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一年度税务局年报
(文字版)

局长绪言


本局的主要职责是收取税款。回顾过去一年,香港经济情况有所改善,整体税收回升,在持续两年下跌后出现增长,较上一年度增加7.2%。

本局员工深知所担任的角色,其重要性在于切实地执行税务工作,收取税款用来支付各项公共服务开支服务市民。同时,我们在年内亦进一步提升为市民提供的服务质素。

由2000年12月开始,我们参与「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电子服务,让他们在网上或经公众资讯服务站获得更快捷、有效和优质的服务。我们在「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下,为市民提供下列在线服务:
1. 申请独资经营业务的商业或分行登记;
2. 查询商业登记号码及索取商业登记册的资料;
3. 更改地址;
4. 递交报税表;
5. 购买储税券;
6. 互动税务查询;以及
7. 缴付税款。

我们亦参与政府推出的「电子表格」计划,提供17款较常用的电子表格,方便市民以电子方式递交资料,并计划扩大这系列的服务。

为提供更优质服务,我们引入先进科技提升电脑系统。其中一项重要的成果,是商业登记署年内完成了商业登记申请书图像和文件管理系统的提升工作,把申请商业登记册摘录的处理时间由4个工作天缩减为2个工作天,大大提高服务水平,赢取了工商服务业推广处举办的2001年「方便营商奖励计划」其中一个奖项。

接获投诉差不多是每个大机构都会遇到的问题,税务局也不例外。在处理投诉时,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会认真处理每个投诉个案。我们除订下服务承诺,要求员工在时限内回应外,亦制定员工应注意的守则,确保他们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投诉个案。如发现本局有错,会迅速补救,并从中学习,以及找出须改善的地方。

我们处理投诉的目标是寻求一个令市民对服务感到满意、员工有信心妥善处理工作和局方能改善服务水平的方案。从我们能三度获得申诉专员颁发申诉专员嘉许奖大奖(包括2001年度),我相信我们处理投诉的积极态度是获得认同的。

我们着重长远的目标,这比对量化的成绩更具意义。我们须善用资源,所以,应在协助纳税人更易明白和遵行税务规定方面多下功夫,举例说:在协助市民报税方面,我们定下「两」的目标,就是报税须知要「明」、报税表要「填」、而「一通」则是「资讯」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得到所需的税务资讯。

税务管理对香港繁荣安定十分重要,我们向来以目标为本,锐意要成为卓越的税务管理机构,环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速,我们需要处理更多国际议题,例如跨境交易、转让定价、税务协定、事先裁定、交换资料等等。年内,我们加强认识跨国税管,选派多位同事参加外地税局和国际机构如「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举办的税务课程,扩?他们的国际视野,本局年内亦正式成为了「亚洲税务管理与研究组织」成员。这是个地区组织,由十二个亚太区税局组成,是成员讨论税务议题的合适渠道。

总的来说,过去一年业绩理想,确实是税务局同寅齐心协力、尽忠职守的成果。大家为目标悉力以赴,我要在此衷诚致谢。另外,亦特别鸣谢苏信先生在署理税务局局长期间为本局所作的贡献(苏信先生在2001年3月荣休)。



税务局局长 刘麦懿明


抱负使命及信念|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 附表 |

税务局本页 | 刊物或表格 | 年报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订日期∶2008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