本法又没有定deadline,他亦不会如此快「剪布」,政府是否有紧急措施处理问题?是否对主席这个决定失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认为审议《财政预算案》的时间表越拖越长,亦对政府整体运作及社会运作一定会带来影响,这些影响亦会随时间越来越明显,我们亦多次强调,临时拨款只能维持大概两个多月。就立法会目前的情形,我们已开始准备,很快会与政府各部门负责控制开支的人员见面,看看政府资金流各方面的应对措施。我们认为立法会审视预算案的时间越长,对政府及民生带来的坏影响一定很快浮现,所以我呼吁议员及早完成审视《财政预算案》,避免政府日常运作及民生项目受到影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