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一年度稅務局年報
(文字版)


人力資源

稅務局組織圖 | 編制 | 員工晉升及變動 | 培訓及發展 | 員工關係與福利 | 稅務局體育會

 

稅務局組織架構 (2001年3月31日狀況)

截至2001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及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副局長(技術事宜)協助局長管理局長直轄科、第一科及第二科,

副局長(執行事務)則協助局長管理第三科、第四科及總務行政科。

[ 圖表簡介]

各科的職責
科別 職責
局長直轄科
  • 上訴
  • 稅務技術事宜
  • 避免雙重徵稅
  • 慈善捐款
  • 投訴,及
  • 內部稽核
  • 第一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利得稅 - 法團及合夥業務
  • 第二科
    (由二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薪俸稅
  • 利得稅 - 獨資業務
  • 物業稅,及
  • 個人入息課稅
  • 第三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 收稅
  • 督察
  • 遺產稅
  • 印花稅,及
  • 商業登記
  • 第四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實地審核及調查
    總務行政科
  • 資訊系統
  • 培訓
  • 納稅人查詢服務,及
  • 部門行政

  • [ 圖表簡介]

    整體編制
    科別 職員數目
    局長直轄科 67
    總務行政科 337
    第一科 407
    第二科 1,517
    第三科 752
    第四科 256
    總數 3,336

    編制

    本局的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及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截至2001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和3,335個常額職位(包括25個首長級職位)和1個編制以外的首長級職位。屬部門職系人員(即評稅主任、稅務主任及稅務督察)的職位有2,018個,他們負責處理稅務事宜,其餘1,318個職位屬共通/一般職系人員,他們為本局提供行政、資訊科技和文書的支援( 圖39 )。

    [ 圖表簡介]

    圖 39 職員編制
    職系 1997-98 1998-99 1999-2000 2000-01
    專業評稅主任 718 724 737 724
    稅務主任 1,168 1,170 1,170 1,164
    稅務督察 134 134 134 130
    一般職系人員 1,324 1,324 1,315 1,318
    總數 3,344 3,352 3,356 3,336


    本局大部分的專業人員年齡都在45歲以下( 圖40 ),而男女專業人員的比例則為 1 比 1.1。

    [ 圖表簡介]

    圖 40 專業人員年歲分析
    年歲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25歲以下 3 1% 2 1% 5 1%
    25歲至不足35歲 89 27% 142 37% 231 32%
    35歲至不足45歲 123 37% 174 46% 297 42%
    45歲至不足55歲 109 33% 62 16% 171 24%
    55歲及以上 8 2% 0 0% 8 1%
    合共 332 100% 380 100% 712 100%


    員工晉升及變動

    過去一年,本局有28名部門職系人員和9名一般職系人員獲得晉升。獲聘或調往本局的員工有94名,而離開本局的員工則有147名。


    培訓及發展

    本局致力協助員工具備應有的知識、技巧和態度,從而悉力實踐抱負,推動本局成為卓越的稅務管理機構。以培訓日數而言,本局在過去一年用作培訓和發展的日數合共16,227日,較上一年度增加近29%。

    入職訓練

    培訓組的訓練導師為新入職的助理評稅主任開辦為期兩年的稅務法例和執行課程,並為新加入本局的各職系職員每週舉辦迎新講座和其他入職培訓課程。

    專業培訓課程

    過去一年,本局舉辦了10個專業培訓講座,共有1,499名職員參加。講座所選取的論題旨在讓本局人員可以掌握最新的稅務知識,擴闊對其他方面的瞭解,與時並進。

    其中5個講座由本局職員主講:

    而其餘5個講座則由外界的專業人士主講:

    本局並安排未能參加講座的職員觀看錄影帶。

    除舉辦專業培訓課程外,本局亦鼓勵和贊助職員參加專業和學術團體所舉辦的研習課程。過去一年,共有103名職員獲本局贊助修讀有關課程。

    海外訓練

    海外訓練可使職員有機會擴闊視野、增進個人和專業知識、發展管理和領導技巧和發揮個人潛能。

    過去一年,本局有18名專業人員前赴澳洲、韓國、馬來西亞、荷蘭、星加坡、英國和美國修讀海外課程。此外,有1名人員前往北京參加清華大學的課程,而另有2名人員則前往成都、綿陽、貴陽及遵義參加探訪團,以了解內地事務。

    其他訓練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的官員曾來港探訪本局並舉辦了一個為期2天的講座,為本局人員講解最新國際稅務問題,包括電子貿易、具損害性的稅務運作和雙重課稅安排。

    本局職員亦參加由公務員培訓處及其他機構所舉辦的訓練課程,包括普通話、英語會話、中文寫作技巧、報告寫作技巧、人力資源管理和各項電腦應用課程。


    員工關係與福利

    本局向來重視與各級員工的溝通,並悉力維繫,以增進工作效率,提高生產力。

    「稅務局協商委員會」

    本局的部門協商委員會是管方與員工之間其中一個有效的溝通渠道。委員會由副局長﹙執行事務﹚擔任主席,負責協助管方與員工就共同關心的事務交換意見,並促進雙方互諒互助的關係。涉及的事務包括招聘、晉升、為職業前途的調職、培訓、工作環境、辦公室保安與安全,以至員工福利等。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

    文書及秘書職系員工,繼續透過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就與其職系有關的事務進行討論和向管方提供意見。

    「會見員工計劃」

    本局的「會見員工計劃」,成效理想。員工可就其關注事務向管方提供意見,進一步加強高層管理人員與非首長級人員之間的溝通。

    「稅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

    過去一年,本局透過員工建議書計劃接獲13份具建設性的建議書,很多已付諸實行。本局並就其中6份建議書向有關員工頒發現金獎,以表揚員工的貢獻和努力。

    「優質服務計劃」

    優質服務試驗計劃是本局的一項新嘗試,藉以鼓勵員工參與規劃一些對管方和員方均有利的改善計劃。在這個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裏,8隊優質服務小組共提交了17項改善計劃,成績非常理想。

    「稅聲」

    每季出版的"稅聲"向員工報導本局動態和各項活動。"稅聲"得到不少員工支持及投稿,為管方與員工提供了另一溝通途徑。每季出版的"稅聲"向員工報導本局動態和各項活動。"稅聲"得到不少員工支持及投稿,為管方與員工提供了另一溝通途徑。

    「稅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

    基金為員工提供免息貸款和補助金,協助遇上突發經濟困難的員工渡過難關。

    「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

    過去一年,共有30名資深員工及其配偶在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下,獲免費旅遊的獎勵。


    「稅務局體育會」

    稅務局體育會秉承一貫的宗旨,為會員推行文娛康體活動。在2000至01年度舉辦了一系列康樂活動,供會員和家屬?加,精采項目包括同樂日、週年晚宴、新春頌獻中樂晚會、元宵燈謎、郊遊宿營、健康講座、課程、體育項目和比賽。各項活動均深受會員歡迎。

    除顧及會員福利外,體育會亦不忘關心社會。在2001年2月,該會的執委會委員參加了由公益金主辦的「新界區百萬行」,一共為公益金籌得超過港幣20,000元的善款。


    抱負使命及信念| 目錄| 局長緒言| 稅收概況 | 評稅職責| 收取稅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稅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 附表 |

    稅務局本頁 | 刊物或表格 | 年報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訂日期︰200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