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力 资 源
 
 
 
 
编 制
 

本 局 的 最 高 管 理 层 由 局 长 、两 名 副 局 长 和 五 名 助 理 局 长 组


截 至 2005 年 3 月 31 日 ,本 局 的 编 制 共 有 分 布 在 局 长 办 公 室 与 6 个 科 别 的 2,908 个 常 额 职 位 ( 包 括 24 个 首 长 级 职 位 ) 。 属 部 门 职 系 人 员 ( 即 评 税 主 任 、 税 务 主 任 及 税 务 督 察 ) 的 职 位 有 1,837 个 ,他 们 负 责 处 理 税 务 事 宜 ,其 余 1,071 个 职 位 属 共 通 / 一 般 职 系 人 员 ,他 们 为 本 局 提 供 行 政 、 资 讯 科 技 和 文 书 的 支 援 ( 图 39)

本 局 大 部 分 的 专 业 人 员 年 龄 都 在 45 岁 以 下 ( 图 40) , 而 男 女 专 业 人 员 的 比 例 则 为 1 比 1.24 。

这个柱形图显示在2001-02至2004-05年度中税务局职员编制(包括有:专业评税主任、税务主任、税务督察及共通/一般职系人员)。
有关数字如下:
2001-02年度,共有3,295职位(包括有:735个专业评税主任职位、1,163个税务主任职位、126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271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2-03年度,共有3,211职位(包括有:731个专业评税主任职位、1,153个税务主任职位、123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204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3-04年度,共有3,079职位(包括有:722个专业评税主任职位、1,139个税务主任职位、121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97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4-05年度,共有2,908职位(包括有:677个专业评税主任职位、1,043个税务主任职位、117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71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年 岁 组 别

男 性

女 性

总 数

25 岁 以 下

0

(0%)

0

(0%)

0

(0%)

25 岁 至 不 足 35

54

(18%)

101

(28%)

155

(24%)

35 岁 至 不 足 45

116

(40%)

159

(44%)

275

(42%)

45 岁 至 不 足 55

104

(36%)

100

(27%)

204

(31%)

55 岁 及 以 上

18

(6%)

3

(1%)

21

(3%)

合 共

292

(100%)

363

(100%)

655

(100%)

 
 
员 工 晋 升 和 变 动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本 局 有 29 名 。 调 往 本 局 的 员 工 有 12 名 ,而 离 开 本 局 的 员 工 则 有 191 名 ( 其 中 包 括 127 名 根 据 第 二 轮 自 愿 退 休 计 划 离 职 的 员 工 ) 。

 
 
培 训 及 发 展
 
本 局 非 常 重 视 培 训 与 发 展 ,希 望 藉 此 协 助 员 工 增 进 他 们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技 能 及 培 。 在 过 去 一 年 ,本 局 员 工 用 作 参 加 培 训 课 程 的 总 日 数 达 8,401 天 ,大 约 每 位 员 工 有 3 天 用 作 培 训 。 年 内 举 办 的 主 要 培 训 项 目 列 举 如 下 :
 

为 各 职 系 的 新 入 职 职 员 举 办 迎 新 讲 座 及 其 他 入 职 培 训 课 程
 

各 科 别 为 新 入 职 人 员 或 新 调 职 至 科 内 的 同 事 提 供 迎 新 讲 座 及 在 职 训 练
 

为 各 职 级 员 工 举 办 简 介 会 介 绍 新 修 订 的 法 例 和 新 推 出 的 服 务
 

为 前 线 工 作 人 员 举 办 「 赏 心 乐 业 」 - 卓 越 服 务 工 作 坊
 

为 评 税 主 任 职 系 人 员 举 办 「 专 业 人 士 写 作 技 巧 」 工 作 坊
 

为 评 税 主 任 职 系 人 员 举 办 「 跨 科 别 专 题 经 验 分 享 会 」
 

供 各 职 员 报 读 的 电 脑 应 用 课 程
 
 

除 了 课 堂 学 习 外 ,本 局 亦 鼓 励 员 工 善 用 网 上 学 习 。 大 部 分 关 于 技 术 事 宜 的 培 训 教 材 都 已 上 载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员 工 可 透 过 阅 读 网 上 资 料 温 故 知 新 。在 2004 年 10 月 ,本 局 更 开 设 了 两 个 网 上 自 学 间 ,供 案 头 没 有 电 脑 或 互 联 网 设 施 的 员 工 在 核 心 和 非 核 心 办 公 时 间 透 过 互 联 网 修 读 网 上 课 程 ,希 望 藉 此 推 广 终 身 自 学 的 文 化 。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过 去 一 年 ,本 局 举 办 了 11 个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讲 座 ,共 1,664

讲 座 的 主 题 包 括 :

 
处 理 关 于 利 润 来 源 地 个 案 的 实 用 提 示
 
贸 易 融 资
 
应 课 税 利 润 和 会 计 利 润 的 区 分
 
洗 黑 钱 活 动 的 运 作
 
CEPA 的 主 要 内 容 及 工 业 贸 易 署 在 落 实 CEPA 方 面 所 推 行 的 工 作
 
网 上 学 习 - 自 我 增 值 之 旅
 

与 投 资 相 连 的 长 期 保 险 业 务
 

受 雇 入 息 的 来 源 和 所 在 地
 

情 绪 智 慧 在 工 作 上 的 应 用
 

「 如 何 侦 察 和 打 击 跨 境 避 税 安 排 」 视 像 研 讨 会
 

税 务 执 业 者 所 关 注 的 事 务
 
 

本 局 并 安 排 未 能 参 加 讲 座 的 职 员 观 看 录 影 带 。

本 局 亦 一 贯 地 鼓 励 和 赞 助 员 工 参 加 由 专 业 和 学 术 团 体 举 办 的 研 习 课 程 。 过 去 一 年 ,共 有 114 名 人 员 获 本 局 赞 助 修 读 有 关 课 程 。

 
海 外 或 内 地 课 程
 

加 强 员 工 在 跨 国 层 面 税 务 管 理 的 认 识 ,以 处 理 日 益 增 加 的 国 际 性 议 题 ,过 去 一 年 ,本 局 有 12 名 专 业 人 员 前 赴 韩 国 、 马 来 西 亚 、 新 加 坡 及 美 国 修 读 海 外 课 程 。 此 外 ,有 1 名 专 业 人 员 和 1 名 法 定 语 文 主 任 分 别 参 加 了 北 京 清 华 大 学 和 北 京 师 范 大 学 的 课 程 ,而 另 1 名 人 员 参 加 「 熟 悉 内 地 事 务 」 探 访 团 ,前 往 沈 阳 和 大 连 市 探 访 。

2004 年 10 月 ,2 名 专 业 人 员 前 往 扬 州 参 加 一 项 为 期 14 天 由 亚 洲 税 收 管 理 与 研 究 组 织 (SGATAR) 举 办 的 联 合 培 训 计 算 机 审 计 研 讨 班 。 本 局 并 派 出 2 名 专 业 人 员 担 任 资 源 顾 问 。

其 他 训 练

在 2004 年 5 月 ,经 济 合 作 及 发 展 组 织 (OECD) 、 财 经 事 务 及 库 务 局 和 本 局 合 办 一 项 为 期 5 天 的 「 商 品 及 服 务 税 」 训 练 课 程 。 由 经 济 合 作 及 发 展 组 织 (OECD) 派 出 3 位 专 家 导 师 到 。 出 席 者 包 括 本 局 、 海 关 、 统 计 处 、 律 政 司 和 财 经 事 务 及 库 务 局 的 同 事 ,人 数 达 65 位 之 多 。

 

 
 
 
员 工 关 系 与 福 利
 
本 局 极 重 视 维 系 各 级 员 工 的 有 效 沟 通 ,藉 以 提 升 效 率 ,达 致 为 市 民 提 供 优 质 服 务 的 目 标 。
 

「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

 

委 员 会 由 副 局 长 ( 执 行 事 务 ) 担 任 主 席 ,成 员 包 括 局 内 各 员 工 协 会 和 职 工 团 体 的 代 表 。 除 了 联 络 和 分 发 文 件 供 各 委 员 就 个 别 专 题 项 目 交 换 意 见 外 ,委 员 会 并 定 期 举 行 会 议 ,就 员 方 与 管 方 共 同 关 心 的 各 类 事 务 分 享 意 见 。 员 方 代 表 可 自 由 提 出 讨 论 事 项 ,而 管 方 亦 乐 意 随 时 与 各 员 工 讨 论 各 项 主 要 事 务 ,包 括 招 聘 、 晋 升 、 为 职 业 前 途 的 调 职 、 培 训 、 工 作 环 境 、 员 工 福 利 、 以 及 公 务 员 事 务 等 。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是 加 强 员 方 与 局 方 互 相 沟 通 从 而 有 效 促 进 彼 此 谅 解 和 合 作 的 正 式 途 径 。

 

「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

 
作 为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的 主 席 ,本 局 部 门 秘 书 致 力 联 络 占 本 局 编 制 相 当 数 目 的 文 书 和 秘 书 职 系 员 工 ,促 进 双 方 的 互 相 沟 通 与 意 见 交 流 。 自 1999 年 成 立 以 来 ,该 会 定 期 举 行 会 议 ,讨 论 各 项 问 题 ,协 助 加 强 管 方 与 文 书 和 秘 书 职 系 员 工 的 合 作 ,有 效 推 行 管 理 措 施 。
 

「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在 1996 至 97 年 度 开 始 推 行 ,目 的 是 进 一 步 加 强 管 理 层 与 员 工 之 间 的 沟 通 ,以 补 充 正 式 的 协 商 沟 通 渠 道 。 会 面 时 ,各 科 的 管 理 高 层 与 不 同 组 别 的 员 工 在 轻 松 的 气 氛 下 畅 谈 己 见 ,话 题 广 涉 日 常 职 责 、 工 作 环 境 以 至 公 务 员 事 务 等 。

 
「 税 务 局 员 工 建 议 书 计 划 」
 
该 计 划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共 收 到 11 份 建 议 书 ,局 方 颁 发 了 现 金 奖 和 奖 状 给 当 中 的 3 位 参 赛 者 ,以 表 扬 他 们 的 贡 献 和 努 力 。 获 选 的 建 议 有 助 节 省 部 门 财 政 开 支 及 提 升 工 作 效 率 ,全 部 均 已 付 诸 实 行 ,成 效 令
 
「 税 声 」
 

税 声 每 季 出 版 一 期 ,是 另 一 个 供 员 方 与 管 方 沟 通 的 渠 道 。 每 期 的 税 声 均 会 刊 登 员 工 和 各 科 管 理 层 的 来 稿 ,藉 以 报 道 各 项 服 务 和 康 乐 活 动 。 此 外 ,亦 会 汇 报 本 局 体 育 会 每 季 的 康 乐 活 动 。

 

「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是 由 一 群 员 工 在 1972 年 主 动 自 发 成 立 ,营 运 资 金 来 自 员 工 的 自 愿 捐 献 。 基 金 设 有 申 请 审 核 小 组 委 员 会 ,负 责 审 批 经 济 援 助 的 申 请 。 一 经 批 准 ,申 请 人 可 以 得 到 小 额 免 息 贷 款 或 津 贴 ,以 济 燃 眉 之 急 ,纾 缓 难 以 预 期 的 经 济 困 难 。 此 外 ,基 金 亦 资 助 购 买 慰 问 礼 品 送 给 住 院 同 事 。

 
「 嘉 奖 信 计 划 」
 

在 2004-05 年 度 ,53 位 在 一 段 合 理 的 时 间 内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的 人 员 ,获 税 务 局 局 长 颁 发 嘉 奖 信 ,以 表 扬 他 们 在 公 务 员 队 伍 中 的 模 范 表 现 。 颁 奖 典 礼 于 2005 年 3 月 举 行 。

 

「 2004 年 度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

 
在 2004 年 ,2 位 连 续 5 年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的 人 员 ,获 颁 发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以 赞 赏 并 表 扬 他 们 在 公 务 员 队 伍 中 的 模 范 表 现 。 颁 奖 典 礼 于 2004 9
 
「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共 有 36 名 资 深 及 服 务 优 良 员 工 ,在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中 获 奖 ,与 配 偶 到 海 外 旅 游 。

 
 

「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在 发 展 本 局 的 人 力 资 源 上 继 续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 该 会 致 力 推 广 会 员 对 文 娱 康 体 各 方 面 的 兴 趣 ,而 各 同 事 亦 透 过 积 极 参 与 活 动 加 深 彼 此 的 认 识 及 促 进 友 谊 ,凝

体 育 会 会 员 人 数 近 年 持 续 上 升 。 截 至 2005 年 3 月 31 日 ,超 过 七 成 同 事 ,人 2,089 。 由 去 年 开 始 ,已 退 休 的 同 事 亦 可 申 请 为 体 育 会 的 基 本 会 员 ,继 续 参 与 该 会 的 活 动 、支 持 及 协 助 会 务 。

在 过 去 一 年 ,体 育 会 为 会 员 及 家 属 举 办 了 多 姿 多 采 的 体 育 、 社 交 和 康 乐 活 动 。 其 中 包 括 「 税 务 局 同 乐 日 」 、 周 年 晚 宴 、 户 外 活 动 、 兴 趣 班 、 工 作 坊 及 体 育 项 目 等 。 体 育 会 在 午 膳 时 间 举 办 多 个 「 增 值 午 餐 讲 座 」 ,安 排 专 家 为 同 事 讲 解 各 类 的 资 讯 ,及 举 办 午 间 松 一 松 活 动 ,包 括 非 洲 击 鼓 乐 、 游 戏 工 作 坊 、 办 公 室 活 力 操 、 健 康 舞 及 关 节 舒 展 运 动 班 等 ,让 工 作 忙 碌 的 同 事 可 以 充 实 知 识 及 舒 展 身 心 。 此 外 ,体 育 会 亦 参 加 其 他 团 体 举 办 的 体 育 比 赛 ,包 括 香 港 会 计 师 公 会 足 球 比 赛 及 霍 英 东 杯 网 球 比 赛 ,并 荣 获 多 项 大 奖 。

在 积 极 扩 展 会 务 的 同 时 ,体 育 会 亦 不 忘 热 心 公 益 及 关 怀 弱 势 社 群 。 去 年 ,体 育 会 参 与 多 项 筹 集 善 。 在 2004 年 12 月 ,体 育 会 向 各 同 事 发 起 「 救 助 南 亚 海 啸 灾 民 」 募 捐 运 动 ,成 功 地 为 「 香 港 红 十 字 会 南 亚 赈 灾 基 金 」 筹 得 高 达 412,000 元 的 善 款 。 与 此 同 时 ,税 务 局 义 工 队 亦 继 续 不 遗 余 力 地 筹 办 多 项 爱 心 活 动 ,包 括 筹 款 、 捐 赠 贺 年 糖 果 及 食 品 、 与 志 愿 机 构 协 办 多 项 儿 童 训 练 及 长 者 活 动 等 。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参 与 义 工 队 活 动 的 同 事 及 亲 友 超 过 170 人 ,义 工 总 服 务 时 数 约 为 2,490 小 时 ,充 分 彰 显 本 局 同 事 互 助 互 爱 的 精 神 ,以 及 对 弱 势 社 群 的 爱 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