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力 资 源

税 务 局 组 织 图
2008 年 3 月 31 日 状 况

返回页首

编 制
本 局 的 最 高 管 理 层 由 局 长 、 两 名 副 局 长 和 五 名 助 理 局 长 组 成。

截 至 2008 年 3 月 31 日 , 本 局 的 编 制 共 有 2,818 个 常 额 职 位 ( 包 括 25 个 首 长 级 职 位 ) , 分 布 于 局 长 办 公 室 和 6 个 科 别。 属 部 门 职 系 人 员 ( 即 评 税 主 任 、 税 务 主 任 及 税 务 督 察 ) 的 职 位 有 1,793 个 , 他 们 负 责 处 理 税 务 事 宜 , 其 余 1,025 个 职 位 属 共 通 / 一 般 职 系 人 员 , 他 们 为 本 局 提 供 行 政 、 资 讯 科 技 和 文 书 的 支 援 ( 图 39 )


图39   职员编制
这个柱形图显示在2004-05至2007-08年度中税务局职员编制(包括有:评税主任(专业人员)、税务主任、税务督察及共通/一般职系人员)。
有关数字如下:
2004-05年度,共有2,908职位(包括有:677个评税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43个税务主任职位、117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71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5-06年度,共有2,874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31个税务主任职位、111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53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6-07年度,共有2,848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16个税务主任职位、109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44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7-08年度,共有2,818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11个税务主任职位、103个税务督察职位及1,025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本 局 大 部 分 的 专 业 人 员 年 龄 都 在 45 岁 以 下 ( 图 40 ) , 而 男 女 专 业 人 员 的 比 例 则 为 1 比 1.4。

图40   专业人员年岁分析(以实际人数计算)
  年岁组别   男性   女性   总数  
  25岁以下   6 (2%)   15 (4%)   21 (3%)  
  25岁至不足35岁   38 (13%)   86 (22%)   124 (18%)  
  35岁至不足45岁   112 (40%)   148 (38%)   260 (39%)  
  45岁至不足55岁   115 (41%)   135 (34%)   250 (37%)  
  55岁及以上   11 (4%)   10 (2%)   21 (3%)  
  合共   282 (100%)   394 (100%)   676 (100%)  

返回页首

员 工 晋 升 和 变 动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 本 局 共 有 39 名 部 门 职 系 人 员 ( 包 括 8 人 获 晋 升 为 首 长 职 级 人 员 及 31 人 获 晋 升 为 非 首 长 职 级 人 员 ) 和 6 名 共 通 / 一 般 职 系 人 员 获 得 晋 升。 加 入 本 局 的 员 工 共 有 125 名 , 其 中 73 人 为 新 入 职 人 员 , 而 52 人 则 由 其 他 部 门 调 派 至 本 局。 至 于 离 开 本 局 的 员 工 则 有 112 名 ( 包 括 55 人 调 往 其 他 部 门 )。

返回页首

培 训 及 发 展
为 鼓 励 终 身 学 习 , 本 局 继 续 为 员 工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培 训 课 程 , 包 括 专 业 税 务 和 会 计 知 识 、 沟 通 技 巧 、 工 作 表 现 管 理 和 语 文 等。 在 过 去 一 年 , 本 局 员 工 用 作 参 加 培 训 课 程 的 总 日 数 达 7,705 天 , 大 约 每 位 员 工 有 2.7 天 用 作 培 训。 年 内 举 办 的 主 要 培 训 项 目 列 举 如 下 :

  • 为 各 职 系 的 新 入 职 职 员 举 办 迎 新 讲 座 及 其 他 入 职 培 训 课 程 ;

  • 各 科 别 为 新 入 职 人 员 或 新 调 职 至 科 内 的 同 事 提 供 迎 新 讲 座 及 在 职 训 练 ;

  • 为 新 入 职 的 助 理 评 税 主 任 开 办 为 期 两 年 的 税 务 法 例 及 执 行 课 程 ;

  • 为 各 职 级 员 工 举 办 简 介 会 介 绍 新 修 订 的 法 例 和 新 推 出 的 服 务 ;

  • 为 前 线 工 作 人 员 举 办 「 赏 心 乐 业 」 - 卓 越 服 务 工 作 坊 ;

  • 为 税 务 督 察 职 系 人 员 举 办 「 英 语 会 话 」 课 程 ;

  • 为 新 晋 升 的 评 税 主 任 举 办 工 作 表 现 管 理 课 程 ;

  • 为 新 晋 升 的 税 务 主 任 举 办 「 工 作 评 核 报 告 的 撰 写 和 评 核 面 谈 技 巧 」 工 作 坊 ;

  • 按 不 同 职 级 员 工 的 需 要 所 举 办 的 初 级 普 通 话 和 小 组 会 话 班 ; 及

  • 供 各 职 员 报 读 的 电 脑 应 用 课 程。

返回页首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本 年 度 , 培 训 委 员 会 共 举 办 了 13 个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讲 座 , 共 有 1,796 名 职 员 参 加。 其 中 7 个 讲 座 由 本 局 的 资 深 同 事 主 讲 , 而 其 余 6 个 讲 座 则 由 邀 请 自 各 业 界 的 专 业 人 士 主 讲。 培 训 所 涉 范 畴 广 泛 , 包 括 常 见 的 衍 生 工 具 、 司 法 复 核 与 税 务 管 理 、 处 理 投 诉 技 巧 、 国 际 中 小 企 业 财 务 报 告 准 则 、 工 作 表 现 管 理 和 「 税 务 易 」 服 务 等。 过 去 举 办 的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讲 座 的 录 像 档 案 均 上 载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 让 员 工 可 随 时 观 看 或 重 温 这 些 讲 座。

返回页首

海 外 或 内 地 课 程
为 了 加 强 员 工 在 跨 国 层 面 税 务 管 理 的 认 识 , 以 处 理 日 益 增 加 的 国 际 性 议 题 , 过 去 一 年 , 本 局 有 22 名 专 业 人 员 前 赴 美 国 、 泰 国 、 韩 国 、 新 加 坡 及 马 来 西 亚 修 读 海 外 课 程。 此 外 , 有 5 名 专 业 人 员 分 别 参 加 了 北 京 清 华 大 学 和 北 京 大 学 深 圳 研 究 生 院 的 国 家 研 习 课 程 , 1 名 专 业 人 员 前 往 天 津 参 加 内 地 专 题 考 察 团 有 关 产 业 及 港 口 发 展 的 课 程 , 2 名 系 统 分 析 / 程 序 编 制 主 任 前 往 深 圳 修 读 课 程 , 而 另 有 1 名 高 级 系 统 经 理 前 往 上 海 出 席 2007 亚 洲 信 息 及 通 信 技 术 展 览 会。

返回页首

其 他 训 练
本 局 亦 一 贯 地 鼓 励 和 赞 助 员 工 参 加 由 专 业 和 学 术 团 体 举 办 的 研 习 课 程。 过 去 一 年 , 共 有 118 名 人 员 获 本 局 赞 助 修 读 有 关 课 程。 本 局 员 工 亦 参 加 由 公 务 员 培 训 处 所 举 办 的 训 练 课 程 , 包 括 英 语 会 话 、 中 文 写 作 、 人 力 资 源 发 展 和 国 家 事 务 等。

除 了 课 堂 学 习 外 , 本 局 亦 鼓 励 员 工 修 读 由 公 务 员 易 学 网 提 供 的 网 上 课 程 , 藉 此 推 广 终 身 自 学 的 文 化。 大 部 分 关 于 技 术 事 宜 的 培 训 教 材 都 已 上 载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 员 工 可 透 过 阅 读 网 上 资 料 温 故 知 新。

返回页首

员 工 关 系 与 福 利
本 局 极 其 重 视 与 员 工 的 关 系 以 及 员 工 的 福 利 , 并 且 积 极 维 系 与 各 级 员 工 的 有 效 沟 通 , 巩 固 员 工 与 管 方 的 合 作 和 互 信 关 系 , 藉 以 提 升 本 局 的 运 作 效 率 和 生 产 力。

返回页首

「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提 供 一 个 正 式 而 有 效 的 途 径 , 让 员 方 与 管 方 就 彼 此 关 注 的 事 宜 如 招 聘 、 晋 升 、 职 位 调 派 、 培 训 、 工 作 环 境 、 员 工 福 利 、 办 公 室 保 安 及 工 作 安 全 等 交 换 意 见。 委 员 会 由 副 局 长 ( 执 行 事 务 ) 担 任 主 席 , 成 员 包 括 局 内 各 员 工 协 会 / 职 工 团 体 和 员 工 组 别 的 代 表。

返回页首

「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
秘 书 和 文 书 职 系 的 员 工 继 续 善 用 这 个 于 1999 年 成 立 的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 讨 论 关 乎 他 们 职 系 利 益 的 管 理 问 题。

返回页首

「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在 1996 至 97 年 度 开 始 推 行 , 让 各 科 的 高 层 管 理 人 员 与 不 同 组 别 员 工 定 期 会 面 , 在 轻 松 的 气 氛 下 就 局 内 和 公 务 员 事 务 坦 诚 地 交 换 意 见。 该 会 的 目 的 是 在 正 式 的 协 商 渠 道 外 增 辟 途 径 , 进 一 步 加 强 管 理 层 与 员 工 之 间 的 沟 通。

返回页首

「 税 务 局 员 工 建 议 书 计 划 」
该 计 划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共 收 到 10 份 建 议 书 , 局 方 颁 发 了 不 同 等 级 的 现 金 奖 和 奖 状 给 当 中 的 3 位 建 议 人 , 以 表 扬 他 们 对 提 升 本 局 工 作 效 率 和 服 务 质 素 的 贡 献。

返回页首

「 税 声 」
税 声 每 季 出 版 一 期 , 是 另 一 个 供 员 方 与 管 方 沟 通 的 渠 道 , 并 可 提 高 员 工 对 部 门 的 归 属 感。 每 期 的 税 声 均 会 刊 登 员 工 和 管 理 层 的 来 稿 , 藉 以 报 道 工 作 、 员 工 福 利 、 职 业 安 全 及 保 安 方 面 等 资 讯。 此 外 , 税 声 亦 会 定 期 汇 报 本 局 体 育 会 的 康 乐 活 动 和 本 局 义 工 队 的 志 愿 活 动。


返回页首

「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是 由 一 群 员 工 在 1972 年 自 发 成 立 , 营 运 资 金 来 自 员 工 的 自 愿 捐 献。 基 金 设 有 申 请 审 核 小 组 委 员 会 , 负 责 审 批 经 济 援 助 的 申 请。 一 经 批 准 , 申 请 人 可 以 得 到 小 额 免 息 贷 款 或 津 贴 , 让 其 有 多 一 种 途 径 , 纾 缓 难 以 预 见 的 经 济 困 难。

返回页首

「 局 长 嘉 奖 信 计 划 」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 63 位 人 员 因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 获 税 务 局 局 长 颁 发 嘉 奖 信 , 以 表 扬 他 们 在 公 务 员 队 伍 中 的 模 范 表 现。 颁 奖 典 礼 于 2008 年 3 月 举 行。

返回页首

「 2007 年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
在 2007 年 , 1 位 连 续 5 年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的 人 员 , 获 颁 发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 以 表 扬 其 模 范 表 现。 颁 奖 典 礼 于 2007 年 11 月 举 行。

返回页首

「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 共 有 33 名 服 务 优 良 的 资 深 员 工 , 在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中 获 奖 , 与 配 偶 到 海 外 旅 游。

返回页首

「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致 力 推 动 会 员 在 德 、 智 、 群 、 体 方 面 的 兴 趣 , 提 倡 健 康 生 活 和 环 保 意 识 , 鼓 励 同 事 善 用 工 余 时 间 , 积 极 参 与 义 务 工 作 和 慈 善 活 动 , 发 挥 关 爱 精 神 , 回 馈 社 会。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 体 育 会 举 办 了 多 项 文 娱 康 体 和 联 谊 活 动 , 包 括 各 式 各 样 体 育 比 赛 、 兴 趣 班 、 工 作 坊 、 午 间 专 题 讲 座 、 户 外 活 动 和 周 年 晚 宴 等 , 广 受 同 事 欢 迎。 大 家 透 过 参 与 活 动 , 加 深 彼 此 认 识 及 增 进 友 谊 , 加 强 对 部 门 的 归 属 感 和 凝 聚 力。

过 去 一 年 , 体 育 会 联 同 税 务 局 义 工 队 参 与 4 项 慈 善 筹 款 活 动 , 参 与 人 次 达 3,265 人 , 合 共 筹 集 善 款 超 过 30 万 港 元 , 充 分 彰 显 本 局 同 事 热 心 支 持 公 益 活 动。

税 务 局 义 工 队 亦 积 极 推 动 多 项 爱 心 及 关 怀 弱 势 社 群 活 动 , 成 功 与 志 愿 机 构 协 办 多 项 儿 童 、 伤 健 人 士 及 长 者 活 动 , 全 赖 250 多 名 同 事 提 供 1,367 小 时 义 工 服 务。

税 务 局 义 工 队 在 本 年 荣 获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颁 发 「 最 广 泛 服 务 对 象 大 奖 优 异 奖 」 , 以 表 扬 同 事 热 心 参 与 义 务 工 作。 在 2007 至 08 年 度 , 税 务 局 亦 再 度 被 香 港 社 会 服 务 联 会 评 选 为 关 怀 机 构 , 可 特 许 使 用 「 同 心 展 关 怀 」 标 志。


 

返回页首