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十四题:协助青年网上创业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互联网上进行的消费活动大行其道。由于经营网上业务的成本较低,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选择网上创业,透过其设立的网上商店(网店)、拍卖网站和网上社交平台等渠道售卖货品。据悉,部分网店的东主没有根据《商业登记条例》(第310章)办理商业登记,亦没有根据《税务条例》(第112章)向税务局提交报税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调查香港市民进行网上消费活动及经营网上业务的情况;若有,过去三年每年(i)网上消费开支总额、(ii)成立的网店数目,以及(iii)网店东主的平均年龄为何;若否,会否进行调查;

(二)鉴于《商业登记条例》规定所有在香港经营的业务,均须在开始营业起计一个月内办理商业登记,当局有否调查在过去三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家网店未有办理商业登记和向税务局提交报税表;会否就此加强执法;

(三)有否研究采取措施鼓励年轻人经营网上业务,例如提供税务优惠及改善网上营商环境等;会否参考台湾政府推行的「青年创业及启动金贷款」计划,改善现时各项青年创业资助计划,更有效地协助青年取得创业资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现时有否向年轻人提供关于经营网上业务的网络技术支援及创业知识(包括成立网店的程序、风险管理及基本法律知识)的培训;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统计处在二○一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间进行一项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主要搜集有关个人电脑及互联网在住户中的普及程度。根据统计调查的结果,所有十五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前六个月内曾为个人事务而使用网上购买的商品及服务的消费总额合共约为37.9亿港元。上述统计调查并没有二○一一年及二○一三年的数字。另外,根据政府统计处的「2013年资讯科技在工商业的使用情况和普及程度统计调查」结果,涵盖于这项统计调查范围内的机构单位总数约为297 400间,其中透过电脑网络获取订单(电子商贸销售)的机构单位比例为4.3%。该调查并没有搜集「网店」的分类资料,以及网店东主的平均年龄。

(二)根据《商业登记条例》的规定,除非获得豁免,所有在香港经营独资或合伙业务的人士,不论业务是以何种形式运作,均须在开始经营业务后一个月内办理商业登记。若透过互联网经营的业务是在香港进行,经营该业务的人士须根据《商业登记条例》办理商业登记。在过去三年(即二○一一至一二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税务局一共审视了3 258家网上商店的资料,当中有218家未有办理商业登记。经税务局劝喻后,这些网上商店已补办了商业登记。至于没有提交报税表的业务,税务局并没有按行业分类的统计数字。

  税务局会持续留意有关情况及进行执法工作,如有未办理商业登记的商户不遵从税务局的劝喻,或有商户没有依时提交报税表,税务局会考虑依据法例提出起诉。

(三)政府鼓励和便利商界包括年轻人把握电子商贸的大趋势,开拓网上营销业务,并以自由市场为原则,致力缔造有利环境,让网上业务得以蓬勃发展,包括奠定完善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为网上营销提供法律框架,包括《电子交易条例》赋予电子纪录及电子签署跟纸张文件上的纪录和签署同等的法律地位;以及加强资讯保安。

  香港不同单位透过多途径协助青年创业,例如香港青年协会的「香港青年创业计划」提供开展业务资金,以及营商资讯。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与银行及多个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小型创业贷款,协助年满十八岁或以上人士创业,同时亦提供创业营商培训等支援服务。

(四)近年来香港科技初创企业的生态环境渐趋成熟,相应的支援措施如雨后春笋,发展迅速。不少非政府组织、私人机构和大型企业,均有为包括科技初创企业在内的各种初创企业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例如共用工作空间或培育计划。我们留意到这些支援措施和计划发展蓬勃,数目和种类不断增加,不但证明了这些措施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适切的协助,因此广受欢迎,同时亦说明了不少年青人积极参与科技初创。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一个专为科技初创企业而设的综合互动网站iStartup@HK。网站除了让科技初创企业上载产品和公司资讯,以吸引投资外,亦提供一系列全面和实用的资讯,包括市面上各共用工作空间的概览,培育计划的详情,以及不同贷款及资助计划的资料等。网站亦提供商业及法律文件样本给初创企业参考,当中包括公司注册处的法团成立表格及成功获得基金资助的机构所递交的有关申请表格范本。除此之外,网站也提供申请专利、外观设计注册及商标注册程序的资料。此外,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及香港设计中心均有举办培育计划,以提供全面的支援予科技及设计初创企业。

  在网上营销方面,市面上有多个培训课程,提供网上零售业务的营运策略、销售平台的选择、税务计算等各方面的培训。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