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填写及提交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

 


重点

请参阅

 返回页首


谁人须填写 BIR60 表格

本局会向个别人士发出 BIR60 表格,供他 / 她填报薪俸收入、全权物业的租金收入和独资业务的利润及选择个人入息课税。

BIR60 表格应由纳税人申报及签署。此外,如纳税人在该年度任何时间属已婚及他 / 她已选择以合并评税 / 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计税,或他 / 她已获得配偶提名申索居所贷款利息;纳税人的配偶也须在纳税人的 BIR60 表格上签署。

如收到 BIR60 表格,即使你没有任何收入须要申报,你仍须依时填妥及提交报税表。

 返回页首

 


如何填写 BIR60 表格

(1) 个别人士报税表指南
   
  个别人士报税表指南」说明如何填写报税表,大部分填表的问题都可以在指南找到答案。请你先细心阅读整份指南,才填写报税表。
   
(2) 有关的税务规例
   
  如你需要有关的税务规例进一步资料,例如何种类的收入须要评税或申请免税额及扣减的条件,请按这里
   
(3) BIR60 表格样本连重要注意事项
   
 

你可以下载载有快捷填写指引的英文中文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的样本,当中包含了一些在填写时需注意的重要事项及例子。另外,你亦可以致电25986001通过24小时表格传真服务索取该样本。

填写BIR60表格须注意事项:

  • 请填写配偶或受养人的香港身分证号码、出生日期、关系(如适用),以便更新你的婚姻状况或支持你的申索。
  • 在各方格所填写的款额,必须略去"$"、","及小数点后的角、分数目。
  • 填写所有相关的方格以申报一切所须资料。

 

   
(4) 可帮助填写BIR60表格的其他资料
   
 
可帮助填写 BIR60 表格的其他资料
BIR60表格 相关资料 注意事项
第2部 事先裁定 在有关方格加上「」号及另纸提供裁定的详情
根据双重课税安排申请宽免 在有关方格加上「」号及填写 BIR60 表格之附录的有关部分。若须填写附录,请谨记在附录上填写你的档案号码和签署。
     
第3部 物业税:业主须知

小册子:物业税

有关的税务规例:物业税

常见问题

先从你的纪录中确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后在第3部填报你出租全权拥有的物业所收取的租金及有关扣除。

必须填写方格8、9及10。

地租及已获宽免的差饷额不可包括在扣除额内。

     
第4部 薪俸税:雇员须知

小册子: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

有关的税务规例:薪俸税

个人进修开支扣除

认可慈善捐款

常见问题

先从你的纪录中确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后在第4.1部填报你所有由受雇工作或职位收取的薪俸/退休金。请注意:方格29必须填写。

方格29内填写总入息时,必须包括方格30、31及32内的入息。

在第4.2部及附录第5部分填报所有得自雇主或相联法团提供的居所的总租值。

第4.3部填报扣除申请。

第4.4部加上「」号,选择以合并评税方式评税〈只适用於你和你配偶二人都有薪俸收入〉。

     
第5部 利得税:自雇人士须知

申报利得税手续(独资业务及合伙业务)

小册子:利得税

有关的税务规例:利得税

常见问题

先从你的纪录中确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后在第5部填报所有由你拥有的独资业务的利润。

必须填报该业务的相关资料在每一个方格内。

     
第7部 个人入息课税

小册子:个人入息课税简介

有关的税务规例:个人入息课税

如你及你的配偶只有薪俸收入,无须填写此部。

你必须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才可以申请扣除为获取物业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

     
第8部 居所贷款利息扣除

有关的税务规例:居所贷款利息

有关的税务规例:为获取物业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

常见问题

住宅租金扣除

申请扣除居所贷款利息,须填写第8.1、8.2及8.4部。

配偶提名只适用于配偶没有任何应课税入息的人士,若此适用,必须同时填写第11部方格136。

申请扣除为获取物业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填写第8.1至8.3部。你亦必须填写第7部选择个人入息课税。

如申请涉及物业再次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你必须填写BIR60之附录第10部分。


适用于2022/23及其后的课税年度。

申请住宅租金扣除,必须填写第8.1及8.5部。你可参考本局网页以了解你是否合资格申索有关扣除,及如何根据有关法例计算可扣除款额。

     
第9部 自愿医保计划保单缴付的合资格保费

适用于2019/20及其后的课税年度。

必须填写有关的方格以提供所须资料。

     
第10部 合资格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

适用于2019/20及其后的课税年度。

必须填写有关的方格以提供所须资料。

     
第11部 免税额

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

有关的税务规例:免税额及长者住宿照顾开支

必须填写有关的方格以提供所须资料。

第11.2部的第6项只适用于申索兄弟姊妹免税额。

如你就同一受养人有资格申请并已申请供养父母及供养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额和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你只可获得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

 

   
  如你收取的应课税入息或可扣税的开支是以外币结算,在填写报税表时,你须填报该入息或开支的港元等值。请按这里查阅主要货币兑换率。

(5) BIR60表格的补充表格

 

 返回页首


何时须提交BIR60表格

(1)

提交的期限

     
 
  • 如纳税人在该课税年度没有独资拥有任何不是法团的业务,须在发出日期起计1个月内交回报税表。
  • 如纳税人在该课税年度独资拥有任何不是法团的业务,须在发出日期起计3个月内交回报税表。
  • 如纳税人通过电子方式,提交2022/23课税年度的报税表,可自动获得额外一个月的宽限期。


 

(2)

申请延期提交报税表

   
 

(a)

已委任税务代表的纳税人的整批延期计划:

     
   

在整批延期计划下,已委任税务代表的纳税人获准延期交回报税表。有关整批延期计划的详情,请按这里

     
   

本局只会在极为例外的情况下,才会批准更长的延期。纳税人如要求加长延展期限,其税务代表必须为每宗个案提出独立的书面申请。假如同一雇主的多名雇员据以申请进一步延展期限的例外情况或原因相同,则可以列表形式提出有关申请。

     
 

(b)

延期提交报税表的个别申请:

     
   

如你有重大困难不能依时提交个别人士报税表,可以书面申请延期。申请人须解释为何未能准时提交报税表。本局只会在特殊情况下批准申请。

     

(3)

索取报税表复本

   
 
  • 按此参阅有关索取报税表复本的资料。

 

 返回页首


如何提交 BIR60 表格

(1) 提交 BIR60 表格文本
   
 

你必须提交报税表正本,本局不接纳影印本或以图文传真方式提交的报税表。本局亦不会接纳从网页下载的 BIR60 表格复本为有效的报税表。

要提交报税表,请邮寄香港邮政总局信箱 132 号或于办公时间内送交至本局(香港九龙启德协调道 5 号税务中心)。

你亦可使用本局的回邮信封提交你的报税表。

本局不会接收邮资不足的信件。为确保邮递无误,请在投寄邮件时支付足额邮资。(详情)

   
(2) 电子方式提交 BIR60 表格(网上报税)
   
  请参阅
 
   

 

 返回页首


怎样计算你的应缴款额

如你在填写及提交你的报税表后想计算你的应缴税款,以下资料可以帮助你:

 
(1) 本局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税款计算机,帮助你计算应缴的薪俸税款。如想使用这税款计算机,请按这里
   
(2) 如要查阅适用于利得税、物业税、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的税率,请按这里
   

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纳税人会在每年第三季开始收到税单,但被评定为无须缴税的人士将不获发出评税通知书。

 返回页首


常见问题及答案

如要浏览填写个别人士报税表时常遇到的问题及答案,请按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