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释义及执行指引

由 2002 年 4 月 1 日起,税务局只会在网上发布释义及执行指引。只要确认了资料来源,而且不会发布与复制这些资料作商业用途,市民可从网上下载指引。

此外,在发出新的释义及执行指引时,税务局会以电邮通知每一位税务代表及其他有关人士。

有关人士如欲取得上述的电邮服务,请即到 taxpf@ird.gov.hk 登记。并把以下资料电邮到上址:

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
  (a) 公司 / 机构 / 个人名字;
  (b) 商业登记号码(如有的话);
  (c) 电邮地址,供税务局发送电邮;
  (d) 联络人姓名及电话号码。

下列指引是以 pdf 格式储存,如想开启PDF档案,请到 Adobe Systems Incorporated 下载及安装 Adobe Acrobat Reader


編號 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  发出日期
1.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1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2. 利得税
甲部:工业建筑物的免税额
乙部:商业建筑物的免税额
1999年4月 
3. 利得税-开支的分摊
2008年7月 
4. 租赁权转让费/不可退回的订金/鞋金/建筑费等
2006年2月
5.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6.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7. 机械及工业装置—折旧免税额
2009年8月 
8. 利得税-亏损
2009年9月 
9. 薪俸税下的主要可扣除项目
2006年9月 
10. 薪俸税的征收
2007年6月 
11. 实地审核及调查
2007年10月 
12. 佣金、回佣金及折扣
2001年9月 
13. 利得税-利息收入的征税
2004年12月 
13A. 利得税-利息支出的扣除
2004年12月 
14. 物业税
2011年3月 
15. A部:有关亏损的税项宽免限制
(第22B条)
B部:租赁安排(第39E条)
C部:一般反避税条文(第61条)
D部:一般反避税条文(第61A条)
E部:亏损公司(第61B条)
F部:RAMSAY原则
G部:避税个案的罚则
H部:有关租赁融资的指引
I部:事先裁定
2006年1月 
16. 附带利益的课税
2003年10月 
17. 代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课利得税者的税务
2005年1月 
18.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18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19. 美国与香港在对航运利润征税方面的协议
1989年9月28日 
20. 互惠基金、单位信托、及类似的投资计划
2012年6月 
21. 利润来源地
2012年7月 
22.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22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23.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23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24. 利得税:"第二类" 服务公司安排
2009年7月
25. 服务公司ʺ第一类ʺ安排-薪俸税
2011年11月
26. 利得税:关于《税务条例》第15E条内所述的指明证券
2009年6月 
27. 利得税:证券借用及借出
2010年6月 
28.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28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29. 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地的税收关系
1997年8月 
30. 利得税:第20AA条
不视为代理人的人
2009年9月 
31.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1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32. 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
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的安排
(注 1)
2011年10月
33. 保险代理人
2009年10月 
34. 1998年豁免利得税(利息收入)令
2004年12月 
35.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5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36.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6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37.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7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38. 薪俸税–雇员得自股份犒赏的收益
2008年3月
39.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9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40. 利得税:预付或递延入帐的营运性开支
2010年8月
41. 薪俸税:度假旅程利益的课税
2003年8月 
42.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2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43.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3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注 3)
44. 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
2008年8月 
45.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5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注 2)
46.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6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注 2)
47.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7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48.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8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49.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49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0.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0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1.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1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注 3)
52.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2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3.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3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4.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4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5.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5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6.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6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7.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7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8.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8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59.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59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60.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0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61.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1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62.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2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63.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3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注1:于此阐述的安排在2006/07课税年度之后停止适用。

注2:就相联人士之间的交易或非香港居民人士在香港的常设机构,凡《2018年税务(修订)(第6号)条例》有关转让定价的条文不适用者,须根据《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第45号》及《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第46号》处理。

注3:于此阐述的税项豁免在2019年4月1日当日或之后开始的课税年度,只适用于非居港者或实体,并不包括第20AM条所指的基金。

 返回页首


編號 印花税署释义及执行指引  发出日期
1.
不动产买卖协议加盖印花 2018年11月 
2.
证券借用及借出交易可获得的印花税宽免 2023年3月
3.
根据《印花税条例》(第117章)第24条可被当作代价的事物 1998年9月 
4.
根据《印花税条例》(第117章) 第19(1E)条被当作是售卖及购买的交易 2000年1月25日 
5.
额外印花税 2014年7月 
6. 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6的英文版已经发出,请浏览本局英文网页。
7.
买家印花税 2014年7月 
8.
从价印花税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